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力拓董事会中意中铝 必和必拓切入空间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巢新蕊 

  中国铝业公司(601600.SH,下称“中铝”)已越来越有可能继续介入到必和必拓(BHP Billiton)收购力拓(Rio Tinto)的全球矿业第一大并购交易中。

  3月22日,力拓CEO艾博年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表示,“力拓的发展和中铝之间有很好的目标上的一致性,我们要不断扩大我们的业务。” 而就在记者刚刚结束力拓方面采访的同时,必和必拓董事长安德(Donald R Argus)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之际表示,目前必和必拓仍在推进反垄断审查程序,与各监管机构在进行初步的讨论,只是尚未正式提交相关文件。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铝董事长肖亚庆几天前也表示,中铝增持力拓股份的可能性很大。

  这也意味着,目前在力拓内部已形成了两股力量,中铝深得力拓董事会中意,而必和必拓则要直接征得力拓股东支持。然而,因目前必和必拓与力拓有近60%的股东重合,但是在力拓的董事会中没有一个力拓的股东,所以艾博年正在面临着两个任务:拿出有力事实证明拒绝必和必拓溢价45%的收购是合理的;如果拒绝与必和必拓谈判,董事会能否拿出与溢价相同的收益奉献给股东。

  更倾向中铝

  中国铝业公司近来购入力拓部分股权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帮助力拓董事会完成第一个任务。中铝的高价介入证实了力拓的价值绝非必和必拓评估的那样低。

  艾博年告诉记者,虽然对于中铝2月1日的突袭投资力拓事先完全不知道,但事后两公司沟通时中铝表示,他们看好力拓的整个运作,也看好力拓矿业部门的发展前景,中铝也对力拓的管理层非常有信心。“中铝表示无意去影响力拓怎样去运作,也不谋求在力拓董事会上的席位”,在这种意义上,在力拓董事会看来,中铝把其对力拓的投资看做是非常重要的战略投资,力拓的股东当中也有类似的战略股东,因此力拓的发展和中铝之间有很好的目标上的一致性。

  东方高圣高级分析师李惟谨认为,“力拓董事会不满意必和必拓此前并购方案的原因,一是价格,二是将丧失控制权。”但是事实证明,必和必拓加价空间有限。既然中铝承诺了将来不动力拓管理层,董事会担心的控制权问题能够解决,力拓董事会对中铝自然欢迎。

  而中铝的介入对双拓并购案设置的障碍除了价格,还有其他。

  曾在瑞士信贷投行部工作多年的北京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宋国良认为,力拓的归属最终要由其股东决定。“但在程序上,力拓董事会与股东意见不一致会延缓该并购案的时间。正常情况下,应由力拓董事会提交必和必拓并购方案至股东大会讨论,现在因其董事会拒绝必和必拓并购方案,必和必拓要实现并购,只能说服力拓部分股东自己发起提案交股东大会讨论,必和必拓的并购难度明显加大。”

  由于中铝董事长肖亚庆几天前也表示,中铝增持力拓股份的可能性很大。因此艾博年的上述表态也表明力拓董事会和中铝已是各怀好感。全国工商联并购工会理事、和君创业咨询公司总裁李肃认为,大股东和董事会联手抵制,会使必和必拓的收购难以成功。

 [1] [2] [下一页]

小调查

1.您认为此次收购对中铝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2.您认为中国企业是否应该走出去大规模并购矿产资源?


不好说


    相关专题:

    中美140亿美元入股力拓

    相关报道:

    力拓董事长称不排除和中铝进一步合作

    中铝看好力拓潜在价值 闪电收购12%股份

    中铝阻击两拓收购案已经奏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