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CPI2.4%带来国债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5:16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就在昨天(25日),与中国金融市场密切相关的一系列重要的统计数据被公布。其中我们发现通货膨胀率要比预期的低,而2004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则超过了市场的预期。

  数据公布后,7年期标准国债的价格从101.39元上升到了101.44元,同时回报率也下跌到了4.61%,而此前,市场预计这一国债的回报率会跌破4.60%。事实上,在25日收市之际,此债券的回报率已跌至4.58%,从而成为该国债回报率的历史最低点。

  以上所谈到的数据分别是指2004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以及1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市场对这些数据进行了仔细的分析,目前来说,可谓皆大欢喜。

  早前路透社曾经就有关数据的预测询问了一些主要国际银行的经济学家,他们对中国第四季度GDP的增长率的预测最低为8%,最高则是9.3%,平均值在8.6%上下。而昨天公布的数据却显示为9.5%,甚至高于最高的预期数据。考虑到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控制经济的增长速度,这个数据的出台确实有些出人意料。

  此外,另一项让人吃惊的是CPI数据。早些时候,有关2004年12月份消费者指数究竟会上升多少(即通货膨胀率),路透社在上述经济学家中做过一次民意测试。专家对CPI数据的平均预期值是2.5%,最低的为2.4%。而昨天公布的数据,CPI为2.4%,实现了最低的预期值。

  我们最终能就此得出什么结论呢?为什么这些数据对国债市场来说是利好?

  一个短期的因素是由于中国农历新年即将来到。新年以前,央行表示要在短期内增加货币市场的流通性,因此我们看到市场流通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同时,周利率非常低,这些无疑鼓励了人们借用短期资金来购买国债。

  而对于昨天公布的数据,我个人对此的诠释是,这是一条好消息。

  与2003年第四季度的数据相比,如今GDP的增长速度的确有所减缓。但是我们不能光看GDP的增长速度。如果仔细分析这些数据,你会发现GDP增长速度是在适度放缓,而真正的成就则是显示在其他地方。

  通过附图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GDP的增长速度被稳定了下来,在此过程中也没有发生任何意外。同时,我们看到通货膨胀率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这些才是关键所在。所以,我想说这的的确确是一条好消息,当然,这同时也意味着更多的工作正等着我们去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