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员:防风险下一步重点监管影子银行

央行官员:防风险下一步重点监管影子银行
2018年03月17日 08:24 华夏时报

  影子银行要颤抖了! 央行官员:防风险下一步重点监管

  本报记者 公培佳 两会报道

  “影子银行风险,出现了一些交叉性的传染性的多重嵌套,有的风险还看不清楚,是下一步防范金融风险监管的重点。”3月1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局长郭新明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

  这是郭新明在和记者谈起三大攻坚战之一的防范金融风险时,明确指出的其中一条金融风险。不过他认为,三大攻坚战防范金融风险是重中之重,尽管目前出现了一些局部性的风险,值得引起高度关注;但金融风险整体可控。

  谁是最大的金融风险?

  防范金融风险成了金融监管机构的头等大事,那么,金融风险主要藏在哪里?

  “目前,宏观杠杆率达到了255%左右,政府部门、个人等多方面的杠杆率都有所上升,应采取综合性措施认真对待,加以防范。”郭新明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的第一个金融风险来自高杠杆率。

  而在微观层面上,郭新明分析认为,风险表现形式很多,一个是金融机构的信用风险,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不良贷款有所增加,特别是预期贷款,占比在不断上升,地方中小金融机构不良占比明显偏高;还一个是债券风险很多,企业遇到了债券兑付危机,由于种种原因使得兑付难,涉及企业多,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甚至是央企。”

  “比如东北特钢,类似的大型企业的债券风险并不鲜见。”郭新明举例称。

  在他看来,金融风险还表现在流动性风险上,特别是现在金融机构存款增幅有所下降,市场融资成本有所攀升,对一些中小金融机构、地方的金融机构在资金摆布上遇到一些障碍,有的还得依赖于中央银行一些货币政策的支持。

  “影子银行的一些理财产品、资管产品的监管也不到位,一些监管的规则还需要明确。”郭新明认为,金融风险还包括一些违法违规的金融产品,包括互联网金融,在监管上缺少一些规则,风险有所暴露,特别是非法集资的风险,在很多局部出现了问题,需要进行综合整治。

  对于房地产业的贷款过高风险,郭新明认为倒不是特别严重。

  “在局部,房地产贷款占比确实是有些偏高,这也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郭新明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这几年房地产调控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包括金融部门也是积极配合,加强房地产的调控,特别是运用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工具,房贷占比已有些下降,风险得到了较好的控制。

  地方债风险一直被诟病,郭新明表示,财政风险的确容易转化成金融风险,地方债很多发售对象是银行,处理不好也容易形成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相互攀升,现在各地非常重视这一块,实行综合治理,“堵后门开前门”。

  2018年会资金紧张吗?

  金融如水,流动性充沛的情况下,很多金融性风险也被掩盖,一旦资金不再那么宽松,水落石出容易看到裸泳者。

  对于未来的货币供应,郭新明告诉记者,M2原来增长都是两位数,现在是8.2%左右;但是社会融资规模在不断地增长,这几年基本上维持在12%左右,去年人民币新增贷款达到了13.53万亿元,同比多增加了8700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和贷款的增长还是比较稳健的,弥补了其他方面的不足。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还是大的。按照松紧适度原则,对经济支持还是可以保持合理地增长。”郭新明称。

  郭新明在解读目前一些企业对资金紧张的担心时称: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协同配合,货币政策如何发挥好政策传导作用,对中央银行来讲,确实是个很重要的课题,过去也尝试过开展信贷政策导向的评估。

  “近期,将开展对商业银行的综合评级和宏观审慎评估,核心是要跟金融机构协同动作,政策要全面落地,不折不扣执行。引导金融机构按照政策导向来把握资金投向,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郭新明称。

  另外,郭新明还告诉记者,中央银行会注意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特别是注意运用好再贷款类,有专门支持小微企业的、扶贫的再贷款,来撬动商业性金融机构资金的投放,发挥窗口指导作用。

  一般在教科书里会讲,货币政策是个总量上的问题,但是郭新明表示,货币政策要承担结构调整的职能,货币政策也要有益于促进经济转型的升级,特别要服务于高质量的发展。为此,差别化工具的运用现在越来越多,包括定向降准,特别对涉农机构用得比较频繁;还运用差异化信贷政策,包括涉农、小微企业和房地产业,区别对待,有扶有控。

  “普惠金融发展正进入一个新的时期。”郭新明表示,为了让实体经济、民生经济在资金上得到合理运用,目前,金融机构在积极发展普惠金融,中央也制定了很多相关政策并进行试点。他认为,金融机构不仅要追逐经济效应,还要承担社会责任。

  另外,对于金融业机构改革,郭新明认为,银行和保险尽管进行整合,有利于形成监管合力,弥补监管的短板,也是更好地促进金融业的综合经营,加强政策的协调和配合。

  “下一步,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事权的划分会加以考虑,包括中央地方协调机制的建设,目的是使整个金融监管整体力量进一步加强,从而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郭新明称。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