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 高质量发展要打破行政性垄断 放宽准入

刘世锦: 高质量发展要打破行政性垄断 放宽准入
2018年09月21日 07: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刘世锦: 高质量发展五大指标和三项改革 | 比较

  来源:比较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要加快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协调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办法。要抓紧研究制定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服务业以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政策,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带动引领整体高质量发展。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就在今天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又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七份文件。会议还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要加快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协调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办法。要抓紧研究制定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服务业以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政策,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带动引领整体高质量发展。

  如何全面理解高质量发展的背景,推动高质量发展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需要优先推动哪些配套的重点改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长期增长”课题组最新研报《中国经济增长十年展望(2018-2027):中速平台与高质量发展》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正如该研报主编刘世锦提出,高质量发展并不是抽象概念,今后一段时间可以主要关注五个指标:就业、杠杆率、企业盈利水平、资源环境可持续性、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结构升级。

  他还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下三方面的改革应该摆到优先位置。

  首先,加快开放城乡之间土地、资金、人员等要素市场,允许相互流动,优化资源配置。重点是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现实情况是,一方面农民要进城,另一方面,城里人也想下乡,各自都有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但诸多不合时宜的制度和政策规定把他们挡住了。这方面,要打破一些长期流行,但背离市场经济规律、背离现阶段城乡发展实际的思维定势和说法。

  在一些关键领域和环节,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价同权、同等入市,宅基地进入流转,较为敏感但无法回避的小产权房找到出路,城里人员和资金可以下乡置业创业等方面,能有大的突破。这方面的改革突破,有利于降低城市房价,降低城市营商成本、保护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财产性收入,加快小城镇发展和乡村振兴;也有利于拓展基建、房地产的合理增长空间。

  其次,打破行政性垄断,在基础产业领域放宽准入,鼓励竞争,降低能源、物流、通信、资金、土地五大基础性成本。前几年,有的民营企业到美国办厂,算了一笔账,这五大基础性成本,中国比美国要高出一倍以上。于是,问题就提出来了:按现价美元计算,美国人均收入超过5万美元,中国人均收入不到9000美元,为什么中国的这些基础性成本要高出美国一倍以上?当然,其中有资源禀赋的问题,美国土地资源丰富,地价比中国低,但主要问题还是中国的相关领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行政性垄断,简单地说,只让几家企业干,别人不允许,竞争不够充分、有效,成本自然就降不下来。

  五大基础性成本看起来是实体经济投入品的成本,实际上是典型的制度性成本。如何降低,应该说思路和方法是清楚的,关键是要把已定的改革决策落实到位。在电信领域,近期的一个重要变化,是中国联通试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后,推出低价服务,联通联合腾讯推出“大王卡”,很快带动了几大电信公司较大幅度降低资费水平,出现了未曾有过的竞争局面。这说明通过改革降成本是行得通的,甚至能够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方面的改革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也能够增加有效投资。因为中国下一步发展数字经济,电信资费实际是一个基础,这个费用降下来以后,中国的互联网数字经济,才会有低成本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第三,加快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对内对外开放。下一步经济发展,空间最大的是服务业,其中差距最大的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包括研发、金融、咨询、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医疗、教育、文化、娱乐、体育等社会服务业。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技术大都是软技术,知识是不可编码的知识、体验性知识。吸收这类技术、知识,与过去工业领域引进技术有很大不同,必须推动更具深度、更有特点的对外开放与合作。

  以往开放的重点是吸引物质资本、成熟技术和管理方法等,下一步开放重点则应转向聚集提升人力资本,提升在全球科学前沿和技术前沿的创新能力,比如可在创新活跃地区,设立若干个高水平教育研发特区,在招生、人员聘用、项目管理、资金筹措、知识产权、国籍身份等方面实行特殊体制和政策,给出比较大的自主选择、自由探索空间。另一方面,对内开放要先于对外开放,允许外国人做的,应先让中国人自己做。大量事实说明,如果能给予真正有本事的中国人、中国企业公平准入和竞争的机会,中国的竞争力是不会差的,而且是很有优势的。有些情况下竞争力比较差,往往是因为自缚手脚。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助于提高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市场竞争力,并形成重要的增长动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