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铝看好力拓潜在价值 闪电收购12%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6: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铝闪电收购力拓英国12%的股份,引起全世界的关注。这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提供了许多成功经验

  聚焦中铝海外并购

  本报记者 王 炜  

  全球矿业风起云涌的并购大戏中,中铝一场出人意料的表演,引来了全世界的侧目。

  此番并购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对中铝在这次并购中表现出来的规范、开放、友好的国际化形象,媒体普遍给予了很高评价。中铝为什么在这个时间、通过这样的方式并购力拓?其背后究竟经历了怎样复杂的博弈?合作伙伴美国铝业扮演了什么角色?下一步,中铝又将有什么行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中铝公司总经理肖亚庆——

  为什么选择力拓?

  看好力拓潜在的价值

  1月的最后一天,中国铝业在伦敦股市收市后的5小时内,通过场外收购的方式,联合美国铝业出价140.5亿美元,闪电般地收购了力拓英国上市公司约12%的股份,约占力拓整个集团总股份的9%。中铝成为这一全球第三大矿产资源公司的单一最大股东。

  “中铝联合美铝并购力拓,就是看好力拓潜在的价值。”肖亚庆告诉记者,“这与中铝公司的走出去战略是一致的。”

  近年来,随着国际金属市场的激烈变化和全球矿产资源行业的快速整合,中铝提出了“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的战略定位。2007年,中铝进行了多项海外投资,包括投资澳大利亚昆士兰铝土项目、收购世界排名第九的秘鲁铜业公司等。

  “加拿大铝业公司被力拓收购、阿塞洛被米塔尔并购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如果我们不走这条路,坐等国际大公司之间加速并购整合,我们未来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小。”肖亚庆说。

  肖亚庆透露,在2007年10月初,中铝已经瞄准顶级矿业公司,寻找海外并购的机会。11月,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必和必拓提出收购力拓,“这使我们坚定了走国际化大矿业公司、与顶级企业合作的道路。”

  总部位于英国的力拓成立于1873年,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多元化矿产资源公司。近年来力拓一直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2006年实现收入254亿美元、净利润74亿美元,利润率达29%,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

  “我们认为力拓具有很强的持续盈利能力,而且可以做得更好。”面对海外媒体对中铝此番并购动机的质疑,肖亚庆强调用商业角度看待:“我们就是看中并购能给中铝带来更多利润,完全是从企业长期的发展战略出发。”

  点评:

  中铝此番成功参股力拓,无疑为中国企业如何通过海外并购“走出去”并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如何进入角色上了生动的一课。

  跨国并购不只是“花钱买东西”这么简单,不仅要依靠经济手段,还需要面对很多政治问题等其它风险。中铝此次行动不露声色,却颇为惊心动魄。在新加坡成立特殊目的公司、二级市场收购、场内场外结合……中铝高层也坦言,“其复杂程度将来可以写本小说”。这一系列标准的华尔街式的行为方式,使西方媒体惊诧于这家中国公司表现出的国际化素质。归根结底,中铝的并购是基于其国际化战略进行的。企业只有在明确的国际化战略指引下“走出去”,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为什么与美铝合作?

  美铝全球领先有经验

  与中国企业传统的海外投资有所不同,人们注意到,中铝此番并购是与另一全球领先的铝业公司——美国铝业合作进行的。

  据肖亚庆介绍,中铝和美铝有过合作,双方有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美铝得知中铝筹划此番收购时,很有兴趣。 双方经过很长时间的探讨,最终决定共同出手。

  在140亿美元中,美铝出资12亿美元,所占股份较少。对此,肖亚庆解释道,“此前双方有过协议,如果未来两家公司合作某一项目时,可能就会由美铝来主导,在与美铝的投资合作中,美铝不会一直占这么小的比例。”

  近年来,中铝一直在寻求与大公司合作“走出去”,在秘鲁等国的项目也都是开放式的,甚至愿意“把管理权交给有先进经验的外国公司”。

  “我们虽然在产量上已经居于世界前列,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企业管理和海外投资的相关经验上与国际大企业还有很大差距。要寻求合作,就必须寻找利益的共同点,寻找互相信任的伙伴,这也是走向国际必须经历的一步。”肖亚庆说。

  点评:

  中铝此番并购拉上了另一铝业巨头——美国铝业。虽然美铝在这次并购中似乎是个配角,但它为中铝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产量、利润等数据上,近年来一些中国大企业的表现相当出色。但应当看到,我们在管理和经营上,尤其是在海外投资的能力和经验上,与国际顶尖的公司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因此,在“走出去”的起步阶段,企业在寻求利益共同点的基础上,不妨找一个拥有丰富经验和管理水平的伙伴。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