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你认为美联储决策会引发汇率大战吗?
不会
不确定
你认为重启定量宽松能救美国经济吗?
不能
不确定

美联储政策声明

联储政策声明:进一步收购6000亿美元长期国债

  在为期两天的政策制定会议闭幕以后,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以下简称“FOMC”)今天发布了利率政策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自FOMC9月份政策制定会议以来所收到的信息确认表明,产出和就业继续以缓慢的步伐复苏。家庭开支正在逐步增长,但较高的失业率、温和的个人收入增长速度、下滑中的家庭财富以及紧缩的信贷状况仍旧令家庭开支受到限制。
    公司在设备和软件方面的支出正在增长,但增长速度不及今年早些时候;非居住房屋方面的投资继续表现疲弱,雇主仍旧不愿聘用更多员工,新屋开工率则仍旧保持在受抑制的水平。更长期通胀预期一直都保持稳定,但最近几个季度以来,用于衡量基底通货膨胀的各项指标一直都处于下行趋势中。
     FOMC正依据其法定使命来寻求培育最大程度上的就业和物价稳定性。失业率正处于较高水平。[全文]

什么是定量宽松及其影响

定量宽松及其带来的影响

定量宽松,就是指利率接近或者达到零的情况下,央行通过购买各种债券,向货币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的干预方式。与利率杠杆这一“传统手段”不同,定量宽松一般只在极端条件下使用,因此经济学界普遍将之视为“非传统手段”。
     定量宽松政策带来的影响:美联储“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美元贬值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美出口和美整体经济。
     但实行“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势必将冒极大的风险,海量的货币供应量,必定会造成恶性的通货膨胀,资产价格飞涨,致使大量投机者进入市场,尤其是对能源和有色金属类价格的影响更为巨大,有可能造成比目前还严重的金融泡沫和经济泡沫,灾难也许会比之前更沉重。

近期其他国家央行政策

英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英国央行周四决定将其基准利率维持不变,同时维持其应急性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不变,原因是英国经济复苏进程表现强劲,促使英国央行理事决定不象美联储那样买入更多政府债券。

特里谢:基准利率处于合适水平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周四暗示,该行近期内不计划对基准利率作出变动,原因是欧洲央行理事正在对美联储债券收购计划所将造成的影响作出估量,且欧元区债券市场再次陷入紧张局面。

中国央行年内首次加息

时隔34个月,央行再次加息。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也是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首次加息。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

日本央行宣布维持隔夜指标利率在0-0.1%不变,推迟放松货币政策,因美联储国债购买计划没有引发日元大涨,日本无需立即作出政策响应。日本央行同时公布资产购买细节。

市场反应

道指走势

美元走势

纽约原油期货走势

黄金期货走势

美联储近期动态

8月10日美联储政策声明

  自FOMC8月份政策制定会议以来所收到的信息表明,产出和就业领域的复苏步伐在最近几个月中已经有所放缓。家庭开支正在逐步增长,但较高的失业率、温和的个人收入增长速度、下滑中的家庭财富以及紧缩的信贷状况仍旧令家庭开支受到限制。
    

伯南克在世界央行官员货币政策座谈会上演讲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联储“将尽一切可能”确保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伯南克还概述了若经济增长放缓联储可能采取的措施。他指出:“如果被证明有必要,特别是在经济前景显著恶化的情况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已做好准备,通过非传统措施来加大货币政策的宽松度。”

美联储主席在波士顿发表演讲

由于通胀太低和失业率居高不下,可能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刺激措施。伯南克在波士顿联储发表的书面演讲中指出:“在其他因素完全相同的条件下,我们似乎应该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美联储第一次定量宽松回顾

美联储宣布,将购买政府支持企业(简称GSE)房利美、房地美、联邦住房 贷款银行与房地产有关的直接债务,还将购买由两房、联邦政府国民抵押贷款协会(Ginnie Mae)所担保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2009年3月18日,美联储在结束利率会议后宣布,为了向抵押贷款信贷和房地产市场提供更多的支持,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最高再购买 7500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最高再购买1000亿美元的机构债来扩张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美联储由此扩大了首轮定量宽松政策的规模。

2009年11月4日,美联储在结束利率会议后发表的政策声明中宣布,决定 总计购买1.25万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价值约1750亿美元的机构债。后者略低于联储早先公布的2000亿美元。

2010年3月16日,美联储在结束利率会议后宣布,过去一段时间中联储一 直在执行采购1.25万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约1750亿美元机构债的工作,截至本次会议结束这些工作已接近完成。

专家观点

  • 蒙代尔: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将致欧洲通缩
  • 蒙代尔周三(3日)在北京的会议上指出,欧洲央行(The European Central Bank)不太可能阻止欧元的上涨。在早前的会议中他也指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可能会对全球带来巨大的影响。
         曾在1999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以及被誉为欧洲之父的蒙代尔表示,通货紧缩会使得欧洲主权信用恶化,削弱债务国的偿债能力。
         巴西就曾在上月警告称,美联储的新量化政策将引发其他国家出现资产泡沫的风险。
  • 默克基金总裁:美联储在非常风险的道路上
  • 默克共同基金(Merk Mutual Funds)总裁阿克塞尔-默克(Axel Merk)表示:“美联储处于非常危险的道路上,最佳的情况就是我们可以有通胀增长,但下行风险非常高。伯南克认为疲弱的美元正在刺激经济。让我们希望这仅是个逐步的下降,而非急速下滑。”
        默克称,QE2在这个层面上教之前美联储的努力取得成功的机会很小甚至没有。“最终人们希望去杠杆化,这些资金会进到敏感的地方,包括商品价格、澳元和其他投机性工具中。”
  • 沈建光: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旨在改变通缩预期
  •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美联储重启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无助于美国经济的实质性改善,美联储推出这一政策,只是为了将目前的通缩预期变为通胀预期。
         沈建光认为,即便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发美元贬值,由此带动的出口对美国经济的贡献也相当有限。
        他认为,美国的决策者们也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出只是为了将当下的通缩预期转变为通胀预期。

微博热议

专题内搜索

制作:海军、云涛
联系方式:010-62675364
邮箱:yuntao2@staff.sina.com.cn

最新报道 更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