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千村万户工程:将农民拉近期货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一边是分散耕种的农民,他们对市场信息难以准确及时的把握;另一边是瞬息万变的市场,价格的波动带来很大的风险,如何使中国分散的农民与波动的市场有机结合起来,这是解决“三农”问题,推进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艰巨任务。

  大连商品交易所目前正在进行和推广的“千村万户服务工程”正在为农民和市场有机结合搭建一个舞台。

  26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帮助农民利用市场机制避险增收”为主题的“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汇报会”在北京召开。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大商所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指出,从千村万户工程材料中展现的东北农民生产经营方式转变的事例,可以看到农民对市场有了认知,学会了把握市场机会种地卖粮,分散的农户通过共同的市场利益联合起来,这对农民以市场机制保证收益、推动农业产业持续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也是农民、农业、农村由传统向现代过渡的重要体现。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在会上介绍了大商所千村万户工程的有关情况。他说,近年来,随着粮食市场的放开和国门打开,粮食市场价格波动很大,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农民春天种粮和卖粮很茫然,需要建立一种市场化的长效增收避险机制。今年以来,大商所在总结期货市场服务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发展经验基础上,推出了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

  他说,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有三方面内容,一是效仿美国早期建立公益性“天使基金”培训农民的做法,把种粮大户、基层干部、农村经纪人等请到大连,提供免费培训;二是广泛开展市场信息免费下乡活动,通过网络、电视等各种手段,为广大产区农民和基层政府提供及时、准确的市场信息;三是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公司+农户、期货+订单”试点,促进粮食产业化发展,探索市场化的粮食流通新模式。通过这一整套系统化的工作,帮助农民树立市场理念,学会利用市场机制种粮卖粮、规避风险、持续增收,推动

农业产业化发展,从而也带动期货市场更好地扎根产业,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据了解,至9月底,千村万户工程共举办各类培训班近百期,培训农民过万人,免费发放《信息周报》16期,超过3万份,涵盖了东北粮食主产区的主要乡村、农业部门和种粮大户。期货订单试点工作进展也很顺利,目前已有近10家单位与大商所签订了试点协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