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怀南疑与Juul失之交臂 宝宝树及其股东共克时艰?

王怀南疑与Juul失之交臂 宝宝树及其股东共克时艰?
2019年08月07日 08:28 财视传媒

  原标题:王怀南疑与Juul失之交臂,宝宝树及其股东共克时艰?

  “辅车相依,唇亡齿寒”。

  一

  8月5日、6日,最近2个交易日,宝宝树集团连续两天大跌,跌幅分别为11.49%、11.04%,最低价为2.66港元,截至6日收盘,两日市值蒸发了近12.49亿港元。

  事实上,5日晚间,宝宝树发布了“截至二零一九年七月三十一日止之股份發行人的證券變動月報表”,此举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或是重大股东持股发生变化,或有重要影响的投资人买入或卖出,或是股价剧烈波动,以此公告重要股东来稳定人心。

  2019年,对于去年11月在香港上市的宝宝树集团而言,确实是艰难的一年。在连续亏损3年好不容易于2018年扭亏后,如今2019年上半年再次亏损,上市8个月后,其市值已跌去近6成。

  今年5月28日到6月13日,宝宝树在半月内5次回购股票,共1274.25万股,总计7179.42万港元,然而近两个月没再出手,何解?

  二

  和宝宝树近况同样不乐观的,还有其创始人兼CEO王怀南。

  随着美国电子烟巨头Juul进入中国,市场一度传闻该司中国区掌舵人一职的最终目标人选正是王怀南。据媒体报道:有人曾见到王怀南于六月中旬出现在Juul美国总部,36kr也在报道中指出他本人还将于本月底再次飞抵 Juul位于美国的总部进行更深度的洽谈。

  而彼时以宝宝树联席总裁身份活跃在某母婴论坛的雅培营养品部北亚区前总裁邱肇祥,被媒体报道为宝宝树CEO的接班人,甚至是临危受命挽救“母婴第一股”,有希望带宝宝树走出困境的“救世主”。

  但市场传言7月下旬王怀南在JUUL总部的面试失利。

  宝宝树官方于7月19日回应称,王怀南没有计划在其他任何公司任职。王怀南本人还于7月31日一早在朋友圈发了一段饶有趣味的感慨:

  “前几天狂风暴雨,家门前的一棵树倒了。众人一番齐心协力后,这不,树又挺拔的站立了起来。阿里巴巴有一句话,起先我觉得有点迷信,说创业公司‘每十二年轮回一劫’。现在看来2019的确是宝宝树也面临挑战的一年。但是我们这帮人,就是迎着挑战上在逆境中绽放的一帮人。God bless Babytree and we must and will win!相信我和我们。“

  显然,王怀南正在试图重建外界对宝宝树的信心。

图为王怀南朋友圈截图图为王怀南朋友圈截图

  三

  2019年,不单是宝宝树艰难的一年,它的两大股东复星和好未来也遇到了麻烦事。

  郭广昌很早就看到了线上医疗业务的发展潜力,且复星需要一个互联网入口把旗下核心产业医疗在内的资源串联起来,因此投资了宝宝树。

  去年,复星医药与宝宝树成立了线上健康医疗品牌“小星医生”,网罗和睦家、禅城医院等医院资源开启在线专家问答服务,从线上切入年轻家庭健康服务场景。

  原本的天作之合,效果却不甚理想。据TMT商业评论报道,复星内部人士透露称,虽然此前复星为小星医生最大的股东,由于复星缺乏线上运营经验,小星医生由宝宝树董事长王怀南兼任CEO,主要由宝宝树调派与组建业务团队主理日常运营。宝宝树由于自身主营业务下降,上市后业绩表现不佳,已自顾不暇,依托宝宝树平台经营的小星医生业务并为真正步入正轨。

  不到一年时间,复星放弃了小星医生控股权,持股比例从70%降至50%,并撤离了为合资公司调派的专业团队。小星医生内部也随即启动部分岗位关停并转,仅留不足10人编制维持已启动的少量业务。

  而身为宝宝树第三大股东的好未来正在遭遇上市以来首次亏损。7月25日,好未来公布的截至2019年5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为730万美元。受此影响,该财报后的三个交易日内好未来股价累计下跌超14%。

  有意思的是,宝宝树彼时欲在香港上市的同时,好未来教育集团在纽交所遭到做空。2018年6月13日,浑水发布长达70多页的做空报告,直指好未来财务造假,虚增收入和利润,当天,好未来股价下跌9.95%。

  谚所谓“辅车相依,唇亡齿寒”者,其宝宝树及其股东之谓也。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