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问律所访谈录|观韬律所:风投交易谈判更注重项目特殊性

2019-03-08 15:33:09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新浪法问 王茜

  风投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是“舶来品”,因为“水土问题”,频繁出现的创投纠纷一度是舆论热门话题。随着风投行业在国内从新兴走向逐渐成熟,投资者在风险投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发生了新的变化。

  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的王阳律师指出,以往业内创投纠纷的频繁出现主要由于创投业务早期发展过程中的投资方案不规范、交易文件条款不完备、交易条件不理性等原因造成。这些纠纷的出现从反向推动了投融资双方对风投行业相关法律问题的理解,有利于风投行业的规范发展。

  王阳律师同时指出,在交易条件的谈判上,各方更注重各个项目的特殊性与目标公司所处行业本身风险的综合考量,并相应设置风险防范措施,而不是盲目加大一方的违约责任。

  同时,在后续融资过程中,后轮投资人与前轮投资人之间的权利的倾轧与平衡,也成为风险投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和投资谈判的难点之一。

  新浪法问:随着风投行业在国内从新兴走向逐渐成熟,投资者在风险投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有了哪些新变化?怎么看待过往业内创投纠纷的频繁出现?

  王阳律师:随着风投行业近年的发展,投融资双方对交易方案、交易条件及交易文件的理解更加深入,对投资谈判的态度更加理性。双方更多考量交易条件的合理性、交易文件条款的可执行性,而不是简单的套用常见风投条款。在交易条件的谈判上,各方更注重各个项目的特殊性与目标公司所处行业本身风险的综合考量,并相应设置风险防范措施,而不是盲目加大一方的违约责任。

  此外,由于近年来风投非常活跃,很多项目已完成多轮融资,因此,在后续融资过程中,后轮投资人与前轮投资人之间的权利的倾轧与平衡,也成为风险投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和投资谈判的难点之一。

  以往业内创投纠纷的频繁出现主要由于创投业务早期发展过程中的投资方案不规范、交易文件条款不完备、交易条件不理性等原因造成,例如,名为投资实为借贷的投资方案、约定了不切实际的对赌业绩、对作为少数股东的风险投资者保护不到位导致的公司治理纠纷等。这些纠纷的出现从反向推动了投融资双方对风投行业相关法律问题的理解,有利于风投行业的规范发展。

  新浪法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年来健全了私募管理人登记法律意见书的责任追究机制,这对于法律从业者们带来了哪些影响?

  王阳律师:律师事务所及签字律师对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中描述的事实进行充分核查,并对发表的结论意见承担责任,这是律师从业者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也是法律服务专业性的体现。基金业协会的责任追究机制在此基础上加大了律师的责任及惩戒力度:一方面,将法律从业者的责任从出具法律意见书的时点动态化延伸到出具登记法律意见书一年内,相关私募基金管理人被公告注销的,三年内不再接受相关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出具的登记法律意见书;另一方面,对不予登记的申请,基金业协会将联动惩戒为其出具法律意见书的律师事务所及签字律师。

  上述责任追究机制促使法律从业者审慎考察和遴选申请机构,全面核查申请机构合规情况及展业计划,对经过初步考察可能无法满足协会合规要求或可能存在不予登记情形的申请机构,法律从业者会更加谨慎地决定是否适合承办其业务。以往批量出具法律意见书、不在乎最终审查结果的一些法律从业者将被淘汰出局。同时,由于责任追究机制将对一个项目的惩戒延伸到对整个律所在这一业务领域的持续从业资格,因此,促使律师事务所加强对此类业务的内核,有利于整体提高《法律意见书》的质量和法律从业者的专业水平。

  论坛预告: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是首届“2019年CBLJ高峰论坛”的协办单位之一。“2019年CBLJ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4月3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办,由法律媒体China Business Law Journal《商法》主办,新浪财经、新浪法问及北京仲裁委员会作为独家内地合作方和特别支持单位共同助力。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将在论坛上主持《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 演讲及圆桌对话环节。敬请期待。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基金业 投融资 法律意见书

推荐阅读

王茜

作者简介:

王茜

新浪财经主笔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陈永乐
  • 电话:156-5262-0656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