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彬续约红牛陷谜局 与泰国天丝商标权之争浮出水面

华彬续约红牛陷谜局 与泰国天丝商标权之争浮出水面
2017年07月12日 00:17 北京商报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华彬续约红牛再陷谜局

  在华彬搞定红牛商标续约传闻纷纷扬扬的传开时,7月11日,中国红牛罐体主要供应商——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瑞金”)发布的一则公告让红牛商标是否续约增添疑点。奥瑞金收到红牛商标持有者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国天丝”)起诉,具体内容并未在公告中透露。有分析认为,奥瑞金被起诉或与红牛未能续约却继续销售有关。红牛续约传言不断,这场刀光剑影的商标权之争逐渐浮出水面。

  摆上台面

  此次被泰国天丝起诉,奥瑞金已与华彬站在了同一战线。奥瑞金公告显示,近日,奥瑞金收到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电话告知,泰国天丝向奥瑞金及全资子公司北京奥瑞金包装容器有限公司提起民事诉讼,事项涉及本公司与中国红牛的合作事宜。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根据相关规定,奥瑞金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7月11日开市起停牌。

  事实上,红牛近期开启了一个长达半年的促销活动,中奖总额高达1.987亿元,有报道称,这使得奥瑞金需要在两个半月的时间内完成9.6亿只金罐红牛的生产,目前奥瑞金所有生产线几乎是满负荷生产。此次夏促导致的两家公司联动被分析认为是泰国天丝将这场商标之争摆上台面的助推因素。

  关于泰国天丝的起诉事项,奥瑞金并未在公告中明确,仅表示公司将在收到诉讼文件后及时披露诉讼事项公告,并尽快与相关方沟通,评估该诉讼事项的影响并公告后申请股票复牌。为此,北京商报记者就被诉讼的原因联系到奥瑞金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正如公告所说,诉讼涉及红牛相关问题,但红牛的问题较为复杂,并建议记者“上网搜索”相关资料。华彬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已经注意到相关消息,并正在了解。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两家公司的相关回复。

  商标之争

  红牛的商标之争从去年底就有传闻,红牛商标授权到期的传闻不绝于耳,但华彬集团对外界的各种声音也保持沉默。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中泰双方的合同已到期,红牛已不能在中国继续生产销售,但红牛夏促又开启工厂,明显违背合同,红牛同样是被告,只不过没有上市所以没有披露。

  据上述人士透露,两家争端呈现出边打官司边谈判的胶着状态。有传言称,华彬和泰国天丝之间除签有20年经营权合同外,还存在一份未公开的大合约,但这份合约目前并未得到官方证实。华彬一方坚持以这个未公开的合约主张自己的法律权利,继续生产和经营红牛,泰国天丝不愿意承认20年合约之外的合同。双方在利益面前各自坚持,就目前的官司情况来看,达成和解的几率不大。华彬集团的红牛夏促,是在与泰国天丝公开宣战,泰国天丝也宣战起诉奥瑞金,试图将这场博弈摆上台面,博得关注。

  在中国市场,红牛属当之无愧的功能饮料老大,尽管近年来有不少功能饮料品牌出现,也有部分品牌获得好评,但红牛的地位仍然无人撼动。华彬集团明白红牛对自己的作用,因此才会想通过夏促来进行反击。或许华彬在一些方面拥有强势地位,才有恃无恐地进行夏促。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内部有消息指出,即使天丝拥有所有的商标权,但泰国天丝起码在一年半之内不得使用铁皮金罐的包装方案,包括对蓝帽子的使用。

  关于此次夏促,业内有声音指出,华彬的大手笔就是希望通过贴利润换销量,并非是宣告商标续约的成功。有分析指出,在没有官方正式宣布之前,惟一能够判断华彬已经敲定商标使用权续约成功的细节就是对媒体的投放。包括电视广告、综艺冠名、影视剧植入、热播电视剧的在线视频贴片广告和体育赛事赞助和合作。

  红牛危机

  在华彬集团忙着续约的同时,企业的自有品牌正在上位,身为行业龙头的红牛在集团的地位也受到威胁。营销专家李兴敏表示,红牛商标的授权尚无定论,官方也没有发声。经过红牛商标的波折,华彬集团明白单一产品存在风险,“亲生儿女”才是最值得信赖的。因此,不论此次华彬集团是否真正续约成功,未来华彬集团从单一品牌运营到多品牌运作,并向自有商标进行资源倾斜是可预见的必然策略。

  进入6月以来,华彬对战马“恩宠有嘉”。战马频频在各大卫视露脸,华彬集团还拍摄了一部热血风格的广告片进行推广。热度仍然较高的电子竞技方面,战马也驰骋入局,有消息称,战马已和腾讯签订长达一年的《英雄联盟》赛事赞助战略协议,战马成为2017年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夏季赛、周年庆和全国高校联赛的赞助商。

  奥瑞金公告显示,由于目前奥瑞金对中国红牛的销售达到总收入的60%以上,中国红牛对奥瑞金业务具有重大影响。奥瑞金对于红牛也确实较为依赖,根据该公司此前发布的招股书披露,公司对红牛的销售额在2009年、2010年、2011年1-9月分别达到8.38亿元、12.42亿元和15.1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4.52%、63.29%和72.22%。因此,此次涉及与红牛业务相关的诉讼,使得华彬集团与奥瑞金成为“难兄难弟”,紧紧抱团。

  此前红牛的大促,使多位业内专家纷纷猜测华彬集团对于红牛的商标续约已经“板上钉钉”,但此次奥瑞金被起诉,或许红牛也一起被起诉,又为这场持久的商标战增添了迷云。红牛作为中国功能饮料市场的一块大肉,华彬不愿放手,泰国天丝自然也不愿意放手,双方的博弈正在持续,双方之间的拉锯战也将更加持久。北京商报记者 孙麒翔 王子扬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华彬 红牛 商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