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牵涉诸多官员下马的“黄光裕案”司法进程本月将取得突破。黄光裕案本月下旬或将进入审判环节,黄光裕及其妻子的代理律师已经确定,黄光裕将面临“行贿罪”和“内幕交易罪”的指控。[评论]

调查

视频报道

不支持flash

被警方调查人员一览

2009年1月12日,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兼北京直属总队总队长相怀珠被调查。详细>>
2009年1月7日,警方证实黄光裕妻子杜鹃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详细>>
2008年底,香港公海赌王连超在内地被内地警方刑事拘留。详细>>
2008年11月28日,警方证实黄光裕之兄黄俊钦和中关村董事长许钟民被调查。详细>>
2008年11月28日,国美公告证实CFO周亚飞被调查。详细>>
2008年11月27日,警方首度证实黄光裕被调查。详细>>

黄光裕简介

黄光裕
  黄光裕1969年生于汕头。17岁随其兄弟到京,贷款开始家电经销,创立国美。1999年,黄光裕创办鹏润投资,在幕后资本运作,并购涉及大中、永乐、三联商社等。黄光裕三度成为胡润百富榜首富。早在06年,黄光裕兄弟就曾卷入“原罪”是非。详细>>

国美电器简介

国美电器
  国美电器集团成立于1987年,是中国最大的以消费电子产品零售为主的全国性连锁企业。2004年,国美电器(00493.hk)在香港上市;2007年1月,国美与国内第三大电器零售企业永乐合并……详细>>

国美电器(00493.hk)股价走势

黄光裕在三联、中关村重组中涉嫌内幕交易

2008年11月28日,证监会证实,2008年3月28日和4月28日,证监会对三联商社和中关村股票异常交易行为立案稽查。调查中发现,在涉及上市公司重组、资产置换等活动中,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有重大违法行为,涉及金额巨大,证监会已将有关证据移交公安部门。
  图为2007年11月23日-2008年3月18日的三联商社(600898)日k线图(前复权)。(新浪财经制图)
  08年3月28日,证监会对三联商社股票异常交易行为立案稽查。从日k线看,三联商社最近一年来最显著的异动是在08年2月5日-3月11日期间的连续8个涨停。相关:解开三联商社股权高价拍卖谜团 神秘账户 黄光裕案导火索
  图为07年5月17日-08年5月20日中关村(000931)日k线(前复权),灰色线代表同期沪指走势。(新浪财经制图)
  2008年4月28日,证监会对中关村股票异常交易行为立案稽查。从k线图看,中关村最明显的异动出现在2007年8月底至9月初期间。相关:在中关村复制ST金泰模式 黄光裕操纵中关村秘诀 自炒自卖 被许钟民拉下水

鹏润投资简介

  1998年,黄光裕成立了鹏润投资有限公司。鹏润投资下属企业主要有国美电器、鹏润房地产、鹏泰投资有限公司等。
鹏润投资

鹏润投资是一家综合性投资公司,业务涵盖房地产业、零售业、投资业等。

鹏润房地产

鹏润房地产集房地产一级开发、项目规划、设计、建筑、销售及物业管理为一体。

鹏泰投资有限公司

鹏泰投资主营业务包括项目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等。

中关村

中关村第一大股东是鹏泰投资,故其实际控制人是黄光裕。董事长许钟民是黄光裕的同乡。

三联商社

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龙脊岛建设为国美电器控制,故最终控制人也是黄光裕。

证监会市场监管背景

  2007年,证监会在法律规定基础上,借鉴发达市场经验,针对市场情况,制定了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的认定标准。《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行为认定办法》和《证券市场操纵行为认定办法》开始在业内试行(但尚未公开发布)。
内幕交易主体

包括两大类:“内幕信息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一旦这两类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卖相关证券或建议他人买卖相关证券,或泄露该信息,则将被认定为内幕交易。违法所得包括买卖证券获得的收益和规避的损失。

市场操纵行为

包括连续交易、约定交易、自买自卖、蛊惑交易、抢先交易、虚假申报、特定价格、特定时段交易等8类。

  2007年9月17日,证监会公布了6项涉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非公开发行的文件,针对市场出现的借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收购、借壳之名大肆炒作,及虚假披露和内幕交易等行为。
  2008年4月1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

“700亿”、“七大罪嫌”

《经济观察报》报道,据公安部门调查,黄光裕名下秘密往来的可疑资金约有700亿元,他本人涉嫌与股价操纵、洗钱等七起犯罪行为。消息人士称,黄光裕案涉及面广且深,牵扯官员及境外公司等多达七起案件。公安部门经济侦查系统及证监会、银监会在查办多起案件中均涉及到黄光裕,异常复杂。
  消息人士透露,黄光裕涉嫌的案件主要包括:在国美海外上市期间及并购永乐期间多次行贿;其名下资产注入海外壳公司的过程中偷漏税;对*ST金泰部分洗钱案件,对中关村、三联商社等股价进行操纵;通过地下钱庄秘密流动转移资产。


  入主三联、中关村、并购大中,需要大量资金,国美作为香港上市公司,在外汇监管下,资金流入总额有限制。一方面是并购急需资金,一方面是港币流入困难,且港币面临不断贬值、账面缩水的压力。黄光裕极有可能动用地下钱庄,洗钱或者转移资金。


  接近黄光裕的人士称,资本市场的巨大收益让爱冒险、“赌”性十足的黄欲罢不能。详细>>


相关:国美资金链谜语:165.61亿应付账款与票据


黄光裕两年未离开公安视野 一切渐浮水面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

专题制作

制作人:ST教授
电话:010-62675593
Email:hanming@staff.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