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国企产权改革路径选择 > 正文
 

郎咸平的质疑与瓜分“大饭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5:52 中国青年报

  童大焕

  《中国青年报》的报道说,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指出,在“国退民进”的最后盛宴中,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管理层可能利用有关法律制度的缺失,通过暗箱操作,自己制定价格,在国企改制中“合法”地侵吞国家财富。

  他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保姆把主人的家收拾干净,却摇身一变成了主人。所谓收购,用的还是主人的钱(向银行贷款)。他说,政府的行政干预确实应该退出市场,但并不意味着国有资产就应该退出市场。

  其实,这场瓜分国家财产的盛宴早已开始,而且质疑者也不乏其人。据我所知,清华大学教授秦晖早就谈过“从打破大锅饭到瓜分大饭锅”的问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乔新生教授也曾在撰文反对现有的管理层收购。但是这场比谁下手更快、更狠的瓜分大饭锅运动,还是在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只不过此次郎咸平指名道姓地批评海尔、格林柯尔等著名企业异常引人注目。

  郎咸平是个值得尊敬的独立学者,但是面对鲸吞豪夺国家财产的行为,他有点沉不住气了,言辞中可能有点矫枉过正。比如,他说不存在所有者缺席问题。事实上,不管是在国企经营的过程中还是在国企改制的过程中,这个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理论上的“全民所有”,其实很难看到坚定维护国家利益的“所有者代表”的身影。

  在一些国企经营“富了方丈穷了庙”的过程中,很难看到“所有者代表”监管的影子;而在改制的一些国企管理层“自己定价卖给自己”的过程中,却常常看见“所有者代表”在其中推波助澜的大手。

  没有“所有者代表”的缺位或者明里暗里为管理层“挖国家墙脚”助力,一些管理层要想监守自盗,其实是不容易得逞的。保姆再强大,主人只要把房屋、财产的所有权抓在手里,是随时可以把妄想侵吞财产的“保姆”赶出家门的。如果自己的力量不够,甚至可以叫警察叫法院强制执行。

  当年,正是因为有的管理者不对国企负责甚至“细水长流”地掏空国有资产,一些经济学家主张对国企改制,让管理者和所有者的利益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这方面,张五常最极端,主张全部卖光。

  可是现在,卖也不是,不卖也不是。11万亿元国资何去何从?我们再一次站在“国企向何处去”的十字路口上。

  而根本的问题不在改制或者不改制(当然,即使改制,管理层收购在今天也要坚决反对和制止),而在于如何强化对国企的监督(无论是改制过程还是经营过程)。人大的权力在哪里?工人的权利在哪里?人民群众(真正的所有者)的知情权在哪里?这些问题不落实,国企的问题仍将是一团乱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