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杰斯讥伯南克不懂经济学 只懂印钞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07:58  新华网

  美国量子基金创始人之一吉姆·罗杰斯3日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决定向经济再注入6000亿美元,说明他不懂经济学。

  批印钞

  罗杰斯当天在英国牛津大学巴利奥尔学院发表讲话时说:“不幸的是,伯南克先生不懂经济学,不懂货币,不懂金融……他只懂印钞票。”

  “他全部智力开发是以对印制钞票的研究为依据,”罗杰斯说,“给这个人一台印刷机,他将竭尽所能让它以最快速度运转”。

  美联储3日宣布到明年6月额外购买6000亿美元财政部债券,以期降低失业率并预防通货紧缩。

  美元印钞机启动向市场注入一针兴奋剂。随着美元汇率滑落至今年最低水平,全球股票和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冲高,其中金价触及历史新高,美国纽约股市报收于两年多以来最高点位。

  但罗杰斯不屑一顾:“贬值你的货币从不管用。”

  美联储发言人戴维·斯基德莫尔拒绝回应罗杰斯上述言论。

  鼓励“务实”

  罗杰斯1999年预言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走牛,鼓励投资者把钱投向“实物”资产,如金属和农产品

  罗杰斯3日告诉学生,应打消毕业后去纽约华尔街和英国伦敦金融城工作的念头,转而学习农业和矿业知识。

  他拒绝评论自己在大宗商品市场的投资表现,“我来这里是为了卖书……我的女儿们需要版税”。罗杰斯上世纪90年代乘坐汽车和摩托车环游世界,寻找投资灵感,写成《资本家的冒险》和《投资骑士》。

  罗杰斯2007年12月卖掉位于纽约的豪宅,移居新加坡。他解释,搬家是因为现在是在亚洲市场投资的好时机。

  他曾说:“聪明人1807年移居伦敦,1907年移居纽约,2007年移居亚洲。”

  紧急防御

  美联储宣布启动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后,多国中央银行显现紧急防御态势。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4日说,政府不会忽略日元大幅升值,将在必要时再度干预外汇市场。

  韩国企划财政部同一天宣布,将考虑采取措施,控制资本涌入。韩国央行同一天向市场抛售韩元,以防韩元对美元汇率进一步走高。

  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当天说:“每个人都希望美国经济复苏,但仅仅从直升机往下撒美元没有益处。”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4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刊文,指出中国必须借助汇率政策和资本管理政策等,努力构筑防范外部冲击的防火墙。

  《金融时报》分析,紧张气氛因汇率争议而升级,可能增加美国在二十国集团韩国首尔峰会就汇率议题向中国施压的难度。

  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在二十国集团的代表丹·普莱斯说:“当一些国家认定美联储定量宽松本身就是货币偏差和失衡的主因时,美国将发现越来越难怂恿其他国家就人民币升值向中国施压。”(卜晓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