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钢湛江项目12天冲关发改委批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0:05 中国经营报

  3月7日夜,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湛江市市长陈耀光突然被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邀请至宾馆房间“秉烛夜谈”,参加“夜谈”的还有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谈论的内容是:如何抓紧落实广东湛江的宝钢钢铁项目。

  促成这场“夜谈”的直接原因是,3月4日,武汉钢铁集团总经理邓崎琳率先向媒体透露:“武钢在广西防城港的1000万吨钢铁项目即将获批。”而消息人士透露,这意味着一开始在发改委即将下发的通知上可能并没有宝钢湛江项目。

  广东的问题是:如何在发改委下发正式的红头文件之前冲关成功?

  据知情人士透露,“夜谈”意味着广东政府开始拿出“冲关”方案,并承诺将淘汰广东原有部分产能以置换宝钢项目的上马,以获得发改委的支持。

  “两会期间,留给广东省的时间已经非常有限。”一位钢铁业界人士分析:按照在中国南部只能再上一个千万吨钢铁项目的规划,如果广西钢铁项目提前获批,就基本意味着广东宝钢项目的出局。

  该人士分析,宝钢湛江的千万吨项目最后峰回路转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换届政府的态度。

  3月19日下午4点,国家发改委网站正式发布《我委同意广西防城港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通知,宝钢湛江与广西武钢项目一道获得了开展前期工作的批文。这就意味着停滞多年的两个千万吨项目都得到了“通行证”。

  消息传出,各方“皆大欢喜”。受此影响,涉及到的广钢股份(600894)、韶钢松山(000717)等股票皆逆市反弹,连续两天拉出涨停板,且成交量有所放大。

  业界好奇的是,在3月7日至19日之间的短短12日之内,广东拿出了什么方案让宝钢湛江项目成功“冲关”?

  广东临门一脚

  “这次湛江项目的成功,与现任国务院副总理、前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以及现任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的共同支持是分不开的。”熟知内情的人士如是告诉记者,在广西项目可能提前获批的情况下,广东显然需要拿出让发改委更容易接受的方案。

  该人士说,早在2月26日,广东省政府便召开了一个淘汰钢铁落后产能的内部会议。“会议中,政府强硬表态,湛江钢铁项目事关全省钢铁工业和经济发展大局,必须集中全省的资源、力量和意志,大力推进湛江钢铁项目建设。”该人士说这种表态充分体现了汪洋全力支持湛江项目的态度。

  据悉,促使省政府强硬表态的,是湛江项目中涉及到广钢要彻底关停的利益矛盾。据发改委网站资料显示,关停广钢将可以置换出近400万吨的产能。

  “应该是广东最后上报的关停广钢的方案打动了发改委。”业界人士分析。

  国家发改委3月19日下发的通知内容显示:宝钢将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并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总部注册在广州。

  “将总部放在广州,应该是广东实现冲关成功的临门一脚。”一位钢铁业界人士告诉记者:最早是在2006年5月24日,广东省政府与宝钢联合再次上报完善后的《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申请(调整)报告》及申请函。当时便提出了实施广钢环保搬迁、等量淘汰省内现有落后钢铁产能的方案。但是,这一方案直接涉及到广钢要关停,大批员工的安置以及广州市税收损失等一系列的利益协调问题。

  “现在是各方利益都平衡到了。未来的湛江钢铁项目,税收除上缴国家外,一部分归上海市,一部分归广东省政府,一部分归湛江市,一部分可能会用于补贴部分关停的淘汰钢企。由于公司总部在广州市,广州市也会拥有一部分税收。”上述钢铁业界人士说道。

  广东省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冯炳文分析了广东省大力支持湛江项目的原因:“珠三角产业转型要发展高科技制造业,精钢等基础工业原料必须过关。未来以珠三角为市场、以湛江为原料基地的模式,恰好可以为广东新一轮的产业布局和协调发展,提供产业空间。”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