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榜单:鲁冠球逝世一年被追认

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榜单:鲁冠球逝世一年被追认
2018年10月25日 07: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这份40年来最重要榜单,信息量真的很大! 

  来源:牛弹琴

  一时风云际会。

  10月24日,40年来最重要的一份榜单公布。

  这年头榜单多,财富榜、慈善榜、责任榜、企业家榜,各种名目,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没有一份榜单,比这一份来得更重量级,推出者是全国工商联和中央统战部,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比“琅琊榜”还要“琅琊榜”。

  放在中央力挺民营经济的大背景下,而且以“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的名义,这份榜单,更有着非同寻常的特殊意义。

  那谁能上榜?

  新华社的通稿中,有这样一段话:

入选名单的企业家中,有敢为天下先,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如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名誉主席柳传志和已故民营企业家鲁冠球;

 

有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创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企业品牌的代表人物,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要创始人任正非;

 

有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并取得显著成效的成功典范,如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

 

有坚持以实业为本,秉持工匠精神,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立志打造“百年老店”,推动中国制造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领跑者,如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

 

有创业创新、积极探索,走在改革开放前沿,推动产业模式变革的新经济代表,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有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无私奉献者,如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

  一句话,他们都是各行各业的成功者,用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的话说:这些民营企业家在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社会影响广泛,示范作用突出。

  而且,樊友山还说了这样一个入选标准:自觉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社会形象。

  请注意关键词:道德品行、社会形象。

  一句话,道德品行不佳,社会形象不好,财富再多,应该也不会出现在榜单上。

  当然,上榜的都是成功者,不上榜的也未必就不成功,谁上榜谁不上榜,还是信息量很大的。

  几点粗浅观察吧:

  1,很多人第一眼就发现,这个百强名单,刘强东没有上榜。在BATJ中,和他并列的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都是榜上有名。如果不去那美国,刘强东应该也在榜单上吧。至少这一次,美国一去误终身啊。

  2,王健林和郭广昌,一南一北两大企业家,这次就没有出现在榜单上。曾经叱咤风云的人物,现在都格外低调。如果,仅仅是如果,如果这份榜单早两年评选,必定有他们吧。

  3,如果论财富,中国地产大亨最多,但出现在榜单里的却不多,最有名的是恒大的许家印。许老板还是长袖善舞,刚刚在清华捐了22亿的杨国强,看来还要加油。至于王石,可能现在也不大在意这个榜单,忙着做红烧肉了。

  4,有些上榜者,应该不是因为他们的财富,而是他们的社会影响力。比如,老干妈的陶华碧,比如建博物馆的樊建川,还有那个傻子瓜子年广久。他们的贡献,还是被社会所铭记了。

  5,唯一被追认的企业家,则是万向的鲁冠球。他是改革开放的真正弄潮儿,他创造了第一家上市的乡镇企业,第一家进入国务院试点企业集团的乡镇企业,第一家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乡镇企业。整整一年前他去世,但仍旧被作为特例排入榜单。一生如此,也当无憾了。

  6,也有新人笑,比如字节跳动的张一鸣。这个刚过完程序员节的年轻程序员,最近几年异军突起,刚刚完成了新一轮750亿美金估值融资,旗下的今日头条、抖音等,已成为很多人手机上的必配。虽然也遭遇到过严重波折,但上榜还是意味着对他江湖地位的认可。

  7,如果论姓氏,一些中国大姓,比如李姓、张姓、王姓,果然也是杰出企业家最多的。没有仔细统计,百名榜单中,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应该占据了相当部分,以至于网易的丁磊这次都能没有上榜,就因为浙江企业家太多吗?当然,也有人猜测,会不会与游戏或猪瘟有关……

  8,从企业家所从事的产业来看,基本上都是实体经济。这显然也体现了国家对发展实体经济的看重。脱实向虚、空手套白狼,过去40年,也有不少人获得了巨额财富,但你看他起高楼,你看他宴宾客,你看他楼塌了。这几年这样的例子,还少吗?

  9,看到一些评论,询问:为什么董明珠、张瑞敏都没有上榜?拜托,这是民营企业家榜单,董小姐很厉害,但格力、海尔还是国企啊!

  10,上榜的,是时代的英雄,但也未必一直是英雄,也有不少企业,现在正在走下坡路;没上榜的,也未必真有不堪,江山代有才人出,10年后再看,又不知多少新人笑、多少旧人哭。但这就是市场经济,大浪淘沙,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