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三期记账式国债结束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5:51 兰州日报

  票面利率较低适合随时用现投资者购买

  记者 杨晟途 实习生 张德俊 

  本报讯 3月25日,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及试点商业银行柜台,面向社会各类投资者发行的第三期记账式国债结束发行。在前期的招标中,因机构配置需求强劲,本期国债中标利率低于市场预期,二级市场长债收益率受此影响有所下行。然而对于随时使用资金的市民来说,购买记账式国债还是比较适合。

  票面利率低于一年期定存

  根据公告,本期期限为10年的固定利率附息国债实际发行面值金额为279.4亿元,中标票面利率为4.07%,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4.10%左右。投标总量560.80亿元,投标倍数为2.16倍,可见需求强劲。工行兰州分行一位理财师认为,虽然本期国债受到机构的热捧,但对个人投资者投资价值并不大。因为4.07%的利率即便和一年期存款利率4.14%相比,都还相差7个基点,就算投资国债不需要缴纳5%的利息税,相比一年期存款利率的优势也非常小。

  特定情况下收益胜过定存

  然而记账式国债在特定情况下也有其优势。因为记账式国债买卖自由,不会因提前兑付而损失手续费,因此如果投资者急需将1年期定期存款兑现的话,记账式国债的利率优势就会显现。如果将定存在指定期限前兑现,利息就只能按活期利率来计算,当前活期年利率为0.81%,而记账式国债在上市之后卖出,利息按年利率折算到卖出当天来计算,即4.07%/360×持有天数。如此算来,若持有期限超过72天,本期记账式国债的利息收入就胜过提前支取1年以上定期存款的收益率。

  因此,记账式国债比较适合对资金需求比较灵活,同时追求超过活期存款收益率的投资者。最终收益与买卖差价有关

  由于记账式国债收益率与国债市价变动有关,其最终收益率取决于持有期利率收益及买卖差价。因此,投资者购买了记账式国债在到期前卖出,其收益是不能提前预知的。据海通证券分析师介绍,记账式国债市价变化的时段主要集中在发行期结束后开始上市交易的初期,上市交易一段时间后,其市价会相对稳定在某个数值上且波动较小,如果投资资金额度较小,无论是收益还是亏损都非常有限。若进入减息周期,记账式国债的价格将会走高,投资者可适当介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