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8.0771: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千分之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市场人员并不感到意外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昨天,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盘于8.0771,再度突破前天8.0780的新高纪录。截至昨天,人民币汇率自汇改以来的升值幅度已达到千分之四。

  昨天,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人民币兑美元外汇现钞买入价再次出现11月25日“破8”后的新纪录,两家银行挂出的人民币兑美元外汇现钞买入价均为 7.9972。

  银行间外汇市场昨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以当天的最高价8.0785开盘,收盘于最低价8.0771,当天的最大波幅仅有万分之一。

  对于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市场人员并不感到意外。

  “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一城市商业银行国际业务部人士表示。一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也表示,人民币保持着一定的上升轨道很正常,而近期市场消息面上也基本保持平静,人民币汇率走高应该主要是由市场自身力量决定的。

  目前银行结汇业务远远大于售汇业务,外汇市场上成员也以抛出美元买入人民币居多,因此人民币升值压力始终存在,人民币汇率呈现不断走高的趋势。

  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不断创出新高。而10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8.0857、人民币升值幅度亦超过汇改以来千分之三。

  一市场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以当前的幅度来看,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速度是比较快的。虽然美元汇率每天的波幅只有中间价的万分之几,但由于中间价以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来定,而收盘价是在波动中不断走高的,因此,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总体来看并不慢。

  截至昨天,人民币在汇改以来4个多月的时间里已升值了0.4%,平均每月的升幅为0.1%。

  该人士进而指出,由于

中国经济的承受能力,央行可能不会希望人民币的波动幅度有明显扩大,否则人民币的升值速度将过快。

  而央行在11月25日进行的一笔60亿美元的货币掉期交易,将美元1年期远期汇率锁定为1美元兑7.85元人民币,显示央行预期人民币1年后的升值幅度可能达到3.2%。

  昨天境外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汇率(NDF)贴水点数亦有所扩大。来自彭博的数据显示,截至18:44,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汇率7.7680,比前日7.7700的收盘价贴水增加20基点。

  此外,针对日前香港人民币业务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以及人民币银联卡在美国实现可受理,有专家指出,这显示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在不断推进,而这可能会减少经常项目的顺差,从而有利于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的平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