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威机构预计国际铁矿石现货价格今夏将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8: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记者 阮煜琳) 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钢铁信息服务商——世界钢铁动态 (World Steel Dynamics,WSD) 提出,由于中国进口铁矿石下降等因素,国际铁矿石现货价格将在今年夏季下跌。国际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在二00八年上涨百分之六十五至百分之七十一之后,二00九年将可能下跌。

  二月十八日,国际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宣布与日本新日铁、韩国浦项达成二00八财年铁矿石价格协议:铁矿砂价格较上年上涨百分之六十五,高质量的卡拉加斯粉矿上涨百分之七十一。中国宝钢集团二月下旬代表中国钢企接受巴西淡水河谷二00八年度铁矿石基准价格谈判协议。

  WSD经理合伙人Peter Marcus今天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钢材市场和贸易国际研讨会”上认为,铁矿石价格在今年夏天将有下跌压力,这是因为未来几个月里输送到中国的铁矿石即使不下降,也会出现停滞。

  WSD分析表明,今年中国钢铁需求较二00七年的四点一亿吨将增长百分之九点五至四点五亿吨,而出口将由去年的五千六百万吨减少百分之二十三到四千三百万吨,二00八年中国钢产量将在五点一七亿吨左右,这一数字并不比去年某些月份的年度生产量高多少。

  根据WSD的中国本地调查员的反馈,WSD认为,只要国际铁矿石价格保持其高度,中国铁矿石的产量将继续上涨。

  “总的来说,如果我们的分析是正确的,国际铁矿石供大于求的局面将在今年夏季出现。如果真的如此,二00九年度铁矿石价格将下跌。”Peter Marcus说,除非铁矿石价格下跌、中国高成本的铁矿石被逐出市场,铁矿石的供应才会再度趋于紧张。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顾问吴溪淳今天也公开表示,进口铁矿石大幅涨价必然加快中国铁矿山采选能力建设。数据显示,二00七年,中国年度铁矿采选完成投资首次超过四百亿元人民币。(完)

    相关报道:

    中钢协联合钢厂抵制力拓铁矿石现货

    必和必拓和力拓已不能向中国发运现货铁矿石

    中国五巨头:铁矿石价格大涨应对策

    研究报告称铁矿石涨价已是强弩之末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