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西集团江机公司建成先进的智慧型物流体系

豫西集团江机公司建成先进的智慧型物流体系
2021年01月27日 17:15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原标题:豫西集团江机公司建成先进的智慧型物流体系 来源:信息中心

  1月12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豫西集团江机公司募投项目建成的智能立体库已全面运行,标志着一整套东北地区最先进的智慧物流体系在集团公司旗下落成。

  在公司新建物流中心里,员工扫码接收货物,之后随着传送带行进,电脑堆垛、电子下单、智能理货、一键配送、无人对接,7个工作流程把入库、理货、仓储、配送安排的井井有条,日流量以千万吨计的物资只需要十几个人打理,生产力发生根本性变革。还有空间的解放,以目前高度排在国内第一的悬臂式自动化原材料棒材立体库(高度为20米)为例,通过航车和4叉式堆垛机的相互配合,可将3吨重的物料装入制式盛具,自动堆垛、自寻货位。而国内最先进的多穿箱盒式自动化半成品立体库,操作人员只需在WMS仓储管理系统输入指令后,将物料装入周转箱,放到输送线上,就可按程序设定要求,进行物料的自动出入库作业,整个库区所有物料均可按照系统指令进行有序筛选、码箱、摆盘、理货。多层空间和平行出入库方式,使得库区面积节约13000平方米、同等面积的容量增加30倍。

  “十三五”以来,公司倡导“智能化产品、数字化设计、自动化制造、信息化管理”这一理念,充分借助国家层面的建设平台,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提升了基础设施、节能减排、火工安全和保密技防等生产经营及综合保障水平。还运用快速发展的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增强了产品柔性精密加工、特种工艺、计量理化、试验检测和总装总调等手段和能力,推动装备制造领域加速向世界一流迈进。江机公司新建物流中心就是这一规划的杰作。

  智慧物流体系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过了艰苦努力。2016年1月,公司为适应准时化生产对物资储运的要求,而进行了组织结构调整,将生产、采购北门的部分职能分离出来,成立物流中心,负责公司采购品和自制品的收、管、发,帐套管理,还有存储保管,编制物资配送计划,依据计划配送需用物资,及配送过程中的装卸、起重、吊运、车辆运输及废旧物资回收、处置等工作,共有54名员工,管理着半成品、工具工装、金属、机电、包材、化工品等47个库房。公司细化了12项基础管理工作(入库、存储、发放、帐套、计划、周期、超期、盘点、报废、配送、回收、停用),通过完善流程、减少多余环节,制定了7项管理指标:物资完好率、物资配送准时率、物资配送准确率、人员利用率、物流综合成本降低率、库存周转率、库存成本降低率,和帐物相符率、校对、送检笔数、采购品入公司质量复验不良率等8项业务指标,重新修订了《物流管理办法》、《物资配送管理办法》、《废旧物资回收管理办法》三项制度。

  仅仅时隔3年,约7000平方米的智慧物流载体拔地而起,包含了物资存储、集中办公、材料改制和理货平台四大功能分区。在物资存储区域,根据公司物料属性和存储要求划分为悬臂式原材料棒材自动化立体库区、原材料托盘自动化立体库区、半成品多穿箱盒式自动化立体库区、移动横梁货架区、阁楼货架区、电子垂直升降库区和包材库区八大物资存储区域,均采用WMS专业仓储系统管理。从各库区入口处设置的LED显示屏中,可以清楚显示所存储物资信息和操作人员的作业信息。堆垛机、多穿车、电动密集、自动升降、重型货架、阁楼平台、数控裁切等智能设备,通过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与WMS仓储管理系统的信息互联,构建起公司一体化、现代化高效智慧物流体系,同时实现仓储和配送人员的KPI管理和物料的溯源性管理。

  公司在“十三五”收官的2020年,圆满完成了各项保军生产和应急装备建设任务。到来的“十四五”,公司履行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异常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同时也孕育着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加宏伟的愿景蓝图。智能立体库的投入使用,为公司生产体系提供智能周转平台,通过精细化、动态化、可视化管理,提高物流系统智能化分析决策和自动化操作执行能力,助力公司现代化发展。(崔亚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