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利好拉动国产手机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0:54 市场报

  国产手机借 2008 重整河山

  本报记者 王旭辉

  国产手机内外交困陷入“寒冬”

  自从手机牌照放开以来,国内手机厂商猛涨,“有牌子”的国产手机至少上百家。但如此大的阵营在市场份额上却远远不及洋品牌的四大厂商。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国产手机只占据国内31%的市场份额。随着昔日的国产手机巨头纷纷收缩战线,华录、华立、宇龙、华为等国产手机新军纷纷逆市而上,不少贴牌厂商也进入手机市场,而纽曼、趋势等数码厂商也高调进入手机制造领域。

  日前,《市场报》记者在“华录集团手机战略发布会暨新品展示会”上,发现华录集团所推出的十数款手机中,有几款与当前市场热卖的其他品牌机型有相似之处。对此,华录集团手机事业群总裁张治告诉记者:“深圳华强北电子市场上有1万多款机型,难道就能说相似的机型就是模仿、克隆的吗?这谈不上谁克隆谁的问题。”

  国产手机除在外形上稍有差异外,内在的功能、软件几乎大同小异,这使得其在价格竞争外,差异化的运作手段并不多,难免陷入恶性竞争的困局。面对柜台专卖和实物零售的竞争不利,许多国产手机厂商还选择了电视直销,推出了“光能手机”、“待机王”等产品,但却因名不副实而遭遇信任危机。

  记者了解到,国产手机原有的价格优势也已并不明显,一方面,外资品牌不断增加低端产品的品种以满足国内低端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在一些促销活动中,外资品牌大幅降价,直击国产手机的价格防线,这使得消费者的目光自然向洋品牌转移。《2007国产手机发展报告》显示,2007年中国手机市场的总销量接近2亿部,同比增长23%,增量部分大多被诺基亚、摩托罗拉和三星三巨头分食。

  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仅2007年前11个月我国共生产手机51547.3万部,而2007年全国的手机市场容量(包括“黑手机”)接近2亿部,这表明我国手机产能已明显过剩。国产手机因为越来越惨烈的价格战陷入品牌低端化的困局。

  三大利好拉动国产手机逆转

  事实证明,国产手机的市场空间从不缺乏,如何运作才是关键。如3G时代的到来:由于TD许多芯片技术已经被我国所掌握,改变了国产手机“有机无芯”的局面,使得国内厂商终于有了与外资品牌站在同一起跑线的机会;2008年奥运体育赛事直播、网络新闻服务对3G手机的推动作用;2005、2006年入网的低端用户会在2008年出现换机高潮。这些无疑对国产手机厂商是利好。

  此外,由国家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起的“家电下乡”项目已经在山东等省开展,海尔、长虹等内地手机品牌都被列为该项目的入选企业,这成为国产手机开拓农村市场和消化库存的好时机。国产手机相关负责人普遍认为,搭“家电下乡”的便车,品牌手机、正规手机在三四级市场的占有率将大幅增加。

  虽然,国产手机在2008年面临如此多的利好,不少国产手机品牌也都在摩拳擦掌,但毕竟洋品牌在中国市场经过多年耕耘,已能够及时对用户的需求变化做出部署。如诺基亚、摩托罗拉等纷纷推出自己的TD手机。而且,与外资品牌比,国产手机厂商明显实力弱小,即使经过联合、兼并、改制等整合后,若想与三星等外资品牌平分秋色仍有很大难度。

  目前,国产手机厂商大都还处于渠道的混战中,而诺基亚已经开始了新的征程——向以增值和服务为主的全互联网公司转型。“以我们目前的能力,最多只能看到2年内的手机发展趋势,2年后手机长什么样都难说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产手机负责人向《市场报》记者表示。研发的前瞻性仍是国内手机企业和国外手机厂商存在的重要差距之一。因此,业界普遍认为,2008年国产手机品牌边缘化的处境还难以得到根本扭转。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