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通州皇木厂村:彻底的农居节能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王芳洁

  和城市的政策制约不同,推动农村建筑节能最根本的因素还是经济。市建委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管理办公室主任刘肖群告诉记者,为支持皇木厂村的节能改造,市政府特批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该笔资金将于7月内到账

  夏天来了,池塘里荷叶舒展,荷花也都打起了朵。池塘两侧整齐地排列着二层独栋别墅,路边还有一座傣家风味的竹凉亭。

  上述场景似乎很像某处旅游胜地,实际上却是通州区张家湾皇木厂村的居住区。白天的时候,小区十分恬静,唯独小巷深处农居节能改造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去年,北京市建委将皇木厂村选定为新农村建筑节能改造的试点,而今年,整个村落的农居节能改造已经全面铺开。

  节能工程

  4日,由北京市建委组织的记者团参观了整个皇木厂村的农居节能改造工程。施工队正在一处

别墅进行外墙保温改造。9厘米厚度的聚苯板被粘贴在原有的外墙上,再抹上一层抗裂砂浆,之后再铺上耐碱网格布,然后再抹抗裂砂浆。据皇木厂村村支书介绍,完成外墙保温改造的别墅冬天平均室温提高了很多。

  村支书表示,去年皇木厂村已经对16栋住宅进行了墙体改造。仅此一项改造效果即十分明显,已改住户室内舒适度明显提高,平均温度相比去年同期提高4~6摄氏度,最多的提高了10摄氏度。未改住户看到这样的效果,积极要求改造。皇木厂村的建筑节能改造目前正在进行二期工程施工准备,二期室内温度将达到20摄氏度左右。其他如节能、节水、节电等方面的改造亦将同步展开。耗煤量预计可下降60%以上。

  北京建筑工程研究院建筑节能技术研究所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实地考察与反复测算,皇木厂村节能改造工程从热源、管网、建筑物外墙与屋顶进行全面节能改造,以达到65%的节能标准。建筑物维护结构节能措施总体上包括如下三项:一是为外墙加装外保温层,降低外墙传热系数,保持室内温度;二是为屋顶加装外保温层,降低屋顶散热;三是改造门窗,降低门窗传热和冷风渗透量。具体做法是在墙体保温方面采用粘贴砌筑EPS聚苯板外墙保温体系;屋面则采用XPS挤塑板保温体系。皇木厂就是围绕上述三项改造方案,使建筑物围护结构整体传热指标达到北京市节能65%的地方标准。

  同时,原四座供热锅炉房没有自动检测和控制系统,运行管理完全由司炉工手工操作,运行效率低,

能源浪费大,环境污染严重。供热管网布置不合理,保温效果差,部分管网根本没有保温,管道直接裸露在外。改造措施是通过管网进行平衡调试,从而提高管网输配效率。通过更换并加装多种节能控制系统如锅炉自控、变频调节、气候补偿等系统用以提高锅炉运行效率;通过采用脱硫除尘、水处理设备和分层上煤燃烧装置,减少了环境污染,延长了锅炉使用寿命。改造后,变分散锅炉房为集中锅炉房,总体达到了保温、省煤、节水、高效的改造初衷。

  此外,为每栋建筑安装热表和温控阀也是本项目的一个亮点,由此积极推进分户计量,鼓励节能。

  昨日今日

  地处通州张家湾镇的皇木厂村是个有着600年历史的古村,村内有着大量的文物古迹。新农村建设施工过程中出土了大批元代文物,村南部还出土了当时用于建设北京的巨大花斑石等文物。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良好的改造条件是皇木厂改造前最大的特点。1997年,村党支部带领村民积极发展文明建设,拆掉了农民祖祖辈辈居住的平房,全村共建别墅楼668栋,彻底改变了传统意义上房前屋后破砖烂瓦、柴堆猪圈垃圾遍地的脏乱村容。但原建筑系依照南方设计图纸设计建造,墙体薄,无保温。住户普遍反映冬季屋内暖气烫手,而室温却一直在12到16摄氏度之间,一年下来可以说冬冷夏热,舒适度极差。与此同时,煤电水气等资源却在大量的浪费中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四座供热锅炉每年耗煤量高达6400余吨。

  通过节能改造,皇木厂村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改观。各栋别墅的外墙保温改造正在有序进行,而小区道路上已经安装了

太阳能路灯。据村支书介绍,这种灯具蓄电量可维持3~5天使用,每天晚上天黑即亮起,至次日天亮自动熄灭。节约了大量的能源,并美化了小区环境。

  村支书告诉记者,完成外墙保温改造的农居,冬天的平均室温提高了8~12摄氏度。

  实际上,和城市的政策制约不同,推动农村建筑节能最根本的因素还是经济。市建委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管理办公室主任刘肖群告诉记者,为支持皇木厂村的节能改造,市政府特批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该笔资金将于7月内到账。

  但这个数字显然与实际需求相去甚远。皇木厂村村支书表示,整个村的节能改造工程需要资金近5000万元,除政府提供的支持外,大部门资金由村集体支付。

  在政府和村集体的鼎力支持下,居住在舒适节能的新农村别墅中的皇木厂村民支出甚少。每户仅需支出1.5万元左右用于节能门窗的更换。

  当然,刘肖群也表示,皇木厂村是一个特例。这个以印刷业为支柱产业的村,由于经济环境好,一直走在北京市新农村建设的前列,无论是以前为农民统一建别墅,还是今天全面铺开农居建筑节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