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者随笔 > 正文
 

张明:无极的馒头和发达国家的承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9:40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张明

  发展中成员从发达成员手中拿到的承诺,不要如同《无极》那掉入水中的馒头,尽是虚幻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小女孩倾城在战场上横七竖八的尸体间寻找到一块馒头,身份
高贵的男孩无欢说,这块馒头生来就是自己家的,如果倾城想要这块馒头,必须同意做他的奴隶。倾城接受了,但很快违背了承诺,带着馒头逃跑了,男孩因此“深受伤害”,一系列爱恨情仇的故事就此展开。这是电影《无极》的开场,而诚信和承诺也是贯穿这部影片的线索。有意思的是,在WTO框架下本次香港会议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的博弈,同样诉说着承诺和诚信,同样事关“一块馒头”,有同样精采的爱恨情仇,不用去影院,“无极”就在现实中展开。

  在日前结束的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会议上,经过艰苦的谈判,在农产品问题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例如《部长宣言》明确所有出口补贴都应在2013年年底取消、发达成员承诺在今后实质性削减其扭曲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国内支持、发展中成员可以自主指定适当数量关系到粮食安全、农民生计与农村发展的产品为特殊产品,等等。

  众所周知,西雅图会议和坎昆会议之所以陷入僵局,原因就在于发达成员一方面不愿意取消对农业的补贴,另一方面却要求发展中成员签署对于发达成员有利的服务贸易、投资、技术贸易和知识产权方面的协定。这次香港会议看起来似乎在农产品问题上取得了突破,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除了取消出口补贴之外,其他农产品方面达成的共识都缺乏一个可操作的时间表,在利益决定一切的国际领域,除了具体时间表之外的承诺都可以理解成未必能够兑现的空头支票,发展中成员拿到的承诺就如同《无极》那掉入水中的馒头,尽是虚幻,所以发展中成员没有理由对香港会议的成果评价太高。

  在WTO框架下,有承诺无诚信的例子还少吗?在加入WTO之前,WTO被发达成员美化为是推进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的诺亚方舟,如果不加入进来,就会被全球化的浪潮给吞噬。加入WTO之后,发展中成员却发现所谓的自由公平贸易无非是镜花水月。一方面,发展中成员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是初级产品、农产品和初级制成品,而初级产品价格受到发达成员的无情打压(石油似乎是个例外)。另一方面,在发达成员具有比较优势的研发和高端技术行业,发达成员依然故我地垄断着这一行业,严格限制高端技术向发展中成员的转移,并且向发展中成员用户索取高价来牟取暴利。不但如此,发达成员还在WTO框架下引入了服务、技术和知识产权方面的协议,试图永久性地维护自己在这些领域内的优先地位,撤掉发展中成员产业升级的梯子。

  归根结底,就如同《无极》中的身份高贵小男孩无欢和饥肠辘辘的小女孩倾城,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根本就不是在一个平等的状况下谈判,即使在“各取所需”的情况下能够达成协议,协议运行的结果也常常是发展中成员沦为贸易的“奴隶”。而一旦发展中成员试图通过政策手段改变这一不利状况,发达成员就会一边借有支配地位的舆论哭闹“你让我失去了做好人的机会”,一边推行更严厉的反倾销大棒和技术壁垒。

  《无极》中讲述的是人与神共同生活的世界,而我们的世界是人与人组成的利益世界,没有什么所谓的“满神”带给我们命运的公正,我们一方面要谴责发达成员缺乏诚信和违背承诺 ,另一方面发展中成员也应该在更大程度上携起手来,克服集体行动问题,增强在国际贸易规则制订领域的谈判力,最大限度地维护自身的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