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人大金融研究所赵锡军:中国汇改更具体化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3:03 《财经时报》

  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进程将受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势、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进展以及国际环境的变化;在短期内,中国经济仍将维持相对较高的增长速度,宏观经济各个方面不会有太差的表现,但就业与微观经济方面的压力会越来越大,这会影响宏观经济的稳定性

  赵锡军

  6月26日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在第6届欧亚财长会议上提出关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原则,这一表述与中国政府既往的立场是一致的,只不过是将原来比较原则性的表述更加具体化了。

  对于温总理提出的关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三性”中的“主动性”原则,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理解:

  第一,汇率制度的选择是一个国家的主权,在行使国家主权问题上,中国将牢牢把握主动权,自主安排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时机、方式和进程。

  第二,中国将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为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成功创造条件。为了使汇率改革取得成功,一方面,中国将通过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和发展以及金融体系健康运行,为汇率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中国将更加主动地表现出自己的诚意,在人民币汇率改革上积极与国际投资者和国际经贸伙伴保持良好的沟通,寻求更多的国际支持和谅解。

  第三,在人民币汇率改革过程中,中国将不会屈从任何政治的和经济的压力。

  对于温总理提出的“三性”中的“可控性”原则,可以理解为需要对人民币汇率改革进程进行风险控制,以保证汇率改革的平稳推进。在汇率改革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风险的释放与控制,尽可能消除风险因素的不利影响,减少汇率改革过程的反复,降低汇率改革的成本。

  至于温总理提出的“三性”中的“渐进性”原则,笔者认为这是与“可控性”原则相联系的,涉及到对人民币汇率改革进程节奏的把握。

  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进程将受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势、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进展以及国际环境的变化。在短期内,中国经济仍将维持相对较高的增长速度,宏观经济各个方面不会有太差的表现,但就业与微观经济方面的压力会越来越大,这会影响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同时,由于加入WTO时的承诺,中国会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的步伐,但绝对不会采取疾风暴雨式的改革方式,而是继续采取稳步推进的做法。

  可以预期的是,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将越来越考虑其所应该承担的国际责任以及来自于经济贸易伙伴、跨国公司与国际投资者的意见。

  (赵锡军系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教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