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汽车2017年销量同比暴跌 缺失爆款车型做支撑

海马汽车2017年销量同比暴跌 缺失爆款车型做支撑
2018年02月05日 08:55 华商报

  2017车市盘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车市最终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产销2901.54万辆和2887.89万辆。但乘用车仅1.58%和1.4%的同比增幅却透露出车市真相——并非看上去那么美。盘点2017各车企的汽车销量,会发现当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我们将从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中挑一些有“特色”的车企,结合其2017年的销量和销售目标,对2017车市做一次放大镜下的“剖析”。

  2017年销量同比暴跌

  海马汽车能否“积重而反”?

  2017年,可以说是中国汽车品牌厚积薄发的一年,然而,在数据纷纷飘红的当口,中国品牌中的老牌劲旅——海马汽车,却难以亮出笑脸。2017年初,海马汽车定下了30万辆的销量目标,然而年底的“答卷”却仅为14万辆,销量还不足目标数量的五成。

  产品价格未变

  减少配置丧失竞争力

  海马的销量大多来自SUV车型,而海马S5选择价格不变配置却缩水后,竞争力大幅度下降。以售价7.98万元1.6L手动舒适型为例,相比2017款入门级车型少了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和上坡辅助,同时转向系统也由电动助力变为机械液压助力。海马S5减配后,无法与哈弗M6、长安CS75、吉利远景SUV等一线品牌同价位车型进行竞争。

  对于海马S5的减配,有人认为或许海马觉得之前单车利润太低,想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利润。定位更低的海马S5青春版同样面临性价比偏低的尴尬。应对销量和利润的断崖式滑坡,海马汽车虽然也进行了调整,然而面对车型短板,以及产品核心竞争力欠缺的问题仍在不断释放着负面效应。

  产品更新速度慢

  缺失爆款车型做支撑

  海马汽车产品的更新速度较慢,其核心产品S5到了生命周期晚期,这是海马汽车销量下滑的自身原因。海马汽车内部人士也坦言,海马汽车未达销量目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海马S5这一主力车型的表现未达到预期。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海马S5累计销量63067辆,同比下跌了38.5%,这样的市场表现远远没能达到海马汽车的预期。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海马汽车销量下滑的原因是海马汽车在传统燃油车方面没有竞争力,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暂时没有突破。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刘春晓则表示,海马汽车的核心问题出在羸弱而陈旧的产品序列上,虽然产品线上有包括福美来、海福星和M8轿车,以及以S5为蓝本推出的各类SUV车型,但除S5外并未出现第二款常年畅销靠得住的车型。 华商报记者 王文凯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