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郎咸平质疑顾雏军 > 正文
 
郎咸平到底代表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8:05 信息时报

  香港知名学者郎咸平连日来一席言语中,对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国企改革提出了批评。国企改革到底该如何进行?MBO模式是否科学?国有资产确否流失?而郎咸平所提问题到底属于学术探讨层面还是国企改革真实写照,本报将对此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并诚邀各方人士加入“争鸣”。

  近来,香港知名学者郎咸平频频对“格林柯尔七板斧”、“海尔曲线MBO”、“TCL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分拆上市
”等等中国知名家电企业进行“无情炮轰”,客观上影响到了酝酿已久的长虹减持国有股与格力密谋MBO的进程,客观上也影响到了酝酿已久的长虹减持国有股与格力密谋MBO的进程,客观上影响到了酝酿已久的长虹减持国有股与格力密谋MBO的进程,他围绕着国有企业改革发表了不少耸人听闻的“高论”,引起社会各阶层的强烈广注,本报8月24日发表《科龙业绩击退郎咸平谣言——科龙中报赢利1.59亿元证明国企改革成就》,此文发表后记者立即接到了数十个“辱骂”记者的电话,有几位男士甚至自称“要为郎咸平砍人、要为正义流血!”,对记者进行人身威胁。虽然郎咸平作为一个学术理论上贡献不大、知名度很高的学者,难道他的话就是真理,不需要也不允许争论吗?郎咸平的“高论”到底代表了谁的利益?

  到底谁在威胁谁?

  近日,郎咸平在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前提下,到处散布谣言——顾雏军要用黑社会手段收拾他,如果他的家人有任何不测,他将动用法律手段讨回公道!这种话如果只是在家里说说还行,但亲自到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通过媒体广为散布,分明对顾雏军的人格构成“诽谤罪”,将一个传奇的企业家丑化成黑社会的“黑老大”,难怪顾雏军在香港起诉他。另外,经过记者深入调查,严友松再三声明关于“郎咸平是无聊、无知、无赖的三无书生”纯属谣传,科龙绝对不会作这样下三滥的评价,这是外界以讹传讹,对于郎咸平这个人,为了不让他达到“炒作出名”的目的,科龙不想作任何好的或坏的评价,所有好的或坏的评价都与科龙无关!但是,严友松与本报记者一样,同样接到了声称“要为郎咸平用刀说话”的公然威胁。记者终于查到了最先称“郎咸平是三无书生”的一位营销专家,他要求暂不透露姓名,必要时自会挺身而出,现在还未到时候。

  但现在郎咸平到处说有企业家威胁他,但许多企业家又认为郎咸平就像一把刀,永远是一副砍企业家脑袋的样子,到底谁在威胁谁呢?

  郎咸平能否代表股民?

  由于郎咸平质疑的都是上市公司,似乎就成了广大中小股民的“代言人”,一定程度上也得到了不少股民的支持,拿郎咸平做顾问专家的新浪网来说,郎的点击率与支持率从数字上看还显得特别高。但记者有三个问题要问问郎咸平:

  一、中国经济发展极快,许多境外机构所代表的境外政治或经济势力,常常借助一些专家或学者的“过激言论”来干预中国经济改革的进程,这一点值得爱国学者们警惕!试想想,如果中国家电业没有海尔、TCL、科龙、长虹这样的强势企业在支撑,许多外资家电巨头是不是高兴极了?如果大家都热衷于搞思想斗争,还有什么心思搞经济建设,这样的历史教训还少吗?

  二、“国退民进”是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种流行的说法,最有发言权的是国资委,但北大博士后、国资委研究所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就在日前对媒体宣称:“郎咸平总是发表个人言论,为什么不听听国资委的意见后再说话?”再就“MBO”这个热门话题来说,记者已报道了好几年,郎咸平的说法不过是老调重弹,TCL分拆上市与科龙连番收购上市公司,虽然有种种不足与疑问,但从经济效益与税收大幅增长来说还是十分值得肯定。海尔张瑞敏对“曲线MBO”的说法表现得颇有大师风度:“海尔是集体企业,对于国资流失的质疑不屑一顾,国资委管得很好,海尔走自己的路,让人家去说吧!”据了解,长虹与格力就因为某些“学者”的频频发难,严重影响了当地政府的转制信心,而使得MBO改革举步维艰,企业发展后劲明显不足。郎咸平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时刻大泼冷水,其出发点可能也是爱国心切,但实际效果却变成了阻碍国企改革,打击了经济改革的信心,短期内可能确实帮股民说了话,但从长远来看,没有这些效益好的上市公司在支撑着,股民不是“套死”就是“跑死”。

  三、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上,曾经就因为“极右”与“极左”两种思潮而严重影响了革命的发展,现在对国企改制的评价也存在两种思潮,一种是以郎咸平为首的“极右思潮”,要求国企变革减速,对改制中的缺点过于强调过于偏激,一种是以某些企业家为首的“极左思潮”,要求国企转制加倍提速,认为转制就能包医百病。其实这两种思潮都不正确,极左思潮会导致国有资产贬值和腐烂,极右思潮则会导致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国企改革牵涉方方面面的利益,纸上谈兵是会误国误民的,正确的办法就是在国家政府、企业家、新闻界、专家学者的共同参与和监督下,在不断改革中纠正缺点和错误,不要将“盆子里的脏水和孩子”一齐倒掉!

  最后,引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君的话来作一个总结:郎咸平利用有限的数据进行推测与假设,而且急于公之于众,所以导致结论极不成熟!郎咸平的“高论”并没有在中国主流的经济学家中赢得任何支持,我们希望郎咸平先生认真对待学术界的忠告与企业家的建议,共同把国有企业改革的工作做好!

  时报记者 施业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