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蛰居两年弃住重商 张宝全全身投入商业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许慧颖

  已经空等了两年的张宝全三亚之行没有白跑。

  张宝全日前率部参与了三亚市的土地公开招标,一举夺得海棠湾大型开发项目首期地块。该地块为7宗土地共2130亩,面积达320亩、投资额达16.8亿元的七星级酒店规划用地。

  与此同时,今典集团在苹果社区二期也规划出了大面积的商业和酒店设施,包括 “苹果二十二院街”和“苹果艺术家酒店”。张宝全“弃住重商”的迹象已经越来越明显。

  异地扩张

  一直对异地开发持保守态度的张宝全对三亚却似乎情有独钟。3年前,张宝全投资7个亿的红树林酒店在三亚亚龙湾亮相,从拿地到开业只用了8个月的时间,当时媒体称他的这个举动是一场“豪赌”。

  去年年底,某个国际投资集团与张宝全谈判,希望参股20%~30%,他们聘请的

会计师事务所对红树林酒店的资产情况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总资产是21个亿,年利润近1个亿。红树林酒店从此在三亚名声大振。

  据悉,海棠湾地块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海南等地的21家开发商参与了竞标。显然,今典集团在三亚亚龙湾开发的红树林酒店的口碑和经营业绩无疑也为今典集团此次中标增加了获胜筹码。

  三亚海棠湾开发是海南省政府“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据了解,海棠湾规划区域总面积达到98.7平方公里,是亚龙湾国家旅游区的5倍大,海棠湾热带生态景观资源极为丰富,总体定位为国际性滨海旅游度假区。其“国家海岸”的概念,引起了美国摩根士丹利、香港和记黄埔、香港恒基、上海家化等知名企业关注。

  此次首期招标出让的7宗土地均为三亚海棠湾的一线海景用地。根据海棠湾规划,7块土地均为高星级酒店用地,其中2块为七星级酒店用地,5块为五星级酒店用地。

  被迫转型

  回头看看张宝全的大本营——北京,其辖下的住宅项目均已经完成开发。而近两年张宝全也没有在北京市场上拿过一次地。他坦言等了两年已经不能再等下去了,弃住从商才是集团的出路。不过,张宝全却将他“弃住从商”的举动视作无奈的选择。他表示,商品房市场有效土地供应严重不足是导致开发商转身商业地产的最主要因素。

  张宝全认为,就单纯的住宅开发而言,一个大型房地产公司要想正常运转,每年的开工面积必须维持在一定规模。同时,那些上市房企还有年终报表的压力,即使拿地价已经不挣钱了,但也必须拿,因为上市房企的土地储备量,直接关系到股东们最关心的业绩和持续开发能力。

  事实上,此前在今典集团所开发的综合小区中,仅售住宅。而商业部分全部自己持有经营。看来,张宝全早就为自己准备了后路。目前,今典集团自持的商业经营物业已达25万平方米。

  最近,相关主管部门在针对北京市5月

房价速涨展开的联合调查中也发现,由于拆迁难、土地上市慢等问题造成北京市商品房市场有效土地供应严重不足。也促使开发商更多地转向了商业地产,以便能够从有限的用地中保持长线收益。

  从去年开始,合生创展、富力地产、

世茂集团等地产巨头就纷纷加大了对包括酒店在内的商业地产的投入。业内人士预计,如果土地供应量继续下降,还会有更多的地产资本分流到商业物业的开发中来。

  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转型在所难免。张宝全表示,虽然包括酒店地产在内的商业地产对资金和操作技巧要求很高,但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持有商业物业,可以为企业提供稳定并且丰厚的现金流,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在需要拿地的时候,这些资产还能通过抵押以获得宝贵的资金。看来,张宝全对下一步的拿地计划已经成竹在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