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美债务上限谈判仍僵持不下 政府违约风险在即

2013年01月16日 01:36  经济参考报 

  共和党咬定减支 政府违约风险在即

  美债务上限谈判仍僵持不下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奥巴马、财政部长盖特纳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4日一齐敦促尽快达成债务上限协议,但白宫与共和党议员围绕债务上限和减支问题的谈判仍僵持不下。

  各方敦促达成协议

  奥巴马14日称,美国债务违约风险正在伤害美国经济,如果真的发生违约,则将拖累美国陷入另一轮衰退,同时将增加赤字规模并引发市场混乱。奥巴马警告共和党领袖切勿使用迫使政府停止运作的手段来达到他们的目的。虽然奥巴马表示不会就债务上限问题进行谈判,但他也表示,只要债务上限上调的期限超过数个月,他也是能够接受的。

  盖特纳在当天呈交给美国国会领导人的信中说,财政部为暂缓债务触顶的临时性措施预计将于2月中旬到3月初到期,而且这一时间节点因报税季的到来还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国会应该尽早行动,以避免出现违约风险。

  盖特纳说,如果临时性措施期满,而国会未能及时提高债务上限,财政部将只能用手头上现有资金来独撑政府运营,但因为政府目前“入不敷出”,仅靠现有资金将难以为继。

  盖特纳还说,美国联邦政府每月要支付约8000万笔款项,其中包括失业救济、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等众多项目。如果不能履行这些支付义务,将给美国经济和民众生活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伯南克当天也在一次讲话中说,国会采取措施提高债务上限“非常重要”,可避免债务违约的风险和政治僵局对经济造成的影响。

  2012年末,美国达到16.4万亿美元的债款上限,但此后财政部采取措施,继续支付美国的公共债务,这些措施应当能够持续到下月末。

  共和党铁定减支

  共和党人则表示,将坚持在上调债务上限问题上进行讨价还价,并指出,过去已有将上调债务上限与减赤协议挂钩的先例。共和党人表示,要达成任何债务上限协议,必须包含大力削减开支的措施。华盛顿出版的杂志《Politico》表示,国会中某些共和党成员可能通过让政府关闭,或者让美国延迟偿付债务的方式来表明自己的态度。

  来自华盛顿州的众议院共和党协商会议主席凯西麦克莫里斯·罗杰表示:“我认为,我们可能会关掉政府,以确保奥巴马总统明白我们是认真的。”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称,奥巴马必须“认真对待减支,应对债务上限之际正是这么做的最佳时机。”

  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称,“若不同时削减政府支出,美国人民将不会支持上调债务上限。”

  若国会未能上调美国债务上限,财政部就将无法借钱来支付政府应付款项,导致债务违约。若果真违约,将损及美国的信用,而且会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广泛影响。

  2011年围绕调高债务上限的长时间角力使美国濒临违约,最终导致信用评级遭调降及金融市场乱局,这亦放缓了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

  美联储注资不停歇

  相对于美国政府将要“弹尽粮绝”,独立运行的美联储出资买债的刺激方案则运行正常,而且几乎没有在短期内停止的迹象。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密歇根大学发表演讲时说,尽管近期已经出现了一些改善迹象,但他对经济进展仍不满意,而且暗示拟坚持实施非常规经济刺激计划。

  美联储此前表示,刺激计划是否持续将取决于美国就业市场状况。

  伯南克还为美联储的政策进行辩护。他指出,刺激计划压低了长期利率、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支持,超低抵押贷款利率就是证明。而且,刺激计划将推动住房市场复苏。

  伯南克称,美联储认为债券购买计划是一个有效的工具,但如果经济前景发生变化,美联储将对该计划的效果进行评估。

  旧金山联储银行行长威廉姆斯14日预计,美联储需要继续购买债券直至2013年下半年。伯南克认为,目前高达2.9万亿美元的美联储资产规模不会引发大规模通货膨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切尔西2-1阿森纳 曼联93分钟丢球平热刺
  • 娱乐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过世 作品集
  • 财经铁路职工晒出工资单:计划十年收入翻番
  • 科技iPhone 5一月内掉价20%:水货跌至4300
  • 博客安倍为何突然要给习近平写亲笔信
  • 读书中国历届领导人都在哪儿过年(图)
  • 教育留学中介市场乱象调查:作假成潜规则?
  • 育儿2名男子体验分娩难以忍痛终放弃(组图)
  • 张卫星:送给李大霄的一颗大钻石
  • 朱平:中国股市还远没有到达尽头
  • 曹凤岐:打破金融垄断 支持普惠金融发展
  • 马宇:国有企业改革路线图与时间表
  • 罗天昊:为什么深圳仍然是一面大旗
  • 叶檀:个人境外直投是人民币大考
  • 李伟民:抢票软件与公平无关
  • 倪金节:中国经济三大新趋势
  • 郑风田:菜价上涨10问
  • 张化桥:中国企业的并购和恶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