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房协报告称房价小幅下跌只是短期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房协报告称房价小幅下跌只是短期调整

报告指出应努力实现房价“软着陆”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将继续平衡,须警惕房价大范围、大幅度下滑及由此引发的新问题

  本报记者 于祥明

  昨天,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披露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指出,去年国家继续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大力度的宏观调控,在调控政策的作用下,年底一些地区房价出现了小幅下跌趋势。但是,研究报告认为,这只是房地产市场的一次短期调整,2008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将继续平衡。报告同时指出,保障性住房已经成为2008年房地产市场供应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供给状况来看,根据此前文件要求,今年6月底前全国656座城市要公布今后4年的住房规划。而此前全国重点城市公布的2008年度住房建设计划中,住房保障和供应结构调整成为各大城市今年住房市场发展的主要着力点。”报告指出。

  据统计,全国10个重点城市2008年计划新建住房面积共15294.17万平方米,其中保障住房面积共4090.18万平方米,占新建住房面积比例为26.7%。并且,全国大部分城市保障性住房面积占新建住房面积的比例都在10%以上。其中,武汉的比例最大,约为70.8%;北京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也在四成以上。为此,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各地都明显加大了规划中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面积,这将成为今年房地产市场供应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该研究报告表示,从10个主要城市的供求分析来看,大部分城市的供应量较以往都有所加大,但仍无法满足需求。其中,上海、杭州、成都及重庆都存在很大的供应缺口,供需矛盾仍比较突出。

  另外,北京、天津、深圳、广州等城市,由于政府加大了对住房的供应,供求矛盾今年将得到缓解,房价上涨幅度将得到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对去年房价合理性程度进行了定性分析并指出,2007年多数城市住房价格背离当地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增长速度而快速上涨的情况,可能导致住房价格不合理性程度的进一步恶化。

  报告指出,去年末开始出现的住房价格涨幅趋缓或房价回落,有利于改善住房价格合理性程度不同,但同时须警惕住房价格大范围、大幅度下滑以及由此引发的新问题,应努力实现房价“软着陆”。

  相关报道: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抑制房价将首选经济办法

    中房协副会长表示房价波动并非拐点

    上海房价或成调控最难攻克最后堡垒

小调查

1、近期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是否已显现下跌趋势?
已显现
未显现
不好说

2、您认为近两年,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3、从长期来看,您认为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