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楼市成交逐步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2: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随着三月份春暖花开,上海楼市成交量开始逐步回升。统计显示,上周上海楼市成交涨幅达到了两位数,这使得上海楼市成交连续5周平稳上涨。分析人士认为,上海楼市的成交情况说明:虽然市场观望浓重,但是潜在购买力仍然较为充足,如果政策方面不再出现较大力度的调控,未来几个月上海楼市将能保持平稳上扬。

  市场成交量回升

  中国指数研究院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2008年3月10日―2008年3月16日)全市商品房成交量继续回升,上海商品房成交面积为46.95万平方米,较前一周上涨16.14%,商品房成交套数为4599套,较前一周增长了12.58%,楼市成交连续5周平稳上涨。商品住宅成交量上周继续回升,成交面积为37.45万平方米,较前一周上涨18.91%,住宅成交套数为3662套,较前一周增长了15.96%。上周日均成交商品房657套,日均成交面积6.71万平方米。其中,单日最高成交量为上周3月12日的645套、8.36万平方米;单日最低成交量为上周3月16日的542套、5.14万平方米。而受上周内环以外住宅成交均价的上扬及内外环间住宅成交比重的上升,共同推动全市住宅成交均价上涨了0.53%。

  分析人士指出,导致成交回暖的原因一方面是两会结束后没有新的宏观调控政策出台,这让市场的观望情绪有所减弱,另一方面三月渐进传统的销售旺季,消费者的购房意愿有所释放,加上近期部分开发商存在明折暗扣的情况,使得成交量环比逐步回升。

  不过,从楼市风向标——上海之春房展会来看,上海楼市的后市还不宜过于乐观。据悉,为期四天的房展成交金额及意向金总额近2亿元,76000多名观众进场参观。而2006年的“上海之春”房展,吸引了近10万名观众参观,平均每天近2.5万人次,房展现场成交量及意向成交量约为3.6亿-3.9亿元。2007年,则有8万多市民参观了房展意向成交量达3亿元左右。与此相比,今年的上海之春房展会无论是在人流量和成交金额方面,都有一定的下降。

  住房保障成焦点

  上海房价的高企影响了大部分市民的生活,这也使得住房保障成为两会期间上海网友关注的焦点。由解放日报和东方网联合推出的两会调查显示,在“未来5年的发展,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的板块中,“解决低收入群众‘住房难’,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成为网友最关注的话题。网友们希望:不仅要逐渐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难问题,还应将中低收入群体纳入住房保障体系。

  而据媒体报道,上海将铺开“市民收入核对系统”,今后凡享受公共福利政策的市民都要纳入该系统。该套系统已率先在部分申请廉租房的人群中使用。申请廉租房等公共福利政策的居民在递交个人收入信息后,将接受“市民收入核对系统”的验证,情况属实后才能享受福利政策。据悉,今后该系统还将延伸到经济适用房申请、低保申请等其他领域。分析人士认为,结合2008年上海住房建设规划来看,这意味着未来上海在住房保障方面的力度将会大大加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