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罗奇:中国不太可能与美国脱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4:03 第一财经日报

  史蒂芬·罗奇:中国不太可能与美国脱钩

  熊剑锋

  随着美国经济衰退的持续,中国这部强大的出口机器还将进一步向下调整,对于美国造成的全球经济衰退,中国远远没有“免疫”

  中国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在摩根士丹利(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看来,作为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中国已经融入了全球经济体系,在美国的经济衰退中,中国出口导向型的经济结构导致中国不太可能与美国脱钩。

  罗奇认为,中国30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外向型的发展模式,即强烈地依赖对外贸易机器伴随的基础设施和工业化投资,而正是这些投资支撑了中国强大的对外贸易平台。而且幸运的是,“中国对于这种外向型经济增长的投入,正好赶上了新全球化时期的欣欣向荣和全球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可能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

  “毫无疑问,亚洲享受了当代历史上最外向型及贸易导向型的经济发展模式所带来的好处,而中国在这方面更是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罗奇表示。罗奇认为,从2000年开始,中国尤其迅速地向外部倾斜,在不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占世界贸易的比重翻了一倍,因为这段时间世界经济正好经历了一波强劲的增长。

  “但是对于中国来说,全球化这把双刃剑既是最大的机遇,也是最大的挑战。”罗奇认为,“作为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中国得到了美国终端消费需求市场的强大支持。”2006年,中国的国内消费仅占GDP的36%,出口占中国的GDP的40%,其中的21%流向美国。

  而罗奇认为,次贷危机只是泡沫衰退的一个表征,最大的危机在美国消费者的持久消费力上。“感谢永远上升的房价,加上简单又相对低廉的房屋抵押贷款项目,美国的消费者在过去六年里变成了资产依赖型的消费机器。”2007年,个人消费支出创纪录地占到实际GDP的72%。

  从2000年到2005年,从住宅房屋资产中剥离出来的抵押资产净值占个人可支配收入的3%上升到了近9%。另外一方面,在G7经济体中,劳动力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降到了历史最低点,消费者日益依赖资产价格和信贷泡沫的支持。

  而当前罕见的全美房价下跌,次贷危机蔓延到了房屋抵押贷款,消费者失去了房产和信贷的支持,这将使支撑美国整体经济的消费转向衰退。“来自美国消费者和经济的支持将可能急剧减弱,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都将为此付出代价。”罗奇表示。

  罗奇认为,这种影响的初步迹象已经非常明显。2月份中国出口数据为873.68亿美元,增速仅为6.5%,创下6年新低。而去年2月,出口增速达到了52%之多。最具影响力的那股力量在开始发挥作用,具体表现为中国对美国货运量的显著下降,2月份中国对美国的出口环比下降5.2%。随着美国经济衰退的持续,中国这部强大的出口机器还将进一步向下调整,对于美国造成的全球经济衰退,中国远远没有“免疫”。

  此次衰退,罗奇认为,对于有通货膨胀倾向的中国来说,不一定是一件坏事,随着2月份的CPI猛涨至8.7%的水平,中国需要减速以冷却过热的经济。而外部需求的下降可能比货币紧缩政策更有效果。

  “考虑到中国通货膨胀问题的严重,经济冷却带来的结果是中国将更多地依赖自己内部需求,从而调整失衡的经济结构,这将成为美国经济衰退困境中的一线希望。”

  罗奇表示,中国应该抓住这次机会,把注意力加倍集中在支持内需主导增长模式的改革措施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