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为美国是否会跌落财政悬崖?
很有可能
不可能
不好说
你认为美经济是否存在重陷衰退风险?
存在
不存在
不好说

视频报道

什么是财政悬崖

  • 什么是财政悬崖
  • 小布什政府的税收优惠减免和奥巴马政府的2%薪资税减免、失业补偿措施延长,以及自动削减”等措施的到期日,恰巧齐聚于2013年1月1日。这会使政府财政开支被迫突然减少,使支出曲线上看上去状如悬崖,故得名财政悬崖。
  • 财政悬崖十大罪魁
  • 虽然财政悬崖是一系列长期问题的产物,所有美国人都难辞其咎,但是在美国最高经济和政治层面,还是有些人必须对眼前的问题负更大的责任。

财政悬崖的影响

数据标题文字1
  • ►图说财政悬崖
  • 图一:美国政府支出对美国企业的影响

    图一:美国政府支出对美国企业的影响
    图中红色部分为美国政府对企业利润的贡献率,在2011年全年为7.9%。点击查看大图
  • 图二:财政悬崖影响的三种假设

    图二:财政悬崖影响的三种假设
    美国的各大企业都在为财政紧缩做预期,比如一些军火公司在酝酿裁员,以应对军费削减。
  • 图三:美国失业人口

    图三:美国失业人口
    根据官方数据,美国失业人口正在下降。但根据官方口径,放弃工作者不被算为失业者。
  • 图四:美国总就业人口

    图四:美国总就业人口
    美国总就业人口,只有稳定的工作时间的工作,而不是几日的短期工作。
  • 图五:美国平均小时工资

    图五:美国平均小时工资
    美国平均小时工资,指劳动者每小时的平均工资。
  • 图六:反应美国市场通胀预期的10年期国债收益

    图六:反应美国市场通胀预期的10年期国债收益
    美联储通过量化宽松等政策,令美元融资成本长期维持低位,以刺激私人投资。
  • 图七:美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税后总收入)

    图七:美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税后总收入)
    美政府通过补贴和减税的方法,提高了人均收入。但这种提高很不稳固,因为减税不可能一直实施。
  • ►解读:美国经济真的好转了吗?

美国政府支撑了美国经济

实际上,美国政府占了美国经济的很大部分。左侧(图一)为美国企业总体利润,从图中可以看出,在庞大的政府支出(红色部分)的支撑下,美企业利润率(黑色线)总体尚好,股价不断上涨。但是一旦财政悬崖爆发美国政府支出减少,则美国企业利润水平将快速恶化,美股或将下挫。一个旁证就是美大企业手持巨额现金却不愿投资。

真实的美国就业市场

读者可以从(图三)中看到,美国官方“失业人口”正在快速下降。不过不幸的是,这并不意味着多数人找到了新工作,而是更多人放弃找工作,开始“吃劳保”了。 从(图四)中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实际就业人口近期一直徘徊不前,远不及危机之前的水平。

平均工资出卖了谁

从美国平均工资水平可以看出,美国平均工资停滞不前。这反映出两方面,第一就业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第二美国居民的实际收入停滞不前。但在工资收入未明显增加的情况下,人均可支配收入却在增长(图七),但这主要是美国政府的减税和补贴计划的原因,这造成了美国财政的巨额赤字,因为减税计划难以长期执行,经济终会受到影响。另外再考虑到通胀因素后,美国实际收入增长低于1%。

微博点睛

郝倩在英国
郝倩在英国:【什么是美国财政悬崖法案】Facebook上贴出的这张图说的透彻。把美国财政数字去掉8个零之后:年收入2.7万,年花销3.82万,信用卡新增债务1.65万,未清债务14.2万。家庭决定节省开支:38.5元。换个说法:有一天你忽然发现家里污水横流,都淹到天花板了,清理垃圾还是增高屋顶?你想了想,把屋顶加高了。
新国际
新国际:【微评:美国应有所担当】“财政悬崖”,本是美国两党内斗的一场闹剧,却让世界捏了把汗,类似的闹剧过几个月恐怕还要上演!我们由衷希望,自视头号强国、自许世界领袖的美国,真正负起大国责任,提高点儿决策效率,用实际行动稳定金融市场。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有那么难吗?(新华社记者田帆)
吴稼祥
吴稼祥:【国际时评01:滑向另一个悬崖】美国参众两院通过所谓“财政悬崖”议案,短期看,不是坏事,中长期看,不是好事:受此法案影响,美国正在滑向另一个悬崖——政府变大,富人变小,穷人更懒。
刘晓光
刘晓光:美国解决财政悬崖问题的核心在于通过了针对高收入者的差别性增税法案,而中国2012年税制改革的大事则在于“营改增”。这两件事也体现出中美两国税种结构和功能的不同:中国税收以流转税为主,便于调控经济增长和提高效率;而美国以所得税为主,有利于调节国民收入差距,实现公平分配目标。
评论员杨禹
评论员杨禹:【悬崖】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终于投票通过紧急议案,“财政悬崖”得以避免。虽躲过了大规模自动增税和削减预算,但这个只能救急、无法救穷的新议案,仍无法解决美国在“财政悬崖”边长期滞留的局面。咱们隔岸观火,除了观其囧,还要看到,这种对政府兜里的收支账斤斤计较的态度和机制,也有值得学习之处。

扬韬
扬韬:有时候觉得美国人挺傻的。财政悬崖,连我们外国人也知道是政党角力,最终还是会达成妥协的,所以,似乎不必那么上心。可是,美国人不,听说可能达不成协议,年前道指就跌了160多点。后来听说可能达成协议,又涨了170点。今天总算知道协议达成了,人家也不逢高出货,今天又涨270点。跟我们真不一样啊。
杨红旭
杨红旭:美国财政悬崖议案终获通过,美股大涨,欧股创近两年新高!我的感觉:大部分所谓的危机,都会成为少数人发财机会;去年欧债危机,希腊搞得像要崩国,股市却暴涨七成。美国财政悬崖,也被炒了很久。多数民众是“风险厌恶者”。故经济、金融、股市、楼市中的绝对唱空者、风险夸大者,易受追捧,却常害人!
新国际
新国际:【美国财政“蹦极”有惊无险】两党最终妥协,令美国免于坠入“财政悬崖”。事实上,用“蹦极”来形容这场财政危机更为贴切。虽然利益相关方不惜以“跳崖”倒逼他方,但是“有惊无险”才是游戏前提。旁观者大可不必被美国政治游戏牵着鼻子走,更无须过度担忧这场危机影响全球经济。(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微天下
微天下:【美国最富阶层税款年增44万美元】美国国会刚刚通过避免“财政悬崖”的法案,纽约时报分析了这些新举措后发现,收入最高的那0.1%的人群,受此法案影响,预计每年税收平均增加44万余美元,详情见下表。这份法案还有哪些重要内容?详见解读:http://t.cn/zj8tfZM 聚焦美国财政悬崖:http://t.cn/zjHRQN9
央视评论员
央视评论员:【央视微评】2013年已到,美国事实上已跌下了财政悬崖。下坠之际协议初步达成,白宫与国会仍将有后续动作。落崖而不死,是因为“财政悬崖”只是“兜里没钱了”的特殊说法。增税和节支,没有别的自救之路可走。即将回到山顶的美国,仍将长期滞留悬崖边上。因为救急有术、救穷无方,两党上下,莫不如此。

微博热议

专题内搜索

制作:云涛
联系方式:010-62675364
微博:笨云涛2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