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落马 一月初还赴三省调研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落马 一月初还赴三省调研
2018年01月23日 11:38 新浪综合

  牛栏关猫又一虎,国家能源局排名第一的副局长落马了 

  制度缺失

  出现了“牛栏关猫”现象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能源系统又一虎,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图片来源:国家能源局网站图片来源:国家能源局网站

  王晓林,国家能源局排名第一的副局长,是正厅级中管干部,分管综合司、煤炭司、人事司、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纪委,信息中心、机关服务中心,中电传媒,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国家能源局为副部级,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的国家局。

  目前,王晓林的名字仍在国家能源局的官网上,就在今年一月初, 他还赴湖南、江西、湖北三省调研煤炭去产能、保供应情况。在2015年履职国家能源局之前,王晓林长期在能源类央企神华集团任职,从生产部副经理一路升任集团副总经理。有意味的是,此前神华集团已有6名高管落马,其中最瞩目的是国资委原副主任、神华集团原董事长张喜武。

  能源系统腐败惊人,自2013年掀起的能源系统的反腐风暴,据不完全统计,仅2014一年就有30名左右领导干部和企业高管被立案调查,堪称系统性塌方。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2015年上任之初就总结出五点主要原因:一是理想信念严重扭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失灵;二是深化改革和转变职能滞后,滋生权力设租寻租空间;三是制度缺失,出现了“牛栏关猫”现象;四是监督不力,权力运行失去有效约束;五是“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还存在薄弱环节。

  北京大学廉政中心主任李成言表示,能源是国家重要的资源,也是国家重要的资金来源,因此具备相对集中的审批权,为手握审批大权的官员寻租提供了广阔空间。

  《中国纪检监察报》在《透视能源领域腐败与反腐败》一文也指出,纵观近年来查处的能源腐败案件,随处可见国家公权与私有资本勾结的影子,以审批权换好处、通过公权力的隐性投资为个人牟利已经成为能源领域腐败的主要手段,极大地损害了公共利益。能源领域腐败的大面积爆发,表明能源系统管理机制必然存有漏洞。要防治这一领域的腐败,除了要重拳惩治腐败分子外,还要通过制度化的治理方式,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给掌权者套上“紧箍”。

  王晓林简历

  王晓林,男,汉族,1963年10月生,重庆市人,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89年11月入党,大学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

1983年7月任原北京矿务局杨坨矿技术科技术员、助理工程师;

1989年4月任原华能精煤有限责任公司计划部工程师;

1991年8月任原华能精煤有限责任公司计划部副经理;

1992年5月任原华能精煤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副经理;

1995年10月任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副经理;

1996年4月任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计划部副经理;

1999年7月任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计划部经理;

(其间:2001年3月至2002年1月在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2002年8月至2004年2月挂职任原神华黄骅港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2004年2月任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总调度室主任;

2004年11月任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

2005年11月任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

2006年8月任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2010年4月任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董事会秘书;

2011年5月任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董事会秘书,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

2014年8月任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董事会秘书,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兼);

2015年8月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