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船舶订单活跃 钢价上涨支撑造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2: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祥明

  一月造船淡季,但韩国等造船企业却签订了总额近37亿美元订单,预示着今年全球船舶市场开始启动。与此同时,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一份研究报告预计,虽然2008年国际造船市场可能出现适度回落,但是兴旺并未终结。

  我国三大造船指标创新高

  “去年我国船舶制造业无疑是大丰收的一年。”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顾问朱汝敬说。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去年我国船舶工业三大指标均再创历史新高。据统计,2007年全国造船完工量1893万载重吨,比上年增长30%;新承接船舶订单9845万载重吨,比上年增长132%;手持船舶订单15889万载重吨,比上年增长131%。全国规模以上1059家船舶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563亿元,比上年增长53%;工业增加值683亿元,比上年增长70%。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增长60%以上。

  “据测算,2007年全行业利润总额在2006年96亿元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增长,一举突破200亿元。”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一位专家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其中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两大集团的利润均实现翻番增长,分别为140亿元、50亿元。

  全球船舶订单开始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新年伊始全球船舶市场又开始活跃。

  韩国媒体消息,仅今年1月份韩国造船企业相继接到大型船舶建造订单,总额近37亿美元。 “这预示着今年全球船舶市场相当活跃。”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韩造船业界相当乐观,他们认为1月是造船淡季,但造船企业仍获得大量船舶订单,因此全年韩造船订单有望再创新高。

  对此,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报告也持相似看法。

  “世界经贸快速发展、中国因素积极作用、航运市场高度繁荣是推动2007年国际船市继续兴旺并再创新高的内在因素,行情不存在过多的泡沫成分。展望2008年国际造船市场,可能出现适度回落,但是兴旺并未终结,‘卖方市场’格局仍将延续。”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报告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国防科工委船舶行业管理办公室对今年我国船舶制造业增长预期也持肯定态度。

  钢价上涨支撑造船价格

  然而,“在持续高增长后,目前全球船舶市场的走势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朱汝敬分析指出,今年特别是未来船舶市场出现调整的可能性加大。

  “新船成交量会有下降,预计达不到2007年2.4亿载重吨水平,也很难突破2亿载重吨大关,但大体仍可以保持前5年的平均水平,在1.5载重吨左右。”中信证券研究员高晓春分析说。但他认为今年船舶价格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特别是受钢铁价格上涨的影响,近期船舶价格指数还有所上涨。”朱汝敬向上海证券报表示,相对而言船舶订单量调整的可能性更大。

  另外,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冲击,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将资金大幅抽离船舶融资信贷市场,压缩船舶贷款规模,同时从紧审查对船舶的融资,提高对船舶融资的利率。据悉,当前部分金融机构甚至出现暂停船舶融资项目现象。

  “这将直接导致船东筹资困难,从而传导致船舶市场订单量萎缩。”朱汝敬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