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策略引资客户优先 中芯国际加速设点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3:54 经济观察报

  万晓晓

  稳坐全球芯片代工业第三把交椅的中芯国际(0981.HK)又传出将引进策略性投资的消息。这是自去年3月起,一年时间里,关于中芯国际第四次策略引资的传闻。

  据悉,本次将以出售股份或可换股工具的方式,可能会让投资者买入大量股权,也可能成为董事会成员。

  上周,中芯国际发布公告回应,双方具体内容仍在商讨中,并未签订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

  数次搁浅

  “我们最好是引进客户,相互了解,又能增加彼此忠诚度,但基金公司也不错,可以带来更为科学化的监督管理。但目前我们无法透露相关信息,因为一切还未确定。”中芯国际人士称。

  财报显示,中芯国际尽管账面资金并不富裕,其实也并不缺钱。究竟为何引资?并且先前几次引资计划为何屡遭搁浅?

  半导体业内专家莫大康告诉本报,中芯国际代表的是中国本土半导体行业的领先水平,因此它的策略引资其实“非同小可”。

  目前中芯国际的大股东为上海实业(集团),持股比例为9.98%。若按中芯国际原先设想,将20%左右的股份转让外资,将意味着重新定位其企业归属。

  表面看起来,中芯国际似乎并无纯粹引资必要,因为20%的股权转让,售价约为5亿美元,对其目前生产经营状况并不能带来更大改观。2008年,其预计全年资本开支将达到7亿美元。那是否是换取技术或订单的目的?中芯国际未予置评。

  由于芯片价格持续走低,加上自身成本较高,其在去年第四季度毛利率为8.9%,比第三季度10.8%的毛利率降低近两个百分点。2007年全年度,公司营收为15.498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5.8%,但净亏损额为4000万美元。

  对此,中芯国际上海企业关系处科长林学恒告诉本报,亏损中设备折旧摊消占据较大部分,另外则是商品化动态随机存储器(DRAM)芯片市场低迷所致。“7年来,以设备价格14亿美元计算,有两亿美元是设备折旧摊消的费用,这还仅是一个厂的状况,也就是说,若扣除设备折旧摊消,其实是盈余的。而且DRAM去年供过于求,价格大幅下跌了39%,基本上是做一块赔一块。但考虑到将来因通讯消费电子业务增强,加上奥运数字移 动、数字电视及3G手机等,前景仍是乐观的。”

  中芯国际期望策略引资的设想由来已久。去年3月,中芯国际聘请摩根士丹利和德意志银行协助出售公司20%股份,预期售价为5亿美元,虽然引起市场较多关注,但计划一度搁浅。去年4月,则传出有三家私募基金计划投资约6亿美元,入股中芯20%至25%股权,中芯以获得资本强化12英寸生产;去年7月,亦有传闻指中国电子集团(CEC)欲通过现金收购中芯国际部分股权或采取“互相入股”的方式;去年9月,消息称,中芯与上海华虹NEC展开初期合并谈判。寄望于并购成功,中芯的产能将提高40%,而华虹NEC同时也能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但各类消息随后相继沉默。

  尽管连续三年亏损,全球产业不景气,中芯国际仍加紧快速扩张,其业绩报告披露,将计划投资15.8亿美元,在深圳分步建设包括集成电路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一条8英寸与一条12英寸芯片生产线,项目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开始动工。

  布局扩张

  “要处于全球市场的领导地位,必须要成为中国市场的领先者。”日前,中芯国际总裁张汝京在SEMI-CONChina2008如此表述。这也是企业为何一再亏损,仍加速中国大陆设点布局的原因。中芯国际希望依靠“高端技术”和“规模经济”来获得市场领先地位。

  据了解,目前中国大陆市场6英寸还是主流,本土的12英寸工厂项目只有中芯拥有,北京两条,上海一条,武汉是托管的,预计深圳还将再开一条。

  未来中芯国际在中国大陆的芯片代工厂据点,将以天津、北京、上海、武汉、深圳及成都这6个据点,形成菱形的战略架构。

  前不久,中芯从IBM手中获得了45纳米技术,可望于今年底在上海12英寸工厂量产。并且,获闪存大厂Spansion授权,在大陆制造并销售90纳米、65纳米产品,包括未来针对大陆内容Delivery市场的MirrorBitQuad解决方案,使中芯的内存产品线布局更为完善。不但如此,中芯还加入了闪联等本土标准组织,与上下游将建立起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

  由于制造太阳能电池板所需的技术与微芯片制造中的技术相似,中芯国际也已进入太阳能领域,在东北及西北两大区域将利用当地气候特性的高日照发展太阳能事业。

  有人担心,台湾地区可能撤销先前的投资设限,台湾同行涌入大陆,将对中芯带来更严酷的挑战。

  对此,莫大康认为,台湾半导体行业将会适度松绑,但至少短期内,核心技术不会过多开放。

  张汝京也表示,由于大陆芯片设计公司正在迅速赶超全球同行,任何放宽投资限制的做法都会给台湾合同芯片生产商带来切实收益。“中芯将来也一定会在台湾设立据点,争取台湾的客户。”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