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粤商界购物中心教父欧小卫卸任中华广场总经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田爱丽 发自广州

  广东身价最高的购物中心操盘手欧小卫,即将告别他一手打造的广州地标性建筑中华广场。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香港昌盛集团董事局主席邹锡昌处证实,10月底,中华广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欧小卫的合约到期,届时他将卸任中华广场。

  据称,欧小卫的接班人已经确定,将是中华广场副总经理邝俊崧,并于下月初正式掌舵中华广场。

    地产商热追欧小卫

  欧小卫被广东商界誉为购物中心“教父”级的传奇人物。他之前曾是中国第一家收回投资成本的购物中心天河城的创业元老,并于2000年36岁时成为广东天贸集团最年轻的副总裁。2000年10月,中华广场投资方香港昌盛集团董事局主席邹锡昌以“过百万年薪”将欧小卫从天河城挖来中华广场,这一出价至今仍是广东购物中心操盘者的封顶价码。

  当时,中华广场因销售商铺、产权分散而陷入经营泥潭。临危受命的欧小卫通过调低租金、解散代理、整肃租赁团队等系列运作,逐渐将中华广场拖出沼泽。2002年底,中华广场逐渐扭转困局,2003年初,出租率达到八成以上,经营走上正轨,成为继天河城之后打造成功的第二家购物中心,同时也是国内第一家成功的产权分散式购物中心。

  “中华广场总投资10多个亿。我们的租金从最初的5000万元升到了2004年的1.6亿元。估计今年还会有10%的增长。”面对这样的增长,邹锡昌认为欧小卫功不可没。

  有鉴于欧小卫在广东乃至中国

商业地产的重量级地位,离开中华广场后,他的去向成为地产商关注的焦点。虽然欧小卫一再声称自己要先休息,年底才会有新动向出炉,但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来自国内的数个地产商已经向欧小卫发出邀请,其中一家甚至从肇庆一路追踪他到佛山、广州。

  不过,邹锡昌表示,以他对欧的了解,欧小卫可能自己组建队伍打造商业地产操盘团队,“我们集团也是朝着操盘商业地产的方向发展。我希望能加入欧小卫的股东团队,多盖几个3万~4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

    继任者接受挑战

  欧小卫年代结束后,邝俊崧将成为中华广场新任接班人。在他面前,欧小卫留下了一个精英团队,重新调整经营日渐上升的负一层商铺,以及向佛山、福州、东莞拓展的四个商业地产项目。另外,下个月中华广场的甲级

写字楼即将开业。

  然而,潜在的风险依然存在。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华广场的团队已经成熟,面对外来的诱惑,邝俊崧能否保住现在的精英人马颇受挑战。其次,中华广场卖出去的1.1万平方米的商铺五年返租已经到期,即便神奇如欧小卫者也不能改变商铺闲置、经营短视的缺陷,邝俊崧要协调并整合这一部分经营估计麻烦不小。

  但还好,中华广场出售的商铺只有1/10,且在首层及二、三楼塔楼。而熟悉邝俊崧的人表示,邝1993年即进入昌盛集团,并一手负责中华广场对外规划、工程、国土、合作方的协调,他参与了中华广场的整个建设过程,了解程度超过欧小卫。

  邝俊崧现年36岁,与欧小卫出任天贸集团副总裁时同样年龄,而且也很好学,还是欧的学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