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太平庄村:太阳能改变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许慧颖

  41岁的陈秀容没有想到的是,搬到节能新居后不仅仅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更结束了她的外出打工生涯,自己当起了老板。

  提起老宅子,陈秀容丝毫没有留恋。在她看来,原来梦里想的事转眼就变成了现实。她的家就坐落在太平庄节能新居边上的位置,和家人商量之后,她就有模有样地做起了农家院生意。

  据了解,太平庄村一期建设新民居69户,全部采用新型建材并使用太阳能取暖,村民目前已全部入住。

  进入陈秀容的家,温度陡地降了下来,迎面一块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26摄氏度。昌平区节能改造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冬暖夏凉正是新居的一大特色。这是一种新型的砖在起作用,墙体用的都是保温透气性能良好的石膏墙材、混凝土与聚苯一体化材料、轻质复合板等产品,但成本并不高。

  节能新居主要靠

太阳能供热系统与建筑一体化设计。通过屋顶集热板吸收太阳辐射热量,为居室供暖及满足生活热水需求。陈秀容回忆,往年一个冬天要用四五吨煤。工作人员计算,估计现在一个冬天用一吨煤差不多。不过,如果连续阴天十几天的话,太阳能的利用就会受到影响,无法供给所需热量。而这个时候就要启用系统里面的自供设备。

  院子还具备联系各房间的“交通枢纽”功能。院落中设置有独立对外的生产用房,用于家庭生产,家具、粮食存放等,是家庭生产的重要场所。在节能省地方面,通过公共楼梯的局部室外化以及室内消灭纯交通功能空间、小

户型室内交通与庭院相结合的设计手法,创造出低建筑面积、高使用面积的新居。这既提高了居民的
生活质量
,又有效地降低了建筑成本。

  而陈秀容想要从事的农家院生意,则要归因于太平庄节能改造之初的定位。昌平区节能改造办公室给太平庄的定位是“田园式村庄”,即经过建设使该村形成放射状或者组团状村庄布局,将农田果园穿插进村庄,在居民宅基地前后空地种蔬菜。村庄绿化、水利、道路、市政建设与景观建设紧密结合,并且增加了可供采摘的专门区域。

  陈秀容预见,将来村里规划的采摘区一开始经营,自己的生意肯定会很红火。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