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5.61亿应付账款与票据 国美资金链谜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03: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宝

  11月28日,中国证监会证实黄光裕涉嫌在上市公司重组、资产置换等重大事项过程中违规。黄光裕是北京鹏润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证监会方面表示,在对三联商社中关村股票异常交易立案侦查,调查发现在涉及上市公司重组、资产置换等重大事项过程中,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有重大违法违规嫌疑,涉及金额巨大,证监会已将有关证据资料移送到公安机关。

  同一天,国美也发布公告称,“国美(00493.HK)已收悉公安局口头知会,黄光裕因涉嫌经济刑事案件,目前正接受公安局调查;陈晓先生获委任为国美代理主席;而国美已成立特别行动委员会监控国美财务状况;国美经过初步内部核查,未发现资产或资金挪用或占用情况,将聘请独立会计师事务所对国美进行风险评估与关联交易和内部控制系统有效性审阅。”

  至此,被传得沸沸扬扬的“国美主席黄光裕被公安扣查”传闻终于尘埃落定,而在黄光裕被扣查一事笼罩下的国美,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国美:与供应商是利益共同体

  国美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因黄光裕事件而在11月24日宣布停牌。

  “国美何时复牌,目前尚无法预计。香港的上市公司运作如常。目前已经得到确认,三星、海尔、索尼、长虹、康佳、厦普和创维,都已明确表态与国美的合作关系不变。但实际上,做一个假设,一个运作如常的香港上市公司,即使有某一个人出现了所谓问题,也不能说这个公司就不行了。”国美香港上市公司在11月27日接受本报记者查询时表示,“国美的供应商,不可能因某个个人出现了问题就马上拆台,国美与供应商是利益共同体,供应商需要通过国美售卖其产品,都是同一战线的。”

  TCL多媒体主席李东生在11月26日就表示,不会向国美追收货款,日前得到国美保证,运作资金正常,并会按期偿还应收帐。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防止负面消息引发供货商急于追款,国美对供货商实行了“先款后货”的还款政策。比如,按地域划分收入占国美最大比重的上海国美(收入占上市公司总收入15%),要求供货商拿到之前的货款后,必须确保其后供货的稳定性,并将超过或与货款数额等值的新货发到上海国美。以此方式运行,供货商可以取得款额后,再向国美供货。

  “以此种方式付款,国美在资金上会否有压力,取决于国美在接下来的11月、12月与明年1月,有哪几家供应商的货款到期、到期的还款额是多少,目前外界还不知道。但可能资金会比较紧张。”11月28日,马亚西亚某银行驻香港分支机构一位研究国美的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在黄光裕被扣查的传言在市场开始传播时,一些供应商对国美的态度就发生了变化。以往供货商会一次性将若干价值的商品发给国美,现在则分批次供给国美。

  至于与国美有合作关系的银行则提高警惕,要求各分、支行对国美集团及黄光裕关联企业授信情况进行紧急核查,并要求把该集团及黄光裕、黄俊钦关联企业存量贷款上报总行,以评估风险。国美香港上市公司向本报表示,国美的计息银行借款为1亿多元,不是大数目。

  而对于国美接下来的运转是否会出现问题,上述马来西亚机构的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关键取决于供应商,“现在最重要的问题在于,国美怎样和供应商、银行进行谈判”。

  “国美的业务会受到一些影响是必然的,但不太可能出现公司垮掉的情况。首先,国美有一大批员工,165亿多的供应商应付账款与票据,也意味着会影响到供应商的员工。而银行作为供应商与国美之间的桥梁,如果国美出现问题,银行也会付出代价。所以,国美、供应商与银行,三方都希望国美能更好的维持下去,实现三方共赢。其次,出现问题的是国美的主席,目前由陈晓代主席,也就意味着公司的正常管理不会出现问题。国美在11月28日的公告里也写得很清楚,国美公司的内部核查,未发现资产和资金被挪用情况,已聘请独立会计师事条所进行审阅。如果属实,对国美的资金流更不会有太大影响。”上述分析师说。

  应付账款与应付票据165.61亿

  分析国美今年1-9月的财报,1-9月的营运利润为18.7亿,公司权益所有者应占净利润为15.93亿元,包括了可换股债券的衍生工具公允价值评估,以及汇兑损益等非经营性损益,若除开这部分,1-9月的净利润为17.8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美的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从2007年12月31日的135.57亿元上升至2008年9月的165.61亿元,增幅为22.16%。

  现金与现金等价物、抵押存款方面,2008年9月的数据相较于2007年12月31日,分别有51.26%和19.44%的下降,这意味着国美的资产负债率在上升。

  根据中期报告,国美2008年中期的总资产为291.13亿元,总负债为203.2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9.83%。不过,国美资产科目里有33.51亿元的商誉,此外还有36亿元的委托贷款(中期报表中是30亿,但至9月底,该贷款升至36亿元),由于该委托贷款主要是用于收购大中电器产生,而该收购发生于行业的泡沫顶端,因此,估计该收购会产生30亿元左右的商誉。如果扣除上述虚拟的商誉资产,那么国美2008年中期期末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8.84%。

  “国美的主要负债不是银行贷款,而是供应商的应付账款与应付票据,因此其负债更多反映的是国美对供应商的依赖,以及供应商对维持国美信心的重要性。”上述分析师说。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国美向供应商的付款,是阶段性付款。比如,12月可能有一两家供应商的货款到期需要偿还,而另一家供应商的货款可能在09年1月或3月、4月才到期。因此,只要不是同时付款,供应商没有集体催款,国美的现金情况虽然可能紧张,但不会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境地。

  “国美的代主席陈晓需要与供应商和银行商谈,这个过程很难,但是是必须的。”上述分析师表示,2010年到期的可换股债券因为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如果国美在当前的供应商方面不出现问题,那么在2010年国美的现金流更不会出现问题,所以关键在于供应商的做法。

小调查
1,你认为黄光裕是否会被定罪

不会
不清楚

2,你是否还信任国美电器的品牌信誉
信任
怀疑
没什么影响

    相关报道:

    神秘资金曾介入国美并购三联案

    国美委任陈晓为董事会代理主席

    专家称国美若瘫痪将带来七大负面影响

    国美成立特别委员会应对危机 经营前景不容乐观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