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ǑME多事之秋:陷加盟商退店罗生门 与名创优品短兵相接

2019-07-13 12:36:39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新浪法问 李诗韵 王茜  8号楼工作室 邱慧 

  与名创优品的商标归属纠纷尚未了结,NǑME(诺米家居)近来又陷入加盟商退店“维权”风波。

  8号楼此前报道中提到,7月10日,自称是诺米家居加盟商的何明(化名)在北京召开了一场以“向诺米家居维权”为主题的发布会。而在8号楼与新浪法问跟进的过程中发现,加盟商与诺米家居方关于“维权”各执一词,且矛头逐步指向此前与诺米家居商标竞争的另一方——名创优品。

  NǑME加盟商维权罗生门

  发布会上,何明称自己跟朋友沈某凑齐200万后,加盟了广州某地诺米家居门店,“我出资40万。”从2018年10月至今,何明发现,自己参与投资的诺米家居门店出现了持续性亏损,他想到了退店。

  按照何明的表述,从今年2月份开始,自己就开始针对退店事宜跟诺米家居沟通,“他们(诺米家居)多次拒绝沟通。”

  8号楼向何明询问查看投资协议时,他称资料未在自己手中保存,稍后给到。但截止发稿,其并未将资料出示。

  对此,诺米家居媒介公关总监邓启明对8号楼说,“后台查询显示,这名男子(何明)不是我们的加盟商。”但他同时提到,何明出具的委托协议里的沈某确为诺米家居的加盟商。

  何明的代理律师广州和志满律所林思源也出现发布会现场。林思源在现场提供了5份委托书,他称,这些委托人均为想要退店的诺米家居加盟商,共涉及17家诺米家居门店。林思源初步估算,这些退店案件中涉及金额约2000万。

  何明提供了与沈某(何明口中的门店大股东)签署的门店代管委托协议以及门店营业报表等。对于缺失的门店加盟合同,何明称,2018年12月诺米家居家居曾以升级合同为由要求加盟商以快递的形式寄回合同原件。“从去年到现在,升级后的合同自己一直没有收到。”

  针对合同缺失一事,邓启明则回复8号楼和新浪法问,回收合同行为已经在春节前后全部完成,不存在还有加盟商未拿到合同的说法。

  但林思源提到,目前5位委托人“大部分没有新合同,旧的合同也被收回”,这导致“案件起诉存在较大难度。”

  对于17家店退店的问题,邓启明称,“到目前为止,诺米家居没有收到加盟商集体退店的诉求”。他告诉新浪法问,这17家门店的加盟商都是因为“二选一政策”被名创优品停了分成的门店,其中5家是已经撤店的,2家提出口头撤店,剩余10家是从来没有提过撤店(诉求)。

  何明口中的大股东沈某是否有过退店申请?诺米家居表示,“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沈某口头向诺米家居提出退店诉求,没有书面提出。沈某也自称没有委托过何明处理退店事宜。”而何明方的律师则表示,委托书中确有一位沈姓委托人。

  对此,邓启明推断,“沈可能被迫于名创优品‘二选一政策’压力与名创优品签署了委托书,但并非与何明签署,沈某也不认识何明。”

  邓启明还声称,名创优品曾多次恶意抹黑诺米家居。根据诺米家居提供的一段诺米加盟商胡某与诺米家居工作人员的对话音频。音频中,胡某向诺米家居工作人员表示,名创优品要求他借出自己的名义,到上海(诺米家居的)资本方要钱。如果有什么事情,他们(名创)法务部帮忙解决。

  不过,新浪法问无法确认该录音的真实性。

  截止发稿,该沈姓加盟商并未就此次风波有所发声。针对诺米家居称名创优品抹黑以及名创优品要求加盟商“二选一”是否属实之事,新浪法问向名创优品品牌总监王广永求证,截止发稿对方未给予明确回应。

  线下零售竞争对手间的商标战

  早在2018年,诺米家居与名创优品之间的纠纷就已经搬上台面。

  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3月26日,诺米家居以造谣、抄袭品牌等名义公开发声,控诉名创优品及其创始人叶国富。诺米家居董事长陈浩指责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散播名创优品成功收购诺米家居的谣言,恶意竞争,制造山寨产品,海外注册商标阻碍诺米家居家居发展。

  这一时间点距离诺米家居成立不到一年。

  诺米家居公开控诉不到一个月,名创优品在同年4月18日宣布推出NOME品牌,正式进军“家居+服饰”市场。据媒体报道,叶国富自称早在2016年名创优品就在新疆用NOME这个logo,并表示已对诺米家居家居提起诉讼。

  新浪法问注意到,两个NOME品牌不仅字母组合完全一致,而且logo设计相似度也极高。天眼查信息显示,2018年3月,在推出NOME品牌前,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州意创百货有限公司更名为诺米家居设计(广州)有限公司(简称“诺米家居设计”)。

  2018年4月底,媒体曝光了署名诺米家居设计的一份“致各大商场”的声明,声明称发现市面上有商家恶意使用与旗下商标存在高度近似的“NOME”标识进行营业,并且未取得合法有效的注册证书,与诺米家居设计已取得合法有效商标所有权的注册商标“ONME”、“NOMO”及“NOMEI”构成高度近似。

  诺米家居设计的声明提到,“我司已委托律师采取一些必要法律措施以保障司法权益。该商家涉嫌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的行为,理应受到法律制止与制裁!请贵商场慎思,以免诉累。”

  被称为“线下零售界王者”的名创优品,其前身是早期遍布街头巷尾的“Aiyaya”哎呀呀品牌。叶国富通过其控制的广东赛曼投资有限公司握有“Miniso”和“MINISO名创优品”品牌。叶国富夫妇持有名创优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份,该公司由哎呀呀云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名而来。

  带着哎呀呀和名创优品两大“标签”的叶国富,是零售界耳熟能详的名字。

  后来者诺米家居在2017年5月宣布成立,主要销售家居用 、服装、鞋子、箱包等品类。迄今两年的时间里,诺米家居完成10.05亿元的融资。

  在中国商标网上查询NOME相关商标申请/注册号,广州诺米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和广东普斯投资有限公司(诺米家居股东)共有217相关项,最早申请时间是2011年08月10日,最新申请状态是“等待实质审查 ”;名创优品关联公司广州人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赛曼投资系其母公司股东)在2018年4月18日至20日期间提出了NOME相关商标申请,最新状态是“申请被驳回、不予受理等,该商标已失效 ”。

 

  对于双方的商标诉讼,邓启明对新浪法问称,“有99%的信心可以拿下”。这意味着,目前诺米家居也并未取得明确的商标授权许可。邓启明说,“具体的时间表目前没有办法给到。”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诺米家居 名创优品 加盟
王茜

作者简介:

王茜

新浪财经主笔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陈永乐
  • 电话:156-5262-0656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