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20万张空单、巨亏24亿港元、港交所关门打狗?

索罗斯20万张空单、巨亏24亿港元、港交所关门打狗?
2019年09月24日 00:56 秦朔朋友圈

  原标题:索罗斯20万张空单、巨亏24亿港元、港交所关门打狗?

  近几周以来,一则听来“大快人心”的消息在市场上传开——21年后,索罗斯(George Soros)再度成为香港资本市场剧烈动荡的幕后黑手,并最终再次栽倒在香港,20万手恒指期货空单遭闷杀,被港交所用“拉闸”的方式“关门打狗”,传一役损失24亿。

  不乏报道称,索罗斯利用港股近期的异动,大举买入空单建仓,预计不低于20万张。数据显示,8月13日港交所期货及期权总成交量和小型恒生指数期货成交量创下新高。在此之前,坊间传闻,海外巨资密集流入香港。不过历史再一次重演,索罗斯再一次在香港栽了跟头。9月4日午后,港股突然直线拉升,恒生指数一度暴涨4.3%。盘后港府宣布撤回条例。

  报道还提及,9月5日,索罗斯最后一搏,大举抛出空单。恒生指数午后出现跳水急跌。在同日的11点,港交所衍生产品市场系统出现连接问题,令期货市场出现交易迟缓等情况。下午2点,港交所宣布暂停衍生产品市场交易。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正在调查此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次日恢复交易后,港股继续上扬,叱咤资本市场多年的大鳄索罗斯被传闻损失惨重,一役亏掉24亿港元,报道更是称港交所的此举实则是为了打击做空而人为关闭交易“关门打狗”的“壮举”。

  但索罗斯真的出动了吗?港交所的“关门打狗”又是真实的吗?其实,一切细细分析后都经不起推敲。

  “20万张恒指空单”是空穴来风

  “脆弱性”历来吸引嗜血巨鳄,索罗斯因1992年击溃英格兰央行而一战成名,又在1997年对泰铢发起攻势,被认为是东南亚金融危机导火索。他在2015年宣布正式退休将全力推动慈善、民主事业。

  不过,近期索罗斯似乎“被迫营业”。尽管并不能排除索罗斯基金等机构进场做空,当然除了索罗斯本人之外,还有索罗斯家族办公室的其他投资经理,但是20万张空单的说法在业内人士看来并站不住脚。

  资深全球宏观交易员、玉皇山南投资资产配置顾问袁玉玮就对笔者提及,根据港交所的数据,8.13的恒指期指和小型恒指期指虽然持仓创新高,但仅是略较前几日高,并未显著增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恒指期指和小型恒指期指总和只有16万张,索罗斯不可能做空20万张恒指。当然不排除有人在场外做空更多的恒指,但那样“拉电闸”没任何用。

  另外从流动性的角度,他也分析称,即使恒指有20万张持仓量,索罗斯也不可能代表所有空头作对手盘。全球宏观对冲基金最注重流动性风险管理,一般绝对不允许自己的持仓量超过市场容量的5-20%。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8月到目前,恒指持仓量一直在13万手的状态,并没有看到明显的空头或持仓急剧增长。8.13恒指主力合约收盘25130,持仓148215手,每个点50港元,那么对应2513亿港元的市值,约合320亿港元。袁玉玮也提及,根据Rothschild银行的FOF部门LCH部门统计,索罗斯家族办公室总管理规模只有270亿美元。索罗斯的最新首席投资官Dawn Fitzpatrick早在去年就已经削减全球宏观策略在索罗斯家族办公室的组合里的权重 ,因此用320亿美元做空恒指,更是不可能的事。

  此外,索罗斯本身已经89岁高龄,近年来他隐退江湖,似乎并无心力再去放手豪赌。84岁时,他就在达沃斯一场私人晚宴上对在场嘉宾宣布将正式退休,此后他的家庭基金将交由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Scott Bessent打理。早年,索罗斯和其门徒Druckenmiller的确都是交易天才。Druckenmiller甚至把索罗斯的交易理念发扬光大,在任量子基金间的年化业绩30-40%多,超过量子基金历史水平24-30%。但索罗斯此前也提及,进入老年,自己变得更加保守( I think I lost my touch some time ago. I‘m like an aging boxer that should not go into the ring. ...In my old age I have become somewhat more conservative)。

  交易天才有时是天生的。此外,2000年前的机构竞争也并非像当前这样激烈,目前索罗斯即使出山,也并不一定能重演当年的神话。例如,就规模而言,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在2000年前高峰110亿美金和老虎基金200亿美金,总和占了当时对冲基金总规模的8-16%,市场竞争者少,就意味着策略重叠度低。目前随着竞争者越来越多,以及策略愈发同质化,用集中交易去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也在减少。

  港交所“关门打狗”属臆测

  除了20万张空单外,对于港交所“拉闸”逼空索罗斯的说法,业内人士也认为站不住脚。

  9月5日上午,港交所因衍生产品系统出现连接问题,在午后宣布从今日下午2时起,暂停期货交易。当日上午,已有投资者指出期指交易进度缓慢,并有投资者指出难以落盘,当日期指成交量大减。9月期指停市前报26438点,跌38点,成交张数为1.9万张合约,未平仓合约为14.5万张,停市前买卖差价相差10点。

  但面对各界臆测,李小加当日下午在接受采访时就指出:“在任何一个市场,停市都是一个大决定、一个不能随便做的决定,只有在我们判断市场运行已不再有序的情况下,才会做出停市的决定。今天下午2时,我们判断衍生品市场已不再有序,因此做出了停市的决定。这种判断永远不容易。我们正在继续调查事件的根本原因并会尽快向市场公布。”

  尽管如此,仍有“阴谋论”的观点不断浮现。但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李小加的表态合情合理,交易的连续性是任何一个金融中心要坚决捍卫的原则和努力达到的基本要求。即便是在2008年10月19日,金融海啸波及香港,恒指一日暴跌13%,也未见关闭任何交易。而9月5日的事件,则是因为不可抗力导致,即衍生产品系统出现连接问题,而不是所谓的“关门打狗”、“逼空索罗斯”。

  袁玉玮也提及,即使假设索罗斯用2513亿港元做空恒指,如果这么大的体量被港交所用拉闸的方式“关门打狗”,那么第二天市场应该大概率——成交量放大,期指持仓减仓,波动率放大。然而我们并没有看到这些市场信号确认这么大体量的逼空行情。1998年8月14日,在香港市场多空对决中,当天成交776亿,之后可以看到20天波动率在持续上涨,基本可以推测是因为逼空行情,导致了波动率自我加强。但这次20天波动率持续衰减。

  索罗斯的过往战役

  之所以索罗斯此次再度成为被臆测的对象,其实也多是因为索罗斯与香港在1998年的确交过一次手。此后,只要香港出现风吹草动,总难免出现“阴谋论”称:会不会又是索罗斯干的。

  回顾历史,索罗斯因1992年击溃英格兰央行而一战成名,又在1997年对泰铢发起攻势,被认为是东南亚金融危机导火索。

  1997年,泰国的国际贸易收支顺差持续升级,泰国政府为了维持与美元的汇率,大量抛售外汇,这使得泰铢汇率明显高估。此外,房地产和股市泡沫滋生。索罗斯预测泰铢将贬值,他先在1997年2月大肆抛售银行以及财务公司股票,泰国储户大量提款出场。与此同时,他向泰国银行借入高达150亿美元的数月期限的远期泰铢合约,与西方基金公司大举抛售泰铢,泰铢一溃千里。此后,虽然泰国政府动用了3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150亿美元的国际贷款企图力挽狂澜,但仍无济于事。

  横扫东南亚后,索罗斯将目光投向了香港。香港基本面当时没泰国那么糟,但房地产和股市泡沫也不少。1994至1997年,香港的主要物价上涨12倍,由此造成的经济过热又导致工资水平和股市飙升。恒指在1997年上半年由12000点升至16800多点,而在7月,恒指更是在一个月内,11次创历史新高,香港出现“全民皆股”的狂热。 

  随后,索罗斯的对冲基金开始了对港币长达十几个月的持续进攻,在汇市、股市、期市联动造势,发动了对港元的立体式袭击:首先大量沽空港元现汇换美元,同时卖空港元期货,然后在股市抛空港股现货,并于此前后在恒生指数期货市场大量沽售期指合约。1998年1月和6月,趁印尼盾和日元暴跌时,对冲基金又分别沽售港元,但在香港特区政府的抵抗下,三次进攻均未摧毁港元。

  不过,进入1998年8月,情势发生转变,外汇市场对港币的炒卖气氛积聚,各种谣言四起,市场信心岌岌可危。到了8月5日,在美国股市大跌、日元汇率重挫的配合下,对冲基金发起对港元的第四次冲击。 

  那场几乎使香港金融市场陷于崩溃的战役在8月5日打响,对冲基金持续在汇市抛售港元,香港金管局奋起抗击,动用外汇储备接下240亿港元,其他银行接下46亿港元。 与此同时,对冲基金在股市上也燃起战火,恒生指数8月6日开市一路走低。随后几日,对冲基金借机猛砸股市,至8月13日跌到6600点。

  但这一阶段,表面看起来疲于应付的香港政府却正在计划着一场大反击之战,准备拿出来反击对冲基金的是960亿美元的外汇基金和土地基金,这被看作是保住香港经济的最后屏障,所以特区政府不得不反复衡量。股市开市前半小时,时任香港证监会主席梁定邦才接到时任财政司司长曾荫权的郑重通知:为捍卫联系汇率,打击国际炒家,港府决定对股、期两市进行干预。 下午,在恒指跌到6500点瞬间,特区政府巨资入市,通过中银等三家券商,不问价格地吸纳大蓝筹和期货,恒指全天上升564点。与此同时,金管局大幅提高银行间拆借利率,使对冲基金无法短期融资补充血液。 

  港府14日出手的时机恰到好处,因为接下来3天是周末和抗战胜利纪念日的休市安排。再开市时,美国股市已大幅回升,日元汇率在日本政府干预下趋稳,亚洲股市开始反弹。在诸多外围利好因素刺激下,香港股市展开强劲反弹,港元汇率恢复稳定。也正因如此,对冲基金铩羽而归。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