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案解开三联商社股权高价拍卖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02:10  华夏时报

黄光裕案解开三联商社股权高价拍卖谜团


  宁国强

  黄光裕操纵三联商社中关村公司股价的传闻在11月28日下午终于得到证监会的证实。9个月前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山东龙脊岛竟以高于当时市价2倍的每股19.9元的高价收购了山东三联市值5.4亿股权的谜团终于解开。

  两倍流通股股价收购

  在三联商社股权拍卖日之前,国美已同龙脊岛及山东建邦集团达成相关协议,由龙脊岛出面竞拍三联商社股权,国美则扮演“幕后买家”的角色。之后,国美则办理了对龙脊岛的相关股权变更手续,将龙脊岛收编旗下。而由龙脊岛出面交纳的5.37亿元股权转让款,实际上都是由幕后买家国美所出。

  三联商社占据了山东家电零售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在2006年年底时三联商社在山东省就拥有130家家电连锁门店,这么多遍布全省的门店资源一直是国美觊觎不已的。

  当时本报获得的内线消息说法是,“在国美和流通股股东之间,到底达成了什么协议,使得山东三联集团毫无抵抗地退出,都值得人回味”。而当时三联集团张继升甚至不排除“玉碎可能”,对于国美系的恶意收购,多次表示了拒绝和抵抗。但这种抵抗与控股权旁落他人的现实相比,完全无济于事。因为当时国美已经“一切尽在掌握”。

  然而这却是通过联合其他“流通股”股东来实现的。

  当时的TOPVIEW数据显示,参与三联商社盘面股份竞购的,不仅有深圳国信泰然九路等著名私募聚集地,同时也有一些公募基金的席位参与其中。

  按照目前本报了解的情况,有知名私募界人士亲口向本报记者证实,一些私募机构确实私下承揽一些代替大公司、大企业在A股市场收购上市公司相关股份的业务。

  这便印证了我报有关知情人士透露的“国美系联合流通股股东,实际控制三联商社的现实”。简而言之,国美很可能就是这些强市私募基金的大客户。

  面对这样的怀疑,当时有关三联商社的交易显示,不仅有所谓“流通股股东”可能与黄光裕一方达成了某些默契,而且所谓“第一散户刘芳”,今天也被市场怀疑为黄光裕对市场施加影响的“马甲”之一。而刘芳当时正因与ST金泰等多只股票的暴涨有关而名声大噪。

  三联商社,只是涉案相关股票中的一个典型,据某市场人士评论,“在证监会和相关方面已经出手的背景下,‘刘芳’事件或将水落石出。但那涉及的情况,就确实非常复杂了”。

  证监会:让法律来裁决

  有关事件的标准说法,中国证监会11月27日下午就“国美电器公司主席黄光裕涉嫌经济刑事案件”一事召开新闻通气会并回答媒体的提问。

  证监会通报称,在今年3月28日和4月28日,证监会对三联商社和中关村这两只股票的异常交易进行立案调查。

  证监会公布的情况显示:“在调查中发现,在涉及上述公司重组资产置换重大事项过程中,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有重大违法违规嫌疑,而鹏润实际控制人是国美电器公司主席黄光裕。此案件涉及数目巨大,证监会已将相关资料送交公安机关。”

  据相关知情人士在稍后的私下交流中反复强调,“相关事件除了涉嫌违规之外,至于其他情况和事实,应等待法律的裁断。目前只是按照上级规定,向公众公布一部分相关情况”。

  证监会在会上还通报了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上市没有经过中国证监会的审批。

  此外,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则于当日早些时候发布公告宣布,原公司董事兼行政总裁陈晓获委任为国美电器代理主席,同时,委任方巍为集团代理首席财务官。公告还说,北京市公安局已于11月27日正式口头通知国美,黄光裕已因涉嫌经济刑事案件,目前正在接受公安局调查,国美首席财务官周亚飞也正接受公安局调查。

  国美电器全称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在百慕大注册,上世纪90年代初在香港上市,但据报道,此事也涉及规避法律规定的情况。本周初,还有传闻称,黄光裕亦秘密在欧洲开店。

小调查
1,你认为黄光裕是否会被定罪

不会
不清楚

2,你是否还信任国美电器的品牌信誉
信任
怀疑
没什么影响

    相关报道:

    证监会:黄光裕事涉中关村 三联商社重组

    并购三联商社意在操纵股价

    三联商社首度公告回应黄光裕被查事件

    6.7亿购三联商社股权 黄光裕投资缩水近七成

    三联商社控股权暗战

    国美6.7亿元购三联商社股权缩水近七成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三联商社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