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称广州市长调控房价可能把全国投资客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01:30 中国经营报

  一系列调控措施使广州房价的“价格优势”凸显

  吴程涛

  “托斯卡纳深圳客比例达15%,美林湖深圳客高达20%,金地-荔湖城深圳客超过20%,夏湾拿深圳客高达50%。”

  不久前,在广州举行的一次城市论坛上,来自各大开发商的销售经理们透露出以上数据。

  从广州沿海的番禺到临山的从化,从郊区的花都到CBD的珠江新城,深圳炒房团在广州已经形成四面开花的格局。而让深圳客趋之若鹜的,是调控后无力高企的广州房价。

  深圳炒房团“杀入”广州

  “深圳人,正在成为广州楼市的重要客户。”中地行董事长徐建平告诉记者:广州许多新盘,深圳客源都占了到1/5左右。在珠江新城的

丽江花园,认购数在3套以上的客户,深圳人就占了50%。

  “在广州的南沙奥园,深圳客户比例高达30%。同样临海的房子,广州的南沙奥园仅为1万元/平方米,而深圳的小梅沙一带,

房价则高达6万~7万元/平方米。”徐建平分析:深穗两地存在的巨大“价格差”,正是吸引深圳客大规模涌进广州的主要原因。

  徐建平说:“深圳炒房团的特征在于,他们有丰富的城市发展经验,出手时目标明确,主要集中在城市里资源比较稀缺的房产,例如海景、江景、CBD和郊区别墅等。”

  “广州是深圳投资客的第三波。”东莞佳兆业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策划部张文分析:“在深圳近一年的楼市火热中,不少深圳投资已经积累了大笔资金。今年6月以来,随着深圳开始打击炒房,于是深圳的炒楼资金又出现‘外溢’现象。”

  “调控洼地”吸引投机

  7月22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宣布:“经过依法调查听证等程序,广州将再收回约37宗、约84万平方米闲置用地。与此同时,近期将向市场推出一批烂尾地、闲置地,以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平抑房价。”这是今年3月份以来广州第二次出手平抑房价。

  盘活闲置用地,被业界认为是广州市打击开发商“囤地”的又一举措。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透露,今年广州中心城区将有31宗烂尾地和闲置地块计划推出,共可建住宅13500套。

  在多项宏调措施的合力下,广州楼价的增速虽然得到控制,却也引来了投资客的目光。有投资客相信:“今年上半年,广东商品房价增幅为18.1%,而广州作为华南经济第一大市,其楼价增速为25.8%,仅略高于全省的‘平均线’。与深圳的42.1%相比,广州楼市的投资价值,更是被严重‘低估’。”

  “房价由市场说了算,市长说了不算!”

  有房地产人士认为:如果在市长的行政手段下,假设全国的房地产都在涨,只有广州不涨,结果只能是使广州成为一个炒房的“洼地”,吸引全国的投资客都涌进广州。这样一来,广州的本地居民,还是买不到房,市长还是控制不了房价。

  深穗楼市面临“变数”

  有广州市民担心:在深圳炒房团的带动下,相对增速较低的广州楼价会出现失控,最终成为第二个“深圳”。而深圳房地产界则有人担心,随着投资客资金的转向,会对深圳的楼价虚火产生“釜底抽薪”的打击。

  对此,广州房地产专家、广州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认为:当前深穗两地的楼市,的确存在着发生“变数”的可能。

  韩世同分析:如果说深圳炒房团能抬高整个广州的房价,是高估了深圳炒房团的力量。毕竟在历史上,以“快进快出”闻名的温州炒房团,也曾经在2004年被广州市场套牢。因为当时广州的市场比较理性,没有像上海一样,发生失控暴涨。

  但徐建平认为:“当前广州房价已经价格虚高,本土居民购买力已经难以承受。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深圳炒房团会成为一个诱因,将广州楼价带向不理性的方向发展,最终导致广州楼价飙升。”

  “与香港炒房团不同,深圳投资客的资金不算外资。国家可以限制外资在内地的购房数量,却没有法理依据,限制内地的居民在自己的国家自由买房。”张文认为:在政府应该多用市场手段,当市场供求得以改变,楼市投机价值降低,炒房团自然会因为失去利润而消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