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虚拟和实体经济协调发展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对一段时间来股市的大幅上涨和宽幅波动,究竟应该怎么看?针对我国虚拟经济近期发展过快的情况,注意保持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运行的协调发展尤为重要。只有从根本上把握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互动关系,才能平滑股市的波动曲线,避免大起大落,造成对经济社会的无谓伤害。

  ⊙郭晓亭

  这两天,A股市场又出现了宽幅波动的状况。对一段时间来股市的大幅上涨和宽幅波动,究竟应该怎么看?在目前的市况下,也许投资人要比前一阵子大盘一路上涨的时候冷静许多。作为虚拟经济的一部分,股市波动尽管有自己的特点,但离不开与实体经济相协调的基本运行法则,而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协调发展不仅是至关重要的,也是我们观察股市运行的一个重要视角。

  据此分析目前的股市状况,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虚拟经济对提高资本配置效率、促进实体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虚拟经济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虚拟经济的发展必须与实体经济发展相适应,如果虚拟经济过度膨胀和超前发展,其相关市场就有可能经常会大起大落,这样不仅不能促进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反而会对实体经济造成破坏,同时也对虚拟经济相关市场自身造成冲击。这就是我们在目前的A股市场上看到的问题的关键所在。

  其实,不仅我国的A股市场如此,其他虚拟市场的发展历程也说明了这一点。20世纪6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的虚拟化程度日益增强。一方面,国际性的货币市场、

资本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包括各种金融期货、期权等在内的金融创新工具层出不穷。金融工具的创新使得虚拟资本的交易规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并使虚拟经济越来越脱离实体经济,而日益呈现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活动领域。

  然而,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存在着必然的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关系。虚拟经济的产生,源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其根本是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而实体经济是虚拟经济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没有实体经济,则虚拟经济无从谈起。同时,实体经济的正常运转和快速发展,离不开虚拟经济的支持,滞后的虚拟经济会阻碍实体经济的发展。因此,虚拟经济的发展应与实体经济的发展相适应,如果虚拟经济过度膨胀,就会对实体经济造成破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还有一点,如果虚拟经济过度膨胀,投资于资本市场赚钱更容易。那么,在暴利的驱使下,大量社会资金追逐资本利得,这将挤压生产资金,导致从事生产经营和研发的资金减少。企业关心生产的程度下降,抽出大量资金从事资本投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利润率赶不上金融投机的利润率,反过来更助长投机风气。这不仅会增大虚拟经济的泡沫,而且还会造成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断裂,一旦泡沫破裂,将会对包括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在内的整个经济造成巨大破坏。

  前些年,部分拉美和东南亚地区的新兴工业化国家在金融自由化过程中,由于虚拟经济过度膨胀引致了严重的泡沫经济,触发了一系列的金融危机,不仅对当事国的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的破坏作用,也对世界经济形产生了很大的冲击。而一些经济发达国家也未幸免。一些发达国家经济泡沫的破灭对本国经济造成的伤害花很多年也难以弥补。例如日本泡沫经济的破灭,导致经济增长极度缓慢,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近两年,在制度变革、流动性过剩以及

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我国
股票
市场股指一路飙升,股票市值也迅速增加。截至9月3日,我国上市公司市价总值已达到31.56万亿元。我国资本市场的迅速膨胀,直接或间接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增长。但随着股指在高位继续震荡走高,泡沫风险也正在加大。

  针对我国虚拟经济近期发展过快的情况,注意保持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运行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尤为重要。在坚持虚拟经济渐进式发展原则的基础上,一方面要通过控制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偏离度,使虚拟经济形成的资产、交易量与实体经济的发展相适应;另一方面还要完善整个虚拟经济系统的运行规则和监管方式。不仅要健全法律法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虚拟经济系统中的主体行为,而且还要加强监管和严格执法。只有从根本上把握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互动关系,才能平滑股市的波动曲线,避免大起大落,造成对经济社会的无谓伤害。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金融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