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特朗普政府挑动对华贸易战危害有多大?

评论:特朗普政府挑动对华贸易战危害有多大?
2018年03月23日 16:19 新华网

  特朗普政府挑动对华贸易战危害有多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江宇娟 高攀 金旼旼)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分析人士称,当天的备忘录意味着美国正对中国实施世贸组织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保护主义举措,这种“霸凌”经贸政策将无疑损害中美双方、乃至全球经济,并削弱全球经济赖以繁荣的多边贸易体制。

  问题一:美“霸凌”经贸政策如何针对中国?

  特朗普当天签署的备忘录,主要包括三大针对中国的保护主义措施。首先,对中国进口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征收关税产品清单,税率达25%。

  白宫官员在当天吹风会上说,征税涉及的中国商品价值大约500亿美元。但特朗普随后表示,涉及商品金额可达600亿美元。分析人士表示,这显示特朗普希望更大规模制裁。至于最终关税的影响范围,还有待15天后才能最终确定。

  其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负责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诉,状告中国在技术许可等方面的做法有违世贸规则。根据惯例,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的诉讼周期可能长达数年。

  再次,特朗普责成美国财政部牵头,在未来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美国敏感技术。分析人士称,这一举措可能和正在国会讨论的外国在美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改革相结合,通过扩大外国投资审查范围和力度,来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

  由此可见,和传统贸易保护主义举措不同,这次特朗普政府不仅将通过关税限制中美贸易,还将限制来自中国的投资,堪称保护主义“鸡尾酒”。

  问题二:美国单边保护主义举措凭什么?

  如此大规模的保护主义举措,所援引的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去年8月启动的“301调查”。该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

  美国上一次大规模使用“301调查”还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美日贸易纠纷期间。由于这一调查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因此具有极强的单边主义色彩。贸易专家普遍认为,美国基于该调查单方面出台制裁措施,或有违世界贸易组织规定。

  “301调查”诞生于上世纪冷战时期,在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后就很少为美国政府所使用,”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说,“这一法律大体是在有效、国际公认的争端解决机制诞生前使用。”

  问题三:美最新举动对中美经贸关系冲击有多大?

  美国世强律师事务所律师曹晖对记者说:“特朗普当天签署的备忘录不仅涉及贸易,还包括投资,金额之大、涉及面之广,堪称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美国对华发动的规模最大的保护主义举措。”

  去年12月出台的特朗普政府首份国家安全报告称,美国的繁荣和安全正受到来自更广阔战略层面的“经济竞争”的挑战。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今年2月发布的2018年总统贸易政策议程,将中国称为“经济竞争者”(economic competitor)。

  “最新举动并非佯攻:这是旨在改变中美双边关系的强力措施,试图将中国逼入守势” ,美国世强律师事务所国际贸易和投资主管、前中国美国商会总法律顾问埃里克•爱默森对记者说。

  问题四:对美国经济有何冲击?

  在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后,纽约股市集体暴跌,其中道琼斯指数跌幅接近3%,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跌幅也约2.5%,三大股指当日跌幅均创下6周来最高。“特朗普的举动给美国利益带来的破坏很可能大于收益。股市在关税宣布后大跌,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价格很可能上涨”,爱默森说。

  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奥林•哈奇表示,对价值上百亿美元产品征税最终损害的是美国家庭的钱袋子。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总裁马修•谢伊当天也发表声明说,高关税将导致美国家庭为基本消费品支付更高价格,抵消减税法案为广大中产阶级、工薪阶层带来的好处;同时也阻碍零售商和企业进一步再投资、加薪,最终损害企业利益和民众就业。

  代表美国零售、科技、农业和其他消费品行业利益的45个行业协会,以及包括沃尔玛、梅西百货、百思买在内的25家美国知名零售商日前先后联合致信特朗普,敦促美国政府不要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加征关税,以免损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

  美国信息技术创新基金会的研究称,如果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征收25%的关税,这将导致美国经济未来10年损失约3320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伯斯费尔德此前的研究也显示,如果美国对东亚新兴经济体进口商品征收20%的关税,即便其他国家不进行报复,也将导致美元升值5%,令美国经济产出在五年内减少0.6个百分点。

  问题五:对全球经济有何影响?

  针对特朗普政府近期不断升级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表示,特朗普正在发起一场美国显然无法打赢的经济仗:这种单边保护主义行动不仅无法帮助特朗普政府平衡贸易收支,同时还会严重损害美国和全球经济。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表示,考虑到中国以及其他亚洲经济体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特朗普政府的贸易限制措施将对全球供应链带来负面冲击。美银美林分析师戴维•豪纳说,“保护主义可能在全球价值链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新兴市场将受到冲击,尤其是韩国、新加坡、墨西哥这些对全球价值链敞口较大的经济体。

  美国彭博社经济学家的分析显示,如果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令全球关税水平提高10%,到2020年全球贸易额将萎缩3.7%,全球经济规模将因此缩小0.5%,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将因此损失4700亿美元。

  鲍恩援引美国“1930年关税法”的前车之鉴,警告说贸易保护主义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灾难。当时的美国总统胡佛不顾各方强烈反对,签署“斯特姆-霍利法案”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引发全球贸易战,成为导致“大萧条”的重要原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日前撰文称,贸易战不仅会损害经济增长,也是一场打不赢的战争。她呼吁政策制定者需要以建设性的方式共同努力,减少贸易壁垒,解决贸易争议。

  问题六:对全球贸易体制有何冲击?

  前世贸组织上诉机构首席法官詹姆斯•巴克斯当天撰文指出,特朗普政府的单边关税行动已经违背了世贸组织准则,如果中国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美国必输无疑。他强调,美国避开世贸规则来采取单边行动不仅损害了世贸组织这一全球贸易体系,同时还将最终伤害美国自身经贸利益。

  波森表示,特朗普政府的单边关税行动是自1940年代建立现代全球经济体系以来最为危险的行动,这种霸凌式贸易政策是对全球多边机制的严重损害。

  华盛顿智库凯托学会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伊肯森表示,特朗普政府避开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依据与世贸规则不相容的美国法律来采取单边保护主义行动,这为美国亲手创建的全球贸易体系投下了不信任票。

  前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也警告,过去数十年,历届美国政府都要求其他国家遵守全球贸易规则,如果特朗普政府开始绕开世贸组织而采取过时的单边制裁措施,其他国家将可对美国展开合法报复,甚至效仿美国采取单边举措,危及全球贸易体系。

  问题七:中方如何回应?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22日说,美方无视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和中美两国通过对话协商妥处分歧的共识,罔顾各方理性声音,执意推进301调查并公布所谓裁定,这是典型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他强调,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贸易战,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如果美方执意要打,我们将奉陪到底,并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中国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22日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方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希望美方能够认清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不要做出损人害己的举动。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