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辩手王潮歌,俞敏洪高挂免战牌

最佳辩手王潮歌,俞敏洪高挂免战牌
2018年12月03日 17:59 中国企业家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讨论女性贡献的问题,从母亲身上走开吧!从我们的肚子、我们的生育走开吧!你们的奶奶、你们的妈都很重要,但是她不是中国女人最重要的贡献。”

  “一个女人,因为她生孩子,所以她贡献很大,因为她在哺育孩子,所以她很重要,如果这是妇女是否可以在这个国家里面承担重要角色的一个前提条件的话,我们已经输了。”

  “木兰汇是一个中国女企业家精英聚集的地方,今天她们坐在这里,都是因为她们在自己的行业里做到最好,是可以跟男人比肩的,所以,在这里讨论女性贡献的问题,从母亲身上走开吧!从我们的肚子、我们的生育走开吧!你们的奶奶、你们的妈都很重要,但是她不是中国女人最重要的贡献。”

  12月1日,在2018(第十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木兰夜话”环节,设置了一个新颖的主题辩论,主题是“女性能否决定国家兴衰”,正反双方发言后,知名导演、自如文化董事长,木兰汇常务理事王潮歌的表态,获得了满堂彩,“她说出了我的心里话”,“说得太好了”,“她是最佳辩手”,台下观众交口称赞。

  辩题设置的缘由是日前新东方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在某论坛公开演讲中针对女性的不当言论,俞敏洪为了证明“教育方向的改变在于评价机制改变”的观点,以女性对男性的影响举例,称女性选择男性的标准决定了男性的努力方向,并提出了遭到网络诟病的观点:“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才导致整个国家的堕落”。

  俞敏洪的不当言论引发广泛批评,全国妇联、北京市妇联亦发声批评。11月20日,俞敏洪专程到全国妇联机关向广大女同胞道歉。

  11月21日,20位商界木兰集体向俞敏洪发出了约谈邀请,因为这个言论也在木兰汇内部引发了热烈的讨论。木兰们首先对俞敏洪先生的言论表示愤慨,她们也愿意以最大的善意相信,俞敏洪先生可能没有完整表达出自己的本意,公众的批评也应该会激发俞敏洪、乃至整个社会对两性之间关系以及背后价值观的重新思考。所以,她们集体向俞敏洪发出了约谈邀请,详情请戳:俞敏洪先生,20位商界木兰集体约您来谈谈。

  “在做这个辩题之前,我们也跟俞敏洪先生有一些联系,希望他到现场跟大家讨论。他给我回了微信,他说这个时候还是希望沉默做思考。”《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木兰汇理事长何振红说,:提出这个辩题是希望大家理性地看待俞敏洪的言论、理性地探讨女性的地位、理性地分析引发舆论分歧是对女性在国家中的地位存在分歧,还是因为俞敏洪用错了表达方式。

  辩论会分为正反两方,正方队员由以下木兰组成:队长——探路者集团董事长兼CEO、木兰汇理事王静;队员包括:爱康集团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COO、木兰汇理事黄飞燕、北京知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刘思思。

  反方队员由以下木兰组成:队长——乐友孕婴童创始人兼CEO、木兰汇理事胡超,队员包括:埃森哲战略大中华区总裁、木兰汇常务理事余进、心上APP创始人兼CEO董博文。

  辩论由反方开始陈述论点。反方一辩胡超从基因学的角度分析女性地位:人类的46对染色体中,23对来自男人,另外23对来自女人。从自然法则来说,仅靠女性是没有办法决定人类身体、智商和社会属性的。所以反方认为,仅靠女人没有办法撑起整片天,我们愿意撑起半边天。

乐友孕婴童创始人兼CEO、木兰汇理事胡超。乐友孕婴童创始人兼CEO、木兰汇理事胡超。

  正方一辩刘思思则认为女性更能决定国家的兴衰,她从女性扮演的角色来阐述观点。一个女人至少会有这么几个角色:母亲,这意味着她能影响下一代;妻子,家庭的和睦能够影响社会的稳定;职场人,从20世纪90年代到今天80多个国家的120多位女性成为国家、地区的政要或首脑,女性在职场越来越有影响力,未来女性有越来越多的价值会发挥。

北京知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刘思思。北京知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刘思思。

  反方二辩董博文一上场就驳斥了正方观点。强调反方论点女性虽是半边天,但男性、女性各有优势。女性在时尚行业有自己的品位、直觉;男性在制造业、物流行业等有自己的优势。男性、女性各有贡献,男女性协同发展是推进社会进步和谐的最佳解决办法。

  心上APP创始人兼CEO董博文。

  正方二辩王静从生育、养育、未来发展空间三个方面阐述女性对国家的影响。王静援引科学数据称:女性对下一代智力的影响占50%-60%,在生育方面强于男性。从养育方面,母亲的地位强于父亲。所以,女性更能决定国家的兴衰。

  探路者集团董事长兼CEO、木兰汇理事王静。

  反方三辩余进则认为,女性是国家兴衰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男性和女性在生育、养育中都需要承担各自角色,不能盲目认为女性可以决定一切。我方认为女性非常重要,但是一个国家的命运不能仅仅由女性来决定,男女共同有责。

埃森哲战略大中华区总裁、木兰汇常务理事余进。埃森哲战略大中华区总裁、木兰汇常务理事余进。

  正方三辩黄飞燕从职业角度阐释了女性价值。黄飞燕举例:中国的医生和护士职业中,女性占到其中的三分之二,中国人的健康主要是由女性力量守护的。现代社会靠商业支撑,企业的人力资源官78%由女性出任。企业文化的落地、人才的培养,组织的发展是由女性推进的。所以,女性更加能够决定中国的兴衰。

 爱康集团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COO、木兰汇理事黄飞燕。 爱康集团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COO、木兰汇理事黄飞燕。

  随后是集体讨论环节,王潮歌的看法得到了许多与会者的认同。她的陈述非常精彩,全文如下:

我在台下听着,刚才确实有点生气,尤其是正方的观点。为什么要把女士的生育功能排序第一或者是作为唯一的功能?如果是这样的话,就不是木兰汇了。任何一个女人都可以生孩子,因为她生孩子,所以她贡献很大,因为生了孩子,她在哺育孩子,所以女人很重要,如果这是我们妇女是否可以在这个国家里面承担重要角色的一个前提条件的话,我们已经输了。

 

女人不一定是母亲,女人在这个社会上,给这个社会做的最大贡献,不一定是母亲。在今天,在这个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后,我们国家发展到如此地蓬勃,女性在社会、在世界上的地位如此地高昂,可以抬头的时候,我们再讨论这样的一个话题,绝不是一个含辛茹苦的母亲,满脸皱纹、抱着一个孩子,说“我把最后一口饭给你吃”,这样的形象不要再看见了。

 

木兰汇是一个什么地方?是一个中国女企业家精英聚集的地方,今天诸位来到这里,都是因为她们在自己的行业里做到最好,是可以跟男人比肩的,不是因为她们是一个母亲,她们会教育自己的孩子,所以才屹立在这个世界上,她们最重要的贡献,是带给这个国家智慧、美好,和经济发展的动力,才有资格坐在这儿的。对不对?(全场高喊,对!)

 

所以,木兰汇、女性企业家们讨论的问题,从母亲身上走开吧!从我们的肚子、我们的生育走开吧!你们的奶奶、你们的妈都很重要,但是她不是中国女人最重要的贡献。说完了。

  随后,王潮歌表示自己又想说几句,作为女企业家对男性说一段话,也非常精彩,全文如下:

男人们,我爱你们!我这个世界上唯一爱的就是男人,当你们茂密的头发被风吹得晃动的时候,我爱你们!当你们下班晚了,回家脸上有一点点不好意思的时候,我爱你们!当你四仰八叉的睡在床上,那个呼噜响的呀,把窗子都震得抖的时候,我爱你们!当你们刮好胡子、穿上衬衫,提着包出门,说“今天可能晚点回来啊”的时候,我爱你们!当你们在一个企业里面,哪怕做了最低等的工作,但依然一丝不苟地认认真真地完成的时候,我爱你们!当天塌了的时候,你们站出来的说“靠边,由我顶着”的时候,我爱你们!当你们看到一个女人,矿泉水瓶子打不开的时候,说“过来,我帮你”的时候,我爱你们!当你们尊敬你们的母亲、尊敬你们的妻子、尊敬的你们的女同志,尊敬每一个女人的时候,我们爱你们!

  成长赋能

  在热烈的辩论会后,围绕着“读书是最好的成长”主题,当当网出版物事业部总经理张玲进行了题为“阅读成就新女性”的分享。张玲谈到:“有人说碎片化时代来了,每天的信息都是读书。我觉得碎片化的知识是知识,但不是智慧。我身边那些优秀从容的女性,她们都阅读过大量的深度好书。阅读是一段旅程,读书经常会读到自己,欢迎更多的人加入阅读的行列。”

  当当网出版物事业部总经理张玲。

  张玲同时提到,“木兰书店”也已经在当当上线,在“木兰书店”中,读者将会找到董明珠、陈爱莲、陈春花等多位木兰的著作,以及木兰们推荐的书目。

  2018年,木兰汇入选了3位常务理事,迎来了10 位新晋理事,其中3位常务理事分别是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阳光印网创始人&CEO张红梅、承兴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罗静;10位新晋理事分别是VIPKID创始人&CEO 米雯娟、小红书创始人瞿芳、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静、蜜芽创始人兼CEO刘楠、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沱沱工社董事长董敏、爱康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OO黄飞燕、云海肴CEO朱海琴、广州豪群天下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程慧秋、丰源盛达铁道科技董事长潘南玲。 

木兰汇新晋理事授牌。木兰汇新晋理事授牌。

  现场,木兰汇常务理事导演、自如文化董事长王潮歌、东易日盛总裁杨劲、嘉和一品董事长刘京京、华晨宝马副总裁杨美虹、埃森哲战略大中华区总裁余进、银泰旅游CEO朱晓東、360集团副总裁曲冰等一同上台,为各位新晋理事授证。

  韩后品牌创始人、韩后集团董事长王国安为新晋理事们赠上了礼物,并作为女性经济领域的新锐代表,与木兰们分享了关于成长的理解。王国安感慨木兰汇给他带来的感知:一个女人的美不是去做医美,也不是外形更加漂亮,是内在生长和成长的力量。

韩后品牌创始人、韩后集团董事长王国安。韩后品牌创始人、韩后集团董事长王国安。

  到2018年,木兰汇已经蓬勃生长了十年,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创业女性聚合平台。

  何振红介绍,目前,超过1000人的木兰汇全球木兰中,有54家以上的公司为上市公司,80家以上的公司市值20亿以上。木兰学院从2017年10月开始,有400多为在校和毕业学生。

  何振红表示,未来,木兰汇将准备做以下几件赋能行动:第一、连接更多的金融机构,为木兰汇的女企业家提供更多的融资方案选择。第二、对接地方政府,为木兰汇的企业创造区域性发展的机会和条件。第三、打造木兰汇的国际影响力,与大学展开合作,做跨国别的女性研究。第四、将一年一度的木兰论坛办得更好。第五、将木兰学院办得更加扎实。

  何振红说:“总而言之,木兰汇将变成一个让越来越多的木兰联结起来,成为一个温暖的组织、互相帮助的组织、大家都可以在这里成长的组织。”

  在“木兰夜话”的最后,木兰汇宣布:一部讲述木兰创业故事的图书《中国商界木兰》即将发布。这是一本中英文书籍,是全球首本中国商界女性书籍,将在全球发行。这本书分享了13 位中国商界女性领袖的故事,包括董明珠、陈爱莲、何巧女、王潮歌、刘楠、张红梅、王树彤等人。

《中国商界木兰》图书预发布。《中国商界木兰》图书预发布。

  何巧女、王潮歌、王树彤、张红梅、刘楠上台,共同启动了《中国商界木兰》的预发布仪式。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