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胡晓炼:未来五年外汇管理七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近日在一次会议上说,围绕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目标,未来五年我国的外汇管理工作有七个重点。

  在中共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是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胡晓炼结合《建议》中的有关政策措施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外汇管理工作的重点:

  进一步扩大内需,统筹促进国内需求与国外需求;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识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支持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进出口结构,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利用好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序拓宽资本流出渠道,增强国内企业和银行抗风险能力;加强国际收支风险的监测预警和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管理,维护金融安全。

  胡晓炼同时表示,当前全球贸易迅速发展但不平衡问题日益突出,跨国公司在全球贸易中的主导地位不断增强,全球分工调整的重点正逐步由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人力资源国际流动日益明显。从国内情况看,与市场机制相配套的宏观管理有待加强,统筹内外经济均衡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中国承担的国际义务和责任增大。这些新形势对外汇管理工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