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合资公司成立王老吉商标所有权将有新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5:23  第一财经日报

新合资公司成立王老吉商标所有权将有新主


  本报记者冯正军发自广州

  昨日(1月31日),广州药业(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600332.SH,下称“广州药业”)旗下子公司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同兴药业有限公司(下称“香港同兴药业”)签订正式合作协议,新合资公司(下称“王老吉新合资公司”)正式启动。

  王老吉新合资公司董事长由香港同兴药业董事长李祖泽担任,原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少斌出任王老吉新合资公司总裁。王老吉新合资公司9名董事会成员中,6名执行董事分别由广州药业和香港同兴药业各派3人出任,而余下3名非执行董事则由广东省内、港澳知名人士担任。王老吉新合资公司成立后,香港同兴药业因增资1.6888亿元,取得约48%的股份,与广州药业并列为第一大股东,王老吉新合资公司由此成为广州药业的联营公司。

  王老吉新合资公司成立后,“王老吉”商标的使用权和其饮料、食品生产能力问题成为该公司发展道路上的两大羁绊。施少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王老吉新合资公司接下来将设法解决这两大问题。

  欲买断“王老吉”所有商标使用权

  王老吉新合资公司一位内部人士介绍,王老吉新合资公司成立后一个最大的计划是打算买断“王老吉”所有商标使用权,其中包括广州药业集团所拥有的“王老吉”商标使用权和香港王老吉国际有限公司所拥有的海外商标使用权。

  施少斌介绍,根据此前广州药业与广州药业集团签订的《商标许可协议补充协议》和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州药业集团签订的《商标许可合同》,目前王老吉新合资公司要以年销售额的2.1%作为商标使用支付费,广州药业集团授予王老吉新合资公司对“王老吉”5个商标的独家使用权,期限自《商标许可合同》生效之日起到广州药业集团不拥有王老吉商标所有权之日止。王老吉新合资公司一内部人士则向记者透露,王老吉新合资公司将买断广州药业集团拥有的“王老吉”商标使用权。具体什么时间可以买断,施少斌则不予透露。

  据记者了解,香港加多宝(广东)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租赁广州药业集团“王老吉”商标使用权,开发红色罐装王老吉凉茶,并一度在央视做广告大造声势。王老吉新合资公司今后将怎样处理这个关系?施少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双方将继续合作,共同经营品牌。

  施少斌表示,2004年11月28日,香港同兴药业与广州王老吉药业有限公司签订合资合作协议后的第二天,李祖泽便奔赴海外考察市场,筹划“王老吉”产品拓展海外市场的问题,商标归属成为发展瓶颈。

  而此前,李祖泽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香港同兴药业亦已承诺协助广州王老吉药业有限公司以“公平市场价格”或独立评估专家的评估价格,取得其在香港或海外注册的“王老吉”商标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其取得方式最可能为一次性买断,与香港王老吉国际有限公司也达成了初步意向。“为了尽快与香港王老吉国际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王老吉的第五代传人王健仪将会到广州参观。”施少斌说。

  大力进军凉茶饮料市场

  目前,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饮料的生产全部为委托加工,在销售旺季时往往出现产销不协调,同时随着食品在北方市场销售量的扩大,饮料的运输费用也在加大。为此,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决定新建食品生产基地。但具体建厂计划,施少斌则认为“是商业机密,不方便透露”。

  施少斌表示,饮料食品在王老吉新合资公司所占的比例,将来可能会超过药品所占的比例。“因为饮料和食品的市场很大,几年前预测为10亿元,而目前预测为50亿元,将来可能会达到100亿元,之前药品与饮料、食品在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比重为85比15,今年则变动为2比1。”

  王老吉新合资公司大力进军凉茶饮料、食品市场的另一个重要表现,则是其饮料、食品在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的年增长幅度将由80%变为近100%。尽管目前功能饮料市场竞争激烈,但是施少斌认为,有市场就有竞争,期望共同做大这个蛋糕。

  王老吉新合资公司成立后,其中的1.6888亿元新增资金将大量用于投资。施少斌表示,适当的时候将会兼并或控股原料药厂家和医药经营公司。

【 广州药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