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甘肃成品油市场供应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5:36 兰州日报

  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做出承诺:不会出现油荒

  记者 杨晟途 

  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市场对柴油涨价的心理预期逐渐加重。连日来,广州柴油全面告急,不少加油站挂出暂无柴油的牌子。除广州外,深圳、杭州、南京、南宁、武汉、重庆等十几个城市柴油供应普遍偏紧,市场上涨声一片。这些城市柴油供应偏紧也引起了兰州市民的猜测,兰州柴油供应是否也会紧张,零售价是否也会涨价?3月26日、27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我市各加油站柴油供应都很充裕,价格没有上涨,仍保持在每升5.11元。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负责人承诺全省柴油供应正常,也不会脱销断档。

  众加油站:油价未涨供应正常

  27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加油站,并未发现车主排队加油现象。在二热附近慧达、滨河路万泉、韩家河陇慧、雁滩滩尖子加油站记者看到,这些加油站进出车辆秩序井然,显示屏上0号柴油零售价仍然是每升5.11元。滩尖子加油站经理告诉记者,该站所供柴油还是从去年11月份调整后的价格。由于兰州本身就是产油基地,即使柴油价上涨,只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兰州不会出现断油现象。截至本周,站上还没接到有关涨价的通知。

  据南滨河路滨河加油站工作人员说,该站每天接待车辆平均在600辆左右,其中加柴油的大型客货车接近一半。近期和往常一样,没有出现排队加油现象。而慧达、万泉等加油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没有接到上级柴油调价通知以前他们绝不会私自涨价,仍然会按照目前这个价格执行。

  郊县农民:农用柴油从未缺过

  目前,我市郊县春耕高峰虽然已过,但是耕地里依然能看到不少农民忙着种植还未播完的粮食作物、经济作物。26日,记者在永登县秦王川、皋兰县西岔镇沿途看到,在公路上时不时有拉运化肥的拖拉机从身边走过,耕地里时时传来播种机排烟发出的哒哒声。据西岔镇华尖村支部书记杨钦凯介绍,截止现在,全村只剩少数家庭因人手不够或经济条件等因素影响,未能及时进行机播外,其余家庭都如期将粮食和经济作物播种完了。就在三月初前后春播高峰时期,村里所有播种机、拖拉机、三马子等使用柴油的机器,都未受到影响。

  当日,记者在秦王川见到了机播小麦的农民曾小强,他一边下种一边告诉记者,在秦王川使用机播的人很多,听说外省有不少城市缺柴油,但在他们那里根本不存在,就是在春播最忙用油最多的时候,也从未出现过缺柴油的情况。

  外地司机:在兰州加油很方便

  记者在市内多家加油站见到路过兰州的货车司机来加油。重庆货车司机严云在万泉加油站加满柴油后感慨地说,比起油价飞涨的南方部分城市,兰州目前的柴油价格确实便宜,两周前去北京路过兰州加油时价格是5.11元,今天再加时价格还是没变,而且不用多跑路就能加上。严云临走时说:“我回来时还在担心,兰州柴油价半个月后是否会涨,现在加完油才知道没有涨价。如今走哪儿都要收养路费,若柴油价再上涨,这车真没法跑了。”

  “柴油价格上涨,运输成本就会增加,这对我们跑长途的司机来说,影响太大了。现在南方好些地方,柴油都在涨,加油都要限量。而经过甘肃时发现柴油价没有涨,对我们来说真是件好事,所以这次要加得满满的。”从河南来兰拉运铝材的吕先生这样说。“我整天在外面跑,好多地方柴油价都涨了。在深圳很多加油站都没有柴油,而浙江、北京等地都是限量加油。没想到兰州这么方便,油价便宜还不用排队。”

  供应方:兰州不会断档脱销

  昨日,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近期国内部分城市出现油荒事件,作为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的负责人郑重地向社会各界作出承诺:目前我公司库存充足,各种型号的柴汽油不会出现脱销、断档情况,全省更不会出现油荒!”。

  谈到禁止大单销售的话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确保甘肃省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的需要,保证甘肃的成品油资源不流向省外,中石油甘肃公司内部早在去年就采取不允许大单销售、对外省入甘车辆限制加油等措施,目的为了优先保证省内工、农业生产以及相关产业和居民日常需求的充足供应。

  这位负责人表示,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的库存比较充足,即使库存降到最低警戒线的时候,也会积极向总部争取,保证甘肃市场供应。一直以来,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都是首先保证省内油品供应。而有些个人却在利益的驱使下将省内油品大批量购买、囤积,运输到外省获取暴利。从目前的库存情况看,甘肃市场不会出现油荒。同时,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近期并没有电话通知各大加油站禁止或限量供应。所以希望市民大可不必为了南方部分地区的油荒现象造成对省内油品紧缺的恐慌。

  这位负责人强调:“严格意义上来说,“大单”就是指超越油箱的容量。“禁止成品油大单销售和桶灌”只是去年开始的一个常规性的应对方案,其主要是针对外地商贩以牟利为目的而进行的囤积和倒卖成品油行为。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采取的措施意味着目前甘肃成品油市场供应稳定,不会出现油荒。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