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收盘首破8.0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外管局:挂牌汇价跌破8.0是正常市场行为

  本报记者 禹刚 郭茹 发自北京上海

  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收于8.0796,再度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这也是该汇率首次报收于8.08整数关以上。截止到昨日,人民币自汇改以来的升值幅度达到
了0.37%。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昨日也正式对上周人民币兑美元的现钞买入价跌破8.0做出回应,称这一价格反映了市场供需,并强调这一价格不能等同于人民币兑美元的整体汇率水平。一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表示,前日夜间美元大幅走低可能是影响人民币汇率走高的直接因素。

  在前日的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

欧元兑美元一度达到1.1903,创下4周来的高点。

  上述交易员表示,前期美元上涨的过程中,人民币一直我行我素,按照自己的步调来走,但这是建立在美元强势的基础上。下一步美元的走势将可能逆转,

人民币汇率受美元走势的影响将可能加大。

  25日,中国银行等银行挂出1美元兑7.9997元人民币的外汇现钞买入价格,由于首次跌破8.0大关,外界对此密切关注,昨日外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这一价格符合现行汇价管理的有关规定,是银行正常的市场行为。

  他介绍,自7月21日汇改后,外管局根据上一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价,公布当日银行对客户办理人民币对美元兑换业务的中间价。这一价格是具有代表性的人民币对美元的市场价格,即通常所说的人民币汇率水平。

  但他也强调,由于各银行是在规定的买卖价差范围内,自行制定对客户的美元现汇或现钞买卖价,即平时大家所称的挂牌汇价。由于各银行对浮动区间的运用不同,具体的挂牌汇价会有差异,“不能把银行美元挂牌汇价简单等同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整体汇率水平。”

  该发言人进一步解释,25日外管局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中间价是8.0805,同日中国银行等银行在这一价格基础上定出的美元现钞买入价为7.9997,现钞卖出价为8.0950,两者价差为中间价的1.18%,未超出规定的4%价差幅度。“因此,挂牌价也符合现行的汇价管理规定。”

  对汇率价格的表现,外管局也表示,市场因素的作用愈来愈体现出来,现在多家银行已实行一日多价,以更灵活地适应市场。例如,随着28日公布的交易中间价回升至8.0815,当日各银行美元现钞买入价也随之调高至8.0007;而29日下午,中国银行又根据市场行情,调整了当日挂牌买卖价,再次挂出1美元兑7.9986元人民币的现钞买入价。

  专家表示,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作为市场参与主体,能够借助并利用自身控制风险的能力,自主给人民币定价,这也是人民币

汇率改革更深入的表现。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