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前三通一达快递费涨价 剁手党们还好吗?

2018-09-29 14:48:05 作者:李诗韵 收藏本文
A- A+

  新浪法问 李诗韵

  “双十一”降至,又是剁手党买买买的好时节。然而,最近多家快递公司同时宣布上调快递派费,消费者们担心这会让快递邮费上涨吗?剁手党们纷纷吐槽还能不能让人好好购物了?

  9月21日,中通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基于快递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为了进一步维护服务品质和提升客户满意度,中通快递集团综合考量后决定,从2018年10月1日起启动快递费用调节机制,调整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其他地区的快递费用调整时间另行告知。具体费用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

  而后申通、圆通及韵达都传出上调快递费用的消息。申通相关人士向新浪法问表示,确实调整了全国到上海快件的派费,上调幅度为0.5元/票。但是否会上调全国到上海除外的其他地区派费,该消息仍未有官方确认。

  多家快递上调全国至上海派费 是否涉嫌垄断?

  据媒体报道,韵达和圆通也向各网点发布“调整到达上海地区快件派费”通知,将各网点到达上海地区的快件派费上调0.5元/票。

  针对为何仅上调全国至上海的运费,申通相关人士解释称,“主要是因为上海城市的区域特性,同时快件量又比较大,派送难度也比较高,快递旺季来临,调整派费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提升消费者的快递体验。”

  那么三通一达均选择在这一时间调整派费,有无垄断一说?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此轮费用调整只是内部调价,只要不是快递企业进行价格联盟就不会涉嫌垄断。“就如航空机票一样,淡季打折旺季调价。快递业是浮动性的调价机制,可以上下浮动,只要提前公示即可。”

  而广东保典律师事务所(The Attorneys of Talmud & Co.,简称ATC)主任窦雍岗律师向新浪法问表示,上述快递企业此次调整价格的行为,是否涉嫌垄断,重点要看有关企业在价格调整上是否存在“协同”,即协同行为的认定。

  我国《反垄断法》将垄断行为分为三类,包括:(一)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二)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三)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其中的垄断协议是指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议、决定或者其他协同行为,包括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的其他垄断协议等。

  “一般情况下,很少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公然达成书面的垄断协议或者公开承认其有协同行为,垄断协议和协同行为具有隐秘性和复杂性,需要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认定,仅就一家经营者宣布调整价格,其他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相继跟进,还不能简单地得出构成垄断的结论”,窦雍岗称。

  派费上调 消费者是否会成为邮费的“接盘者”?

  事实上,四家快递公司提及的“派费”是指快递派送费,即发件网点支付给派件网点的费用。徐勇表示,在这个节点调整是为了保证当未来旺季业务量增大,快递员能得到相应的加班补贴。

  他进一步表示,“三通一达”业务都是加盟模式,由加盟商定价,派费调整是否能转嫁出来还需要打个问号。如今快递业而派费调整影响最大的客群还是电商而非个体消费者。在市场充分竞争的情况下,还需要看电商是否能接受这个价格。如果(价格)转嫁不出去,最后还是网点自己“买单”。

  资料显示,2017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到 400.6亿件。翻阅2017年年报可知,申通快递完成业务量约为38.98亿件,中通业务量为62.2亿件,圆通业务量为 50.64 亿件,韵达业务量为47.20亿件。“三通一达”合计全年业务量接近200亿,市场份额占比约50%。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推荐阅读

李诗韵

作者简介:

李诗韵

新浪财经记者,新浪财经【法问】工作室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陈永乐
  • 电话:156-5262-0656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