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受制关联关系 金地信托融资打回原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7:41 《财经时报》

受制关联关系金地信托融资打回原形

  因原第二大股东金信信托之间的关联关系问题,反而成为金地在信托融资通道上的绊脚石

  □ 本报记者 陈海保

  从进入到退出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地”,600383)不到
2年的时间内,坊间关于金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金信信托”)可能暗中帮助其管理层MBO的猜测从未间断。

  但在金信信托5月中旬抽身而退之时,该猜测最终被彻底打破。这也将金地当年引入金信信托的真正意图逐渐显山露水。

  6月24日,金地发布公告称,决定以武汉格林小城项目与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行信托产品,计划融资金额为2亿元人民币。

  “这将是金地多年来通过信托方式获得的第一笔融资。”金地总裁张华纲对《财经时报》表示。此前,身为第二大股东的金信信托却因关联关系等问题,反而成为金地信托融资通道上的绊脚石。

  通过金信信托退出和平安信托浮现的故事,可以大致勾勒出这家位列国内10强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在中央一系列房产政策下的融资道路。

  受制关联关系

  引入金信信托,原本是金地为做大房地产主业拓展另一条融资渠道埋下伏笔,但这条一直若隐若现的线条最终没有成形。

  2003年6月27日,金地第二大股东深圳控股分别将持有金地的13.11%股权和5.56%股权转让给金信信托及通和控股(为金信信托第一大股东)。转让价为每股5元,总价为2.5亿元。

  这笔股权转让的大背景恰是央行严控房贷的政策出台。6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的通知》(一般称为“121号文件”),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都做出严格的规定。因此,市场上掀起一股房地产信托融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全国房地产信托融资项目近70个,房地产信托资金的数额已超过50亿元,特别是第四季度,房地产信托出现“井喷”。

  当时金地的资产负债率在64%左右,手头持有6亿现金,并有短期贷款9亿和长期贷款3亿。

  金信信托进入不久后,便开始为金地筹资铺路。当年11月份,金地投资人民币2500万元,联合通和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和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发起委托人,参与发起设立双龙房地产信托计划(简称“双龙计划”),担任投资管理顾问的角色。按照金地的设想,

  双龙计划是金信信托和金地等联手打造一个房地产基金的雏形,优化公司的商业运作模式。

  “但金地至今没有通过双龙计划融过资。”张华纲说。他认为金信信托的股东背景关系反而不利于通过信托方式融资,主要是参与推动房地产金融的发展。也就是说,金地的信托融资受制于关联关系。2003年8月底,国资委和证监发下发的56号文将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尺度收紧。

  另外,由于今年年初金信信托控股股东发生变化,双龙计划本身进展不理想。而当时金地因看中银行贷款利率较低,亦没有打算通过其他信托计划融资。

  紧接着,在2005年5月19日,金信信托与福田建设签订《金地集团股份转让协议》。金信信托退出之后,金地马上迎来平安信托。

  迂回融资路

  “目前国内金融环境的压力很大,尝试新的融资渠道是一种未雨绸缪的做法。”张华纲对《财经时报》表示。他担心中央会进一步出台更加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尽管金地是最早尝试通过信托方式融资的企业之一,但与同行业的万科(000002)却走在前头。

  除了通过发行可转债筹集资金34.9亿元,万科大举利用信托资金。2003年12月31日,万科与新华信托达成总额2.602亿元,用于深圳大梅沙万科东海岸项目的开发。这是万科新一个融资渠道的发端。此后,万科先后与新华信托、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共融资3.5亿,用于房地产开饭项目。

  此时的金地却因关联关系问题迟迟没有在信托融资上有所动静。目前金信信托抽身之后,金地在双龙计划的股权比例非常小,关联关系变得很弱。由于双龙计划至今共募集2.79亿元资金,“这个盘子对我们来说还是太小。”金地一位高层表示。

  虽然目前金地手头握有13亿现金,但长短期10.6亿贷款依然给公司带来资金压力,何况金地还首次涉足写字楼项目开发。由于该项目位于北京中央商务区内,由2座超百米共10万平方米国际标准的甲级写字楼和1.9万平方米的商业中心组成,所耗资金甚巨。

  一个细节是,在金地的公告上,也称此为公司“新的融资渠道”。但金地方面表示,不排除以后通过双龙计划进行融资,双管齐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